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焦點人物

當代藝術美術館電影

首屆英國臺灣影展倫敦登場 蔡明亮導演進駐泰德現代美術館

蔡明亮英國臺灣影展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

2019-04-01|撰文者:文化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第一屆英國臺灣影展主視覺。圖/文化部提供

第一屆英國臺灣影展4月3日將在倫敦揭幕,邀請蔡明亮等臺灣重量級影人親自出席,更將主場帶進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藝術影院Curzon,並結合最高規格VR技術,要讓國際看見臺灣的文化能量與電影創作實力。

影展以胡金銓導演1967年的經典武俠片《龍門客棧》修復版作為開幕片,講述特定時空環境下的電影形式,以及武俠電影如何在臺灣發展出其獨特的藝術氣質,而蔡明亮導演這次所帶來的《不散》則呼應了另一個時代的起始。其他參展影片還有《紅衣小女孩》、《紅盒子》、《行者》、《流浪神狗人》、《日常對話》、《只有大海知道》、《幸福路上》及臺灣短片精選,閉幕則邀請原住民音樂工作者巴奈將海嘯巡迴100場的第85場帶到英國,並現場獻唱,與紀錄片導演阿洛分享從1987年至今原住民傳統領域抗爭的系列短片記錄。

蔡明亮。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首屆英國臺灣影展與英國知名電影院暨片商Curzon Cinemas, DocHouse, Birds Eye View,Art Cinema及泰德現代美術館攜手合作,共同將臺灣電影帶進倫敦的藝文殿堂,片單皆為一時之選,涵蓋的議題是臺灣土生土長的故事,內容橫跨同志議題、原住民議題、土地正義等。映後則有導演蔡明亮、楊力州、陳芯宜、黃惠偵、阿洛、演員李康生、黃尚禾、製片王雲霖 、編劇簡士耕、製作人朱詩倩、音樂人巴奈親自舉行座談,希望能激起英國觀眾的共鳴,展現臺灣相較於其他華語地區迥然不同的創作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影展方不僅將於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推出蔡明亮一系列單元與大師班,讓民眾跟導演面對面對話,更與臺灣科技廠商HTC VIVE、MSI合作,採用先進技術在倫敦搭建了一座虛擬實境電影院,並於英國首映蔡明亮導演的VR電影《家在蘭若寺》,以最高規格將電影完美呈現,除了要讓國際看見臺灣好電影,也看見臺灣的科技實力。

英國臺灣影展還未登場就先引爆話題,除了早在三月就舉行了冰島臺灣影展作為會前展,由黃信堯及魏德聖導演打頭陣,獲得廣大迴響,未來也計劃在英國境內、北歐以及歐洲各國巡迴。英國臺灣影展由FilmTaiwan和文化部合作,並且在長榮航空的支持下,有機會把眾多的臺灣電影及影人帶到冰島與英國,也因為這些國家與臺灣都是島國,每個島嶼都有其獨特的故事和養分,希望透過影展讓臺灣與國際接軌,除了讓歐洲人士透過電影看見臺灣,也為臺灣影人及片商開拓全新的市場。

蔡明亮英國臺灣影展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1

3

7

厲害

6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