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3-10-17|撰文者:王襦萱

加力畫廊日前策辦莎賓娜・費洛奇(Sabina Feroci)10周年個展「從故事走出來再次走進故事裡」。展覽內容以文字故事到角色形象的造形應用,詮釋了藝術家對現代生活的驟變與反思,以及面對當代日常臆想的觀點。本次個展大致可以劃分為幾組系列:淺浮雕、紙珠寶、陶質……等,並在這些不同的造型與材料當中,可見其對應到不同的形式與寓意。而當我們欣賞藝術家這些各種型態的作品時,內心深處被觸發的是那份純真和善良,並進一步帶領觀眾重返一個無瑕的世界。「從故事走出來再次走進故事裡」展場照片。圖/加力畫廊提供。

莎賓娜・費洛奇塑造了人形化的角色,並且這些具雕塑性的身體從藝術觀賞功能中解放出來,取而代之的是賦予更多重的美學經驗。這些作品源自對現實的觀察中誕生,藝術家將觀察過後的經驗重新放入自身的觀念中製作,以多重性質的姿態現身,描述了她的世界觀,同時也講述了個性。它講述了人物多變的性情,如同現實世界一般而聚集在一起。在作品的造型表現上,不論是形體或是色彩,皆是輕盈的表徵,它們並不直指一種歡喜或悲戚的情緒,反而是中性的,但深入尋逕後便會發覺其中的感情是多重的。藝術家透過技術來「型塑」性格態度來作為描述。「從故事走出來再次走進故事裡」展場照片。圖/加力畫廊提供。

「它們不是來自母體,如同人類,而是來自一種情況、一句話、一個隱喻,它們像在一個外殼中一樣,包含了一個基本的人類可能性。」—米蘭•昆德拉 (Milan Kundera,1929-2023)

展覽中的作品以獨特的方式捕捉了日常生活中平凡而常見的片刻,將它們以淺浮雕(Basso rilievi)的技術進行變形再造,這種技術來自於義大利與歐洲生活裡經常出現雕刻形式,大多用於建築體的表面之上。對於藝術家來說,淺浮雕為一種日常生活的表徵,因此她將這類的藝術形式融合進自己的創作裡。以作品《蝙蝠俠五歲》(Bat-Piccolo)、《羅賓》(Robin)等系列來看,便可知曉淺浮雕可說是各種雕塑形式中,最具有繪畫性的,它不僅具有扁平的背景,在表現的主體中,必須仔細掌握雕刻線條、光影與視覺層次的關係。作為一位藝術家,莎賓娜所掌握的媒材技術可以說是非常多樣,在質地的掌握上不僅熟稔,且不同材質皆可以開展出各自相應適切的氣質。藝術家將一種純粹的精神和物質融合。她所持有的藝術核心在於追求思想、性格,甚至僅僅是某一剎那內在情感的深入,將其理解、捕捉並呈現出來。當步入展場後,便會發覺這些雕塑、淺浮雕、陶質作品皆是以相似的著色調性表現,呈現均等的溫潤色彩,甚至難以分辨作品是由何種原生材料建構而成,進一步仔細觀察這些筆觸所造就的細節後,它們確實地體現出藝術家將過往插畫領域的操作方式移植至此,由此我們可以判斷出莎賓娜的作品既是具備雕塑性的,同時又飽含繪畫性,然而已構成技術來說,藝術家也適切的使用轉印與拼貼,來創造作品在視覺上所能提供的豐富度與細節。根據藝術家自身不同的階段,因此選擇多樣材質進行雕塑,進而透過繪畫技術來製造筆觸與質地,以此來向觀者呈現那些單一形式類別無法揭示的元素。《蝙蝠俠五歲》(Bat-Piccolo)、《羅賓》(Robin)。混凝紙漿、木 paper on wood  40 cm x 40cm  2023。圖/加力畫廊提供。《金髮肖像》(code bionde),紙、紙張、鐵件、木 paper on metal on wood base,H55 x B31 xP18cm。圖/加力畫廊提供。

在思考利用何種新材料表現上,藝術家選擇了陶瓷這種充滿溫度的媒介,以進行她的新嘗試。過去莎賓娜對紙的可塑性著迷,但她也深知陶土提供了另一個更持久的特性與意涵,材料的特性定調了藝術家所能詮釋出的語彙,這使她在面對創作時更專注培育內心深處的感性。作品的無意識姿態由感知和一系列情感構成,就像在說一個比喻故事,邀請觀眾進入內在的世界。莎賓娜可以被視為材料媒介的實驗者,尋找多種技術作為她創作的基石,樹立了獨特的藝術風格。以2023年的陶質作品《小木偶皮諾丘》(Pinocchio)來說,在簡約的造型與細緻的色調下,難以一眼辨識出該作品為陶製,但若是從筆觸來看便可以察覺到,它與其他材質的作品之間的差異在於採取不同的著色方式。另一件同樣是屬於陶質的作品《小紅帽》(Little Red Riding Hood)也可以見到藝術家透過專屬繪製陶的方式來豐富作品的表現性。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兩件作品透過廣為人知的童話故事來描述藝術家指向的一個概念,某種內在靈魂的轉變、成長,這種充滿溫度的情感經驗在作品的表現方式中得以體現:形狀、動作、以及色彩都散發出童心的純真,一種通過藝術語言萃取出的真誠,這種新鮮引導觀眾回歸至生活中的浪漫,讓人難以抗拒。《小木偶皮諾丘》(Pinocchio),陶Ceramic,H35 x B16 xP17cm。圖/加力畫廊提供。《小紅帽》(Little Red Riding Hood),陶Ceramic,H35 x B16 xP15cm。圖/加力畫廊提供。《白日夢境》( Dreams of afternoon), 陶 Ceramic ,H24 x B19 x P16cm。圖/加力畫廊提供。

總結來說莎賓娜的創作在邏輯思考上屬於觀察與直覺的感知,而手法操作上則是屬於材質媒介的實驗、塑造。彷彿文字喻意、故事、概念就像藝術家的原生材料,在與媒介接觸下逐漸轉變成充滿獨特性格的角色。隨著創作時間推移,獲得形體的作品開始有了自己的靈魂,開展出各自的主體性與個殊性。透過生活汲取創作靈感的藝術家不為少數,但能夠精確捕捉並且到位轉譯成藝術語言,實屬一個挑戰。莎賓娜的作品受到周遭遇見的各式面孔啟發,這些人們在她的生活中擁有各自獨特的故事,每一張臉都散發出獨特的魅力,在彼此之間以難以言說的奇妙方式排列組合,作品的意義在眾多的聚合過程中持續不斷漸變著。「從故事走出來再次走進故事裡」展場照片。圖/加力畫廊提供。

展覽資訊

從故事走出來,再次走進故事裡 — 2023 莎賓娜・費洛奇10周年個展
I am not a super hero.:The Solo Exhibition of Sabina Feroci in 2023
展期Duration| 2023/10/14(六) - 11/18(六)
開幕Opening | 2023/10/14 下午三點
展場Venue|加力畫廊
( 開放時間為 每週二 - 每週六 11:30 - 19:00 )
2023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2023/10/19(四) - 10/23(一)

莎賓娜・費洛奇(Sabina Feroci)10周年個展「從故事走出來再次走進故事裡」主視覺。圖/加力畫廊提供。

莎賓娜・費洛奇加力畫廊從故事走出來再次走進故事裡10周年個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