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藝文跨界

泰德現代美術館啟動新計畫 ‘Infinities Commission’ 鼓勵具實驗性、未來性的當代藝術創作

Tate Modern泰德現代美術館Infinities Commissionthe Tanks委託創作

2023-10-12|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李竺恩編輯整理

作為國際上知名的藝術機構之一,同時也是英國當代重要且備受歡迎的美術館,位於倫敦泰晤士河畔的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自成立以來皆持續對於當代藝術家們的創作予以支持。

近日(9/29),美術館更宣布發起一項嶄新的年度委託創作計畫‘Infinities Commission’,旨在鼓勵藝術家們開啟具有實驗性和富有遠見的新創作。該項計畫將試圖為活躍於當代的國際級藝術家們提供平台,促進其於職業生涯的關鍵時刻中,實踐具創新性和未來性的創作計畫。首件作品將預計在2025年春季,於泰德現代美術館內專門用於表演、影像和裝置藝術的獨特空間「儲油槽大廳」(the Tanks)進行展演,並免費對外開放。

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的「儲油槽大廳」(the Tanks)空間。圖片取自 Tate Modern,照片©Iwan Baan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的「儲油槽大廳」(the Tanks)空間。圖片取自 Tate Modern,照片©Iwan Baan

探索無限的實驗可能

呼應著泰德現代美術館對於當代藝術領域的關注,館方表示:「‘Infinities Commission’ 在命名上也反映著當代藝術家們無窮的好奇心,使用媒材和技術的多元,以及於方法上的無限可能性」。

泰特現代美術館計畫總監凱瑟琳.伍德(Catherine Wood)亦補充道:「藝術家們一直都是創新者,他們從意想不到的方向,將想法、材料和技術推展至極限。現今,這些藝術家們正在極具創新的方式,自由地跨越各種學科限制,創造出有別於傳統藝術類型之外,呈現幻設性、顛覆性或沉浸式色彩的計畫。針對此類型的創作,泰德現代美術館將透過‘Infinities Commission’ 提供其去處,且讓廣大公眾能有機會體驗」。

位於倫敦市中心的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外觀。圖片取自 Architectural Review位於倫敦市中心的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外觀。圖片取自 Architectural Review

‘Infinities Commission’ 的主要架構是規劃於每年度邀請專家小組評選出一位藝術家,委任其發展一件重量級的新作,並於隔年春季進行展出。不僅於此,委員們也將同時選出另外三位藝術家,提供其10,000 英鎊的研發資金贊助,以支持其繼續發展創作。受委任的藝術家和研發資金贊助者都將預計參與未來公開舉辦的「演說活動」(‘show and tell’ event),談論自身的創作實踐。該年度計畫也將邀請領域中的重要學者專家舉辦專題講座,並就當代文化、科技、創意和創新等主題談論當前的新穎思維。

目前,館方已公開首屆計畫的評審委員名單。其組成不僅來自英國,更涵納世界各地重要的機構領導者、評論家、藝術家等:

  • 布萊恩.伊諾(Brian Eno),音樂人和藝術家
  • 烏利瑪塔.蓋耶(Oulimata Gueye),評論家兼策展人
  • 安妮.英霍夫(Anne Imhof),藝術家
  • 安德烈亞.里索尼(Andrea Lissoni),慕尼黑藝術之家(Haus der Kunst in Munich)藝術總監
  • 萊加西.羅素(Legacy Russell),紐約廚房實驗空間(the Kitchen)執行長兼首席策展人

2024年夏季,評選小組將選出首位委任創作的藝術家。這位藝術家的新作品將於2025年春季,在泰特現代美術館的儲油槽展廳呈現。展廳位於館舍地下一樓空間,擁有寬逾三十米、高七米的尺度,並在過去用於儲存為渦輪發電機提供動力的石油。而在建築改建為美術館後,這處空間也被賦予了新的用途。

儲油槽展廳透過向下延伸的地形,遠離了自然光源,及保留反映空間本身歷史的工業元素,為之增添一股幽暗、隱微的調性;並與美術館其他樓層中多以白盒子形式為主的空間,形成巧妙的對比。有別於白盒子內往往多展出/生產的是現、當代的藝術作品,並帶有為美術館呈現、詮釋藝術典範的功用;儲油槽空間則透過相異的場域性格,展現存於藝術領域的偌大實驗可能。

目前,該展廳專用於為泰德現代美術館,進行現場藝術(live art)、表演、電影與錄像藝術等類型展演。伴隨當代藝術的諸多實踐可能,儲油槽室透過其特殊的歷史脈絡與空間性格,為美術館提供了延展的機制,以觸及並承載更為廣泛的作品形式與內容。

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儲油槽大廳」(the Tanks)’空間。圖片取自 Tate Modern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儲油槽大廳」(the Tanks)空間。圖片取自 Tate Modern

特定場域創作的魅力?

目前,泰特現代美術館仍於渦輪大廳(Turbine Hall)維持舉辦自2000年開啟的年度委託創作計畫。從起初由聯合利華企業贊助的時期,再至當前由現代汽車支持的階段,該計畫至今已邀請許多國際上知名的藝術家進駐創作,並展出不少令人印象深刻且為人稱譽的作品。包含善於巨型雕塑裝置創作的女性藝術家路易絲.布爾喬亞(Louise Bourgeois, 1911-2010)、曾為大廳製作一座龐大人造太陽裝置的奧拉佛.埃利亞松(Ólafur Elíasson, 1967-)、及曾將一億顆陶瓷葵花籽鋪滿於展廳地面的艾未未(1957-)等人皆在過去參與其中。

The Unilever Series: Ólafur Elíasson, The Weather Project, 2003. Photo: Marcus Leith and Andrew Dunkley, Tate Photography © TATE, 2004.The Unilever Series: Ólafur Elíasson, The Weather Project, 2003. Photo: Marcus Leith and Andrew Dunkley, Tate Photography © TATE, 2004.

今年的Hyundai Commission更邀請迦納藝術家艾爾.阿納蘇伊(El Anatsui, 1944-)帶來其生涯最具規模的室內裝置作品,且於日前(10/10)正式揭幕。《紅月背後》(Behind the Red Moons)是一組系列作,延續藝術家以廢棄瓶蓋為主要媒材的創作方式,其悉心拼組了三件垂掛於大廳的大尺幅雕塑作品,展現一幅由月亮、風帆、海浪、大地與牆,諸多符號共構成的壯觀圖景。且透過瓶蓋材料上的標誌,隱喻過往橫跨大西洋的殖民歷史,「探討了人類歷史上攸關力量、壓迫、離散和生存,所錯縱交織成的複雜面向」[註]。

 

El Anatsui作品 Behind the Red Moons 實際樣貌。取自 TATE Instagram

利用渦輪大廳本身挑高、寬敞的空間條件,藝術家們藉著委託創作的機會,紛紛就場域空間提出獨特的詮釋方式,也為二十一世紀的人們引發了對於當代藝術的思辨與關注。該計畫自2000年開放以來,更吸引超過六千萬名觀眾前來美術館參觀,成為泰德現代美術館現今備受矚目的特點之一。有鑑於渦輪大廳委託創作計畫的成功,後年(2025)將於儲油槽展廳發生的 ‘Infinities Commission’ ,也令人期待透過藝術家們不設限的創造力與思想,將會與特殊的場域空間作用出何樣精采的成果。

註|出自今年Hyundai Commission的點評。參考:https://www.tate.org.uk/press/press-releases/hyundai-commission-el-anatsui-behind-the-red-moon

REFERENCE

Tate Modern

Tate Modern泰德現代美術館Infinities Commissionthe Tanks委託創作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達米恩.赫斯特2件作品 測出致癌物

2016-05-05|撰文者:邱家琳1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