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美術館特展藝文跨界

水形貨櫃現身大港!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打造高雄限定「海口味」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高雄市立美術館海口味林志峯建築事務所盧明德

2023-12-15|撰文者:高雄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迎著高雄海風,白色浪花、川流形體,白色貨櫃如水變幻型態,矗立高雄港灣。由高雄市立美術館打造的202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15日開幕,將海洋島嶼的意象延伸為主題「海口味(hái kháu b ī)」,從海洋孕育的飲食鮮味、語言口氣、沿海風景,訴說面向海洋的精神,體驗貨櫃藝術傳遞的海港美學。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即日起至2024年1月28日,於高雄港11號碼頭展出,邀請民眾感官嚐鮮高雄限定的貨櫃藝術新滋味。

202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開幕,邀請民眾即日起至2024年1月28日,至高雄港11號碼頭體驗大港美學。(圖片提供/高美館  攝影:林宏龍)

202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海口味」開幕,晚間亮起的燈光映照大港橋與海上波光,展現海港多重感官饗宴。(圖片提供/高美館  攝影:林宏龍)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在海風中開幕的貨櫃藝術節,展現高雄海洋城市與世界接軌的文化特色,貨櫃藝術節超越想像界線,不斷挑戰自我,展現高雄海口味精神,為高雄注入鮮活的生命力與創造力,體現城市進步中漁民、人與海洋拚搏韌性與共生願景,面對快速變化的環境,高雄延續歷史、銜接未來的無限想像,展現高雄海港人的生命文化。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王文翠表示,貨櫃藝術節已邁入第十二屆,是全臺最長壽的藝術節慶,高美館每屆都力求創新,在疫情之後,202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在離出海口最近的地方11號碼頭登場,展現三層次的海口「味」,最貼近出海口的「位」、展現屬於高雄港灣城市的氣魄「味」道,將持續以創新方式,打造高雄未來的「未」,創造港灣未來感,希望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透過新血藝術策展能量的注入,成為文化匯流的碼頭,創造動能如海港的浪湧動,迎向新生命。

高雄市長陳其邁出席202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開幕活動,聆聽作品導覽,步上貨櫃作品「 WHITE WATER」並與作品團隊合影。  (圖片提供/高美館  攝影:林宏龍)

202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開幕活動盛大開幕,高雄市長陳其邁、文化局長王文翠、高美館代理館長林羿妏與參展藝術團隊共同點亮作品。 (圖片提供/高美館  攝影:林宏龍)

高美館代理館長林羿妏表示,202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海口味」,大型貨櫃作品引領人們凝視天空、置身海洋,晚間亮起的迷幻燈光映照大港海上波光,流連在扭轉的水體貨櫃空間,體驗互動的多重感官。在地與國際藝術匯聚,林志峯建築事務所四度參展,將貨櫃排列出白色浪花型態階梯;在地高雄的臺灣知名跨域創作先驅盧明德特別受邀展出,創作濃縮在方舟意涵的小型貨櫃;臺法團隊Hellobastworkshop打造貨櫃為立體十字鏡像的環境互動裝置;馬來西亞藝術家Jun Ong 則以數位作品參展,跨國共創貨櫃、港、城以及海洋的藝術多元能量。

「海口味」展覽服務台結合藝術家盧明德的創作,展出具有方舟意涵的小型貨櫃,貨櫃成為生態與藝術上「遷徙」的櫥窗展示作品。(圖片提供/高美館  攝影:Studio Millspace)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與藝術家盧明德(右) 在海口味服務台與盧明德「飜案屋」貨櫃系列作品合影,體會生態與藝術上的「遷徙」。(提供/高雄市立美術館  攝影:林宏龍)

展覽從四大海洋相關議題切入,「引水入港」透過高雄大船入港的意象,「向海而歌」從海島台灣與海洋共存的海洋史出發,構築島嶼與海洋密切的關係;取自潛水用語的「五米停留」,化用潛水深潛在五米深處停留區休憩上浮的概念,打造開放、舒適的精神體驗空間;「鮮『未』!」創造感官空間體驗,迷幻視覺讓「鮮」代表嘗新、「未」帶來科技未來。

林志峯建築事務所四度參展,將貨櫃排列出白色浪花型態的階梯作品「WHITE WATER」,引領觀眾一路走到貨櫃最高點眺望海港,讓人在一步步向上爬升的過程中沉澱心靈、遠眺末來。(圖片提供/高美館)

「獨響⻆屋」作品創作者黃沂雯拆解貨櫃,打造202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的寧靜角落,邀請觀眾體驗坐躺海景貨櫃,與海港對話。(圖片提供/高美館  攝影:林宏龍)

202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即日起至2024年1月28日,於高雄港11號碼頭(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風廣場旁堤岸)展出,同時推出多元活動──2023年12月15至17日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文化遊艇限定航班開航,民眾可體驗海上看貨櫃藝術的大港海景。2023年12月23至24日由策展人帶來「貨櫃的故事—藝遊海口之味」、12月30日「港都小夜曲—夜遊貨櫃藝術節」導覽、2024年1月6日由高雄港都認識王攜手基隆星濱山共創工作室舉行「打狗 vs. 雞籠—錯落的藝術與海港」對談,透過藝術創意與公眾對話,共享高雄的大港城市美學。

由草原市務所製作的「兩百萬克與兩百克」作品,翻轉貨櫃內與外,將貨櫃內部緩衝袋組成沙發,觀眾在互動中體會緩衝袋在海運過程時,輕盈耐撞的重要性。(圖片提供/高美館)

202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作品「川川」,由步里赫森團隊將貨櫃切割、重塑,打造柔軟水形線條,象徵川流海洋與城市之間,流動出城市的風貌。(圖片提供/高美館  攝影:Studio Millspace)

 

【展覽資訊】
展覽期間:2023.12.16 - 2024.01.28 (17:00-21:00作品點燈)
展覽地點:高雄港11號碼頭(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風廣場旁堤岸)
指導單位│文化部、高雄市政府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策劃&承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協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海洋局、都市藝術工作室
贊助單位│百國金屬
場地合作│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流行音樂中心


【展覽推廣活動】
● 貨櫃的故事-藝遊海口之味 專場導覽
2023/12/23 (六)  15:30-16:30
2023/12/24 (日)  15:30-16:30
導覽:策展人 & 參展藝術家
● 港都小夜曲-夜遊貨櫃藝術節 專場導覽
2023/12/30 (六) 19:30-20:30
導覽:策展人 & 參展藝術家
● 特別企劃 「打狗 vs. 雞籠」 錯落的藝術與海港  專家座談
2024/1/6 (六)  14:00-16:00
主講人:黃祺瑋(高雄港|港都認識王)、林書豪(基隆港|星濱山共創工作室)
地點:海邊的卡夫卡
●海口味文化遊艇限定航班
2023/12/15(五) -12/17(日) 16:00、17:00(鼓山魚市場)  16:30、17:30(11號碼頭登船)
地點:鼓山魚市場—高雄港11號碼頭
展覽主視覺。(圖片提供/高美館)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高雄市立美術館海口味林志峯建築事務所盧明德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文跨界策展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范布倫之星 貨櫃奇幻光影打造愛河灣的銀河星際

2021-12-29|撰文者:高雄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