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策展

ONE ART Taipei 2024 首屆「Voices」展會重磅登場!以四大主題突破觀看意識的框架

Voices藝博會第一屆ONE ART Taipei 2024

2024-01-16|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首屆學術策展展會「Voices」,將於2024年01月26至29日在新興文創園區「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盛大開展,與指標性的飯店型藝術博覽會「ONE ART Taipei 2024 藝術台北」同步登場!

眾聲齊鳴,各自表述,是當代多元生活的趨勢;其中,藝術則應以更直覺、深刻、與美感兼具的方式,自由探索與展現多元。然而,多數時候,藝博會與美術館的展覽,總座落在兩條全無交集的平行線上。商業與學術之間的鴻溝,直接造成藝術收藏與欣賞,受限於不完善的體制架構而難以產生共振,各自努力卻無加成之效。

因此,ONE ART Taipei團隊盼能透過「Voices」的策畫,翻開台灣藝術產業的下一個可能篇章。全新增設的首屆「Voices」,精心選址於深具文史意涵的南港「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全區,其中包含五個展館與戶外空間,主打無展板、無間隔,並呼應空間結合職人、新創及會展三大面向的永續精神,是ONE ART Taipei 2024針對大型項目專設的展會,提供展示大型裝置、錄像投映和新媒體藝術。

「Voices」的特色,不只呈現於大型作品的選擇上,更是強調欣賞藝術不能只是觀看單一作品的美學價值,還包括創作者的精神與思想如何被再現。

為開啟藝術展會與畫廊、藝術家的合作新模式,「Voices」特此與曾旅居歐陸近十五年、具歐洲現代與當代藝術史背景的資深策展人王焜生(Emerson Wang)合作,並透過策展人居中協調場地與作品的展出方式,以及整體空間的觀賞效果,佐以透過清晰論述脈絡,標示出藝術展陳的新方向,亦期待藝術家以對空間的思考,呈現更完整的創作概念。

首屆「Voices」採邀請制,參展畫廊共計9間,包含「也趣藝廊」(AKI Gallery)、「Avocado」、「德鴻畫廊」(Der-Horng Art Gallery)、「朝代畫廊」(Dynasty Gallery)、「琢璞藝術中心」(J. P. ART CENTER)、「就在藝術空間」(Project Fulfill Art Space)、「伊日藝術計劃」(YIRI ARTS),以及來自日本大阪的「帝塚山画廊」(TEZUKAYAMA GALLERY)與美國紐約的「前波畫廊」(CHAMBERS FINE ART)。

董承濂,〈吉祥88 - 成就之旗〉,40個手工黃銅鈴鐺、鋁結構、互動式電子與動力元件搭載微型電腦,275 cm x 330 cm x 275 cm,2021-2023。圖/ONE ART Taipei 2024提供

當代知識體系在進入21世紀之後,從過度發展的工業與科技,人類開始反思環境與生態、經濟與社會、人文與科學之間的關係,人類世(Anthropocene)成為舉足輕重的角色,不僅止於對智性認識論的重新建構,也不只是對於全球暖化、臭氧層破裂、海洋酸化等環境危機的重視,從學界到實務界開始省思現代工業發展的對於地球的影響,我們再次回到本質的提問:何謂「人類」與「存活」,如何關懷所有物種與地球的未來。

美國作家史克蘭頓(Roy Scranton)在其著作《在人類世學習死亡:反思文明的終結》(Learning to Die in the Anthropocene: Reflections on the End of a civilization)指出人類存活的關鍵是必須體認人類的文明已瀕臨終結,人類的界限和無常是根本的真理。

史提格勒(Bernard Stiegler)提出「負人類世」(the Neganthropocene),著眼於生態危機宏觀和微觀的思考,如同其器官學的不同面向,同時涵蓋心智與精神、社會與環境。尤其COVID-19的出現,開啟了「病毒世」(Virocene)的現實。從以人為中心的論點中,我們必須將眼光放在更廣義的生態系統,從植物、生態或自然所驅動的情動反應理解生命的各種樣態,並認知道德和行動的困境。

本次展出的藝術家雖然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與環境區域,從原生家庭到進入社會體系的經驗,都感受到比過去藝術家更深刻的地球危機。

Willy VERGINER,〈La notte di San Lorenzo〉,青銅、金箔,140 x 85 x 30 cm,2021。圖/ONE ART Taipei 2024提供

主題由人類處境與環境議題相關議題為旨的「地球生活」(The Planetary Living)揭開序幕,包括義大利雕塑家Willy Verginer 深具人文永續關懷的人間實相;黃贊倫大型裝置雕塑人獸之間的界線跨越,生物科技的衝擊,引領觀眾思考人類生存的意義;水谷篤司透過特殊地域木質創作出起伏的山脈,暗喻人類對於自然奧秘的未知所產生的疑惑與探索;加籐智大以紅氧化鐵製造出人像繪畫以及身體雕塑,重新探討社會的既定觀點,打破既有框架,反省人在環境中的意義。

水谷篤司,〈幻影風景〉,木、水性日本畫顔料、壓克力顔料,70 x 280 x 380 cm,2022。圖/ONE ART Taipei 2024提供

第二個主題「人內人外」(Intrapersonal and Interpersonal),則是心靈與外在的探索:董承濂的裝置作品,將帶領觀眾回歸內在,透過頌缽以及聲響,在純粹內在與科技外在之間,洞見人類的位階;陳昱榮藉由探索場域的內部時間性,在自然物與人造物之間創造模糊邊界,以聲波、物理震動透過自動化演算轉化為聲光視覺影像,改變我們眼界對環境的認知。

陳昱榮,〈跨越虛幻之海〉,雙頻道影像,現地裝置、現場演出,2023。圖/ONE ART Taipei 2024提供

第三個主題「隱現之間」(Between Visible and Invisible),針對見與不見之間的邊緣展開討論:王仲堃從觀看氣象的風向圖,組織為視覺化的統計,密集的箭頭作為裝置的焦點,一個風場的機械裝置,敲起風的鈴聲;謝榕蔚在平面繪畫裡創造出屬於場域特性的裝置空間,挪用現場自然光源,製造出我們極常忽略的光與繪畫交會的剎那;洪郁雯將傳統編織幻化為繽紛雕塑,打破材質的限制,創造出有機性的雕塑,此次將是對藝術家的空間挑戰,如何在一個現實的物理性空間,展現虛幻抽象的心理狀態。

王仲堃,〈場〉,不銹鋼、黃銅、電子設備、合成紙,高63-103cm、數量依場地而定, 2022。圖/ONE ART Taipei 2024提供

第四個主題「生生滅滅」(Generation and Destruction)圍繞在生命的延續與沒落:吳建興關注自家修車業的成長與沒落,展開藝術家與黑手父親的合作生產關係,在實用有價以及藝術無從論價的詰問裡,將家族生命史提煉成可能的藝術雕塑與裝置;林書楷的家族事業在面臨傳統手工的式微也走到結束的日子,他早將這些記憶以及餘留的模型交織為生命片段的元素,在重新召喚與重鑄的過程中,進入有機的個體認知與情境的再現;張騰遠創造的鸚鵡人角色與地球末日背景,將時間軸拉到未來,他所創造的世界雖然不存在卻又如此真實,在似有若無的誤解與辯解中,反思當代現象。

洪郁雯,〈21g〉,彩漆銅線,視場地而定, 2024。圖/ONE ART Taipei 2024提供

展會期間,「藝旅接駁車」服務將同步啟動,串聯南港「瓶蓋工廠台北製造所」的Voices,與「 JR 東日本大飯店 台北」的ONE ART Taipei 2024雙場地,邀請觀眾利用週休二日,一次體驗跨國際、跨世代、跨領域、跨媒材的兩場藝術盛會。

【Voices 2024】
展覽日期|2024.01.26(五)– 2024.01.29(一)
展會地點|南港瓶蓋工廠 台北製造所
公眾展期 PUBLIC DAYS
2024/01/26(五)13:00 - 21:00
2024/01/27(六)13:00 - 21:00
2024/01/28(日)13:00 - 21:00
2024/01/29(一)13:00 - 21:00

【ONE ART Taipei 2024 藝術台北】
展覽日期|2024/01/26(五)– 2024/01/28(日)
展會地點|JR東日本大飯店 台北.
貴賓預展 VIP PREVIEW
2024/01/26(五)14:00 - 19:00
公眾展期 PUBLIC DAYS
2024/01/27(六)11:00 - 19:00  
2024/01/28(日)11:00 - 19:00

Voices藝博會第一屆ONE ART Taipei 2024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