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直面傷痛,以瘋狂的派對慶祝疼痛的此生: 巴西寇克舞團《治癒 (Cura)》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巴西寇克舞團Cura治癒

2023-11-20|撰文者:郝妮爾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長年來致力將各國精彩的作品牽引至臺灣,目光不僅只是向外探索,也向內敏銳覺察當今世事所需。2023年的策展主題以「未來到劇場」為首,乍聽之下是舞台科技橫飛猛炸的一年,但留心一看,讓人驚訝策展之眼光,比起先進科技的運用,似乎更在意「人們在疫情以後的心靈修復一事」。

今年度邀請到巴西寇克舞團《治癒 (Cura)》登上戲劇院的演出,便是強悍與脆弱的結合、最純粹的身體與繁複的媒體科技之融合。事實上,這齣戲也是知名編舞家寇克近年來最深切而坦白的修復之旅,在後疫情之年於臺灣登場,意義不言自明。

12/15-17演出倒數中:馬上購票

遍體鱗傷的心,是否還有力氣去愛?

多數人依舊篤信文學藝術是無用的。面對這樣的指控,藝術家旁徵博引,最後無可避免的回到莊子「無用之大用」之說法——是啊,竟然在兩千多年前,就有人自有用或無用之間躊躇徘徊,給出一句這麼有力量的話了,但我們仍然焦慮。

特別是面對疾病之際,更是如此。藝術到底能幫上什麼忙呢?巴西國寶級編舞家,黛博拉‧寇克(Deborah Colker)在面對孫子的病痛時,是否也曾經升起強烈的無助感呢?

我相信是的。

「寇克之孫患有遺傳性的水皰症(俗稱泡泡龍症),彷彿是風的搔刮,或者絲綢搔癢滑過皮膚,都會使其產生水泡,好像他生來就是為了要感受疼痛的,注定要在膿血、止癢、水泡、一層又一層的包紮之中度日。」

作為享譽國際的編舞家寇克,面對至親患上如此疾病,她還能有力氣去愛嗎?

寇克生來似乎就是要挑戰著美的意識。她出生自古典樂家庭,一路浸淫於音樂的環境中,青年時期在排球競賽中找到認同感,大學唸的是心理學,成長以後更進一步在舞蹈中發現她生命的支點。換句話說,打從一開始她就是善於冒險,不拘於俗的。

1994年,寇克舞團成立,首支舞作《Volcano》的企圖心強烈,那是對典型審美主義的質疑,突破身體的可能性。也是這支作品,讓她拿下英國舞台劇最高榮譽獎項——「勞倫斯奧利佛獎」(Laurence Olivier Awards)最佳舞蹈成就獎,同時也是第一個榮獲此獎的巴西藝術家。

寇克的身體本身就是一個感知美的容器,她任由世上歡愉以及痛楚在她發生,是以多數評論家經常以「勇敢」、「爆發性」形容寇克的舞作。

然而,當疼痛不只是經過,而是停留的時候,藝術是否仍然有用呢?這是寇克近年來遇到的最大難關。


巴西寇克舞團《治癒》藉由多媒體舞台設計與舞者肢體展現極致舞蹈 ©LeoAversa

看似無光的此刻,跳出金色的希望

回頭再談談本次將於臺灣登場的《治癒 (Cura)》。本舞作之雛形,源自寇克之孫西奧的誕生,家人們懷抱對他的愛與不捨,使其陷入彷彿無望的掙扎之中,寇克在苦痛中替《治癒 (Cura)》編寫了第一個動作。

要如何才能治癒人心?在「溫柔傾吐」以及「勇敢直視」之間,我們不會意外,寇克依舊是選了最難走的一條路。

整支舞作從服裝、舞台設計乃至舞蹈的編排,其指射性都非常強烈,舞者身上的衣服顏色強烈,宛若被摳出水泡的傷痕累累,他們跳著,自觀眾席看過去,像是一群人在漆黑的舞台上端,靠受傷的肉身在顫抖、兀自明亮。

交錯在舞者之間的,有一坨巨大的毛茸茸大型裝置,做得像是人體的神經系統,舞者與之共舞的時刻,使人光是凝視,就彷彿觸發某種痛的感知。不過,最最詭異的是,當一群身穿膚色、血紅色交錯的貼身衣服,彼此舞蹈的時時刻刻,簡直像是一群人在狂歡著疾病,是群體的末日之舞。無人有閒暇哀悼或者流眼淚,無論是醒著痛著,都在歡騰。

金色大型舞台裝置、代表傷疤的紅色舞衣,表現出對生命的舞蹈頌歌 ©LeoAversa

疾病之身,應該要感到害怕的,應該要轉身離開的,然而繽紛的畫面以強烈的肢體卻有種召喚的儀式,讓人忍不住想隨著音樂一同跳躍起來。在此氛圍宣染之下,觀眾將逐漸被說服——需要慶祝的不是只有幸福而已,身而為人,我們是有權利為了生存,為了存在,為了慶祝而慶祝的。

寇克在受訪時對於該作品,曾有一句非常精簡有力的解釋,她說:「面對疾病我們剩下的就是幸福,派對慶祝吧,因為生命太美好了。」乍聽之下是一位太過浪漫的樂觀主義者才能夠有的結論,但我以為那是真正走過幽谷、直面傷痛才可以從容講出的一句話。

負傷的身體,以舞蹈治癒,且既然透過舞蹈,那就不能只是悄然地進行,在《治癒 (Cura)》之中,寇克結合多種媒體裝置——熟悉寇克的觀眾應不陌生她這樣的安排,誠如前所言,寇克是經歷多種美感教育的身體,舞團首支作品《Volcano》就結合了森巴(Samba)、瑪嬉喜舞(Maxixe)、馬拉卡圖(Maracatu)……多樣性的身體將現世的諷刺與優雅包裹為一。而在《治癒 (Cura)》之中,跳舞的更不再只是舞者的身體,還是他們的影子,是他們的汗水與企圖心。

舞作之末,舞者們以帽子徹底隱住表情,將所有的情感完完全全訴諸肉身,金色的披風重新覆蓋多疤的身體,最後徒見眾人在場上歡快地旋轉,如成為一道瘋狂的漩渦。


金色披風隨著《治癒》舞者躍動在舞台上表現出絢爛視覺效果 ©LeoAversa


寇克對於生而為人的幸福不是謊言,在經歷西奧的疾病,乃至全球性的疫情以後,她確知希望並不單純來自解藥或者疫苗,而是一種意念,她說:「是奔向未來的希望之光。」

即便奔馳的過程總之負傷,也要把腳步跨出去。是以該舞作以深沈晦暗的寂靜開場,終至閃耀漩渦的奔騰之中。

這是《治癒 (Cura)》對於療癒的解答,寇克把曾經跨不去的坎、用力向下重擊,而屆時觀眾於現場感受到的震盪,或許能夠使我們明白,狂暴與平靜只是一線之隔。

藝術無法在其中為傷痛找到解答,卻能持續地、持續地在看似無光的掙扎中找到救贖的可能。

《治癒》舞者身上的繃帶代表著傷口的癒合與心靈的治癒 ©LeoAversa

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巴西寇克舞團《治癒》

◉演出場次:12/15(五) 19:30、12/16(六) 14:30、12/17(日) 14:30
◉ 演出地點:國家戲劇院
◉ 演出長度:約75分鐘 (無中場休息)
◉ 票券資訊:雙人套票88折、中信卡友85折,點我馬上購票
◉  藝術節官網:更多資訊

【謹慎理財,信用至上】 信用卡循環年利率:本行ARMs指數+加碼利率(5.97%~13.47%);上限為15%,預借現金手續費為每筆預借金額X3.5%+150元,循環利率基準日為104年9月1日,其他費用請上官網查詢。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巴西寇克舞團Cura治癒
REACTIONS
喜愛

6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