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策展

回顧國際抽象藝術大師的傑出成就 3812畫廊舉辦「遙望天狼星—蕭勤台北紀念展」

3812畫廊遙望天狼星—蕭勤台北紀念展

2023-10-12|撰文者:3812 Gallery

「沒有離開,只是不在」-許劍龍憶述蕭勤老師臨終前此話

從2016年開始,香港/倫敦 3812畫廊作為藝術家蕭勤的代理畫廊及他晚年藝術旅程中的重要伙伴,3812聯合創辦人兼著名策展人許劍龍決定於蕭勤逝世百日之際,於台北舉行「遙望天狼星—蕭勤台北紀念展」,並由蕭勤國際文化藝術基金會協辦、澳門美高梅支持,向一代戰後國際抽象藝術大師作最後致敬。

蕭勤 (1935-2023) 常說他是來自「天狼星」的宇宙人,他相信宇宙中的「炁」代表永恆無盡的能量,也是一種無形而無所不在的生命力,使人能對萬物的存有樣態進行形而上的現象學思考。

2023年6月30日,蕭勤於台灣高雄辭世,享年88歲。圖/3812畫廊提供

「遙望天狼星——蕭勤台北紀念展」於10月20至22日開放予公眾參觀。圖/3812畫廊提供

繼剛剛結束的「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3於美獅美高梅舉行「超元 ·萬象:蕭勤的藝術」大型沉浸式藝術特展後,「遙望天狼星」將是首次把蕭勤曾在國際巡展展出的重要作品帶到台北,包括蕭勤生前最後一段錄音、蕭勤與香港著名科技藝術家黃宏達合作的首部藝術電影—《希望之光》和《宇宙組曲》、美高梅「主席典藏」中難得一見的蕭勤鉅作,如巨型馬賽克壁畫《神光》、迄今蕭勤在拍賣市場最高成交價作品《冥想的能量》等,為台灣市場提供一個國際市場的宏觀視角。澳門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聯席主席兼執行董事何超瓊女士表示:「蕭勤是中國先驅藝術家,他一生的創作致力於融合東方精神和西方美學。他亦是美高梅主席典藏中最能代表東方現代藝術的一位。」

曾於法國巴黎吉美博物館 Musee Guimet 展出的《大炁》將於蕭勤紀念展展出。圖/3812畫廊提供

「超元 ·萬象:蕭勤的藝術」藝術電影將於蕭勤台北紀念展隆重上映。圖/3812畫廊提供

蕭勤,神光-10。澳門美高梅主席典藏,展覽於《超元.萬象:蕭勤的藝術》特展。圖/3812畫廊提供

蕭勤是過去六十年來遊歷歐美最重要的華人藝術家之一。他的作品充滿色彩與能量,為世界各地重要博物館收藏,包括紐約大都藝術博物館、香港M+博物館、巴黎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意大利羅馬國家美術館、上海龍美術館、北京松美術館和澳門美高梅主席典藏。正如英國著名策展人、英國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菲利普•多德(Philip Dodd) 所言:「蕭勤是一位偉大的藝術家,他永遠屬於中國—歐洲的藝術世界。討論中國和歐洲現代藝術的歷史,不能不提到蕭勤作出的非凡貢獻。」
  

「遙望天狼星」將首次把蕭勤曾在國際巡展展出的重要作品帶到台北,如《度大限之冥想-6(1997)》。圖/3812畫廊提供

「遙望天狼星」將首次把蕭勤曾在國際巡展展出的重要作品帶到台北,如《在永久花園的莎芒妲-16(1999)》。圖/3812畫廊提供

「沒有離開,只是不在」。許劍龍憶述蕭勤老師臨終前此話,並形容蕭勤為一位內心強大、心胸開闊的藝術家。「如果蕭勤不曾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中國現代藝術在20世紀西方藝術的舞台會更不起眼。他在中國和歐洲現代藝術界無疑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遙望天狼星—蕭勤台北紀念展」
貴賓預展:
10月17-19日 (邀請制)
藝術講座:10月18日下午15:00-16:00將舉行「憶蕭勤一走進蕭勤的精神宇宙」藝術講座(報名請email 至hsiaochin@3812cap.com,席位有限,額滿為止。)
由國際著名策展人、蕭勤生前好友陸蓉之女士;蕭勤晚年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此展覽的策展人兼香港/倫敦3812畫廊創始人許劍龍先生,一同憶蕭勤,回顧他作為一代國際抽象藝術大師的傑出成就。
公眾開放:
10月20-22日 (週五-週日) 11:00-21:00
地址:BELLAVITA 寶麗廣場 B1 藝文空間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 28 號

3812畫廊遙望天狼星—蕭勤台北紀念展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