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徵件

藝文迎接區塊鏈新潮流 啟動:2023寶藏巖鏈上駐村計畫-「鏈上田野」側記

寶藏巖鏈上駐村計畫鏈上田野DAO駐村計畫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2023-12-06|撰文者: 非池中藝術網王襦萱編輯

在過去幾年間,全球疫情改變我們的生活模式的過程,藝文工作者和藝術機構也隨之迎接線上需求的潮流。台北國際藝術村在2022年探索新型藝術模式,啟動了一個名為「鏈上駐村」的實驗計畫。通過區塊鏈技術,這個計畫提出了一個引人入勝的問題:當陌生人可以通過區塊鏈技術合作並共同支持計劃實現時,這與傳統的「藝術進駐」是否存在著令人驚嘆的相似之處?

2023年,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啟動了「鏈上田野」鏈上駐村計畫,試圖通過連結各地DAO社群,讓藝術家能夠深入探索區塊鏈文化。這個計畫不僅是一次藝術駐村,更是對當代數位技術和藝術的結合的一次深刻嘗試。駐村期間,藝術家將與DAO社群共同生活、合作和共創,這將有助於更深刻地理解區塊鏈對民主和社會變革的潛力。這不僅是對當前技術的使用,更是對當代社會變革和藝術創作相互影響的一次實驗。

本次分享會劃分為中文與英文兩部分,中文分享會由參與3個DAO的5組藝術家來進行駐村一個月內的經驗分享。由計畫顧問羅仕東負責主持,他也提及該計畫由多個機構共同合作,包含來自日本新潟山古志村的Yamakoshi DAO、由海外華人創立的4seas、臺灣第一個以Tezos鏈為主的NFT藏家社群VolumeDAO、在公⺠科技社群臺灣零時政府(g0v)中開坑成立的da0(零時道)以及持續打造Web3公共生活場域的FAB DAO,提供給不同類型的創作者了各式多樣的資源,這樣的資源透過不同的組合對應,不僅讓藝術家在知識以及技術上有所深入,同時也能更進一步的討論各創作者關注的主題,促進思想碰撞,激發創作上的交流。期待透過不同屬性DAO的所提供的資源來做串聯,以數位與線上網絡聚集的模式培養具前瞻實驗性的藝術創作。本次計畫由Yamakoshi DAO 、4seas、 VolumeDAO、g0v da0(零時道)、FAB DAO提供創作者以新興方式介入田野。

4seas

4seas 是由一群海外華人創立,將去中心化社群的概念實體化,以泰國清邁作為據點鼓勵數位遊牧的生活模式、以及平等自由的社會創新計畫。此次分享會的第一位分享者余孟潔就提到自己作為一位科技麻瓜,藉由這次接觸DAO的經驗,吸收到了許多不同的社群體驗,也透過與以往不同的區塊社群交流,慢慢的發展出後續的創作思路,在駐村一個月內的期間透過占星與他人進行交流,以換取他人對於區塊鏈的經驗分享,促使自身更進一步了解其運作結構,最終孟潔也分享到她在這一個月後所開展的創作方向,最終將以12張明信片的形式,透過觀察與交流的經驗,汲取其中可轉化為創作的部分加入其中,建構一個數位游牧故事,圖片的內容即為各個地方會遇見的螢幕畫面、電子介面。余孟潔透過區塊鏈交流採集資訊,進而開拓自身作品新的交流方式。

另一位駐村於4seas 的創作者劉嘉敏,為一名在區塊鏈公司工作的視覺設計師,其創作取向專精於製作動畫和插圖設計。本次分享過程劉嘉敏也提到,她利用這個駐留計劃觀察和理解區塊鏈世界中社群的運作方式,並且針對4seas的特色與性質發展她的插畫創作,後續藉由本身具備的區塊鏈的背景,將其插畫製作成NFT後,進一步結合其他多重的感官體驗,例如AR、VR等,期望能夠開創與自身以往不同的創作型態。劉嘉敏期望藉由本身具備的區塊鏈的背景,將其插畫進一步結合其他多重的感官體驗。

藉由第一組的經驗分享,我們仍然可以很直觀的感受到不同的DAO,因構成區域與背景特質不同,儘管把持著核心是去中心化的本質,仍然會有許多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例如:公平性卻伴隨著結構內的階級制度,以及技術門檻,自由度也仍是牽連至財富跟技術基礎等。當代新的社群關係建立後,如何完善與擴張勢必會成為一個眾人需要共識的問題。

零時道(da0)

零時道(da0)成立於2022年在公⺠科技社群臺灣零時政府(g0v)中成立的專案坑,目的在於將Web3與公共財(Commons and Public Goods)整合運用,期望將區塊鏈相關技術融入公共財應用場景並創造更加永續的模式。而駐村於這個DAO中的藝術家則是來自馬來西亞的歐俊賢和許凱婷,他們的目標是透過納入邊緣化社區知識並提高對認識論暴力的認識來破壞權力和知識,而最終他們於創作計畫分享時,提出了遊戲「大富翁」與權力關係的連結,說明到這款遊戲的本質,目的在於使對手破產,而非表面的單純房地產買賣,兩位藝術家也針對這一點開啟他們的創作,製作了全新型態的大富翁,揭示這並非追求公平競爭與社會合作,而是對利潤無情追求的過程。這也顯示了兩位藝術家在利用區塊鏈的同時,切實地將自身所觀察的社群、社會現象融入創作之中。
歐俊賢和許凱婷提出了遊戲「大富翁」與權力關係的連結,將自身所觀察的社群現象融入創作之中。

Yamakoshi DAO

Yamakoshi DAO來自日本新潟的山古志村,這座僅有 800 人的偏鄉村莊,透過發行令人驚豔的錦鯉 NFT,成功為社區募集營造資金,重新替村落注入生機。黃宜品為其中一位駐村於此的藝術家,其職業為原型設計師,擅長將概念以實體原型呈現。因此黃宜品以該處地景為思考、感受的起點,將地形的起伏投入數位製造知識和思維,將平面圖像擷取,設計為實體風箏的形體,在安置微型相機重新對環境進行記錄。透過這種方式將探索科技、Web3和有形界面交匯處做出新創作形式的回應與處理。另一位藝術家黃沐芸則是對於Yamakoshi DAO的生活結構抱持高度興趣與關注,她分享到這個DAO與當地現實生活的氛圍有著高度相似的氣質,因此她梳理出數位村民、物件影像、以及實體作品與NFT三個部份的關係,因她自身主要以數位攝影、傳統暗房技術、等媒材創作,期望透過將影像收集,使用藍晒技術顯影至蒐集的物件上,藉此圍繞著個體身份標籤及跟世界的互動。黃宜品以該處地景為思考、感受的起點,將地形的起伏投入數位製造知識和思維。黃沐芸透過將影像收集,使用藍晒技術顯影至蒐集的物件上,梳理出數位村民、物件影像、以及實體作品與NFT的關係。

科技的急速進步正在塑造網路世界,從Web 2.0的互聯互通流轉至Web 3.0的嶄露頭角,由人工智慧、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所推動,創造了數位生態系統,並提供了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AO)和去中心化金融(DeFi)的理想環境,徹底改變傳統結構,同時注重資訊透明度和所有權。與此同時,非同質化代幣(NFTs)在藝術領域掀起革命,為藝術家提供全新視角,拓展了創意的邊界。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特性在Web3平台上孕育了多樣的DAO,數位遊牧者在其中進行技能交換、研究和文明建設。

藉由這次駐村分享會的觀察,確實網絡世界的成長幅度勾勒出了一個可以想像的新世界藍圖,我們可以看到當創作者步入新形態的網路時,也隨著區塊的差異性、各殊性,汲取各自需要的知識以及資料,這對於創作者來說無非是一個嶄新的介入方法,甚至這些藝術家在面對網絡時仍可以有效的提取出各自關注的面向,脫離虛擬建構的迷思,仍然創作出具備實體與能建立交流的作品形式,儘管我們也感受到這樣的區塊鏈存在尚未完備之處,但就使用方法而言,確實看見了藝術創作在介入時的可能性。

寶藏巖鏈上駐村計畫鏈上田野DAO駐村計畫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