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訪談時事觀點

東海美術系四十而不惑,以儒家「六藝」的完人精神提攜莘莘學子

東海美術李思賢搖搖欲墜的乳牛其實沒那麼重要東海大學美術系師生美展

2024-01-22|撰文者:張家馨

東海美術師生美展是學生們展現創造力的平台,也是東海美術系人才培育的一部份,持續堅守創系以來的傳統,續辦至今步入第41屆,每一屆師生美展,從收件、布展、社群經營、主視覺設計、宣傳等行政事宜,都由大學部大三學生組成系展召集小組經手掌舵。而本次師生美展「搖搖欲墜的乳牛其實沒那麼重要」以輕鬆無厘頭的主題訂立,帶出學生對於過去嚴肅命題方式的叛逆,另一則嘗試回應美術系歷經40年所搭建起的「東海風」,在系上的學生美展中是如何實踐與傳承。

東海大學美術邁入所謂的不惑之年,從1983年創系至今走了四十個年頭,現任東海大學美術系系主任李思賢則認為,這正是一個時代的轉折點。東海美術作育英才,現階段專任與兼任教授大多數都是該系所的畢業生,在畢業後曾赴國外吸收不同文化領域的精髓,然後回到母校擔任教職,將從母校的教育積累和國外學習經驗中獲取的豐富知識,輝映著東海本身既有的人文樣貌,在一代又一代的學生中延續傳承,漸成東海美術絕無僅有的風格與面貌。

第41屆東海美術系師生美展「搖搖欲墜的乳牛其實沒那麼重要」展場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第41屆東海美術系師生美展「搖搖欲墜的乳牛其實沒那麼重要」展場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李思賢在去年(2023)開春之際啟動一系列「創系40週年大系」的活動,邀請畢業校友於東海大學藝術中心策展,如甫於去年12月初結束,由沈裕昌策展的「東海美術作為一種方法」,以「ASOBI」的概念,回應東海大學美術系的系所特質;抑或去年九月至十月份許佳安、盧禾婧策畫「反景復照-創與作與親與子」,邀請六位已為人父母的畢業系友展出等。而這樣活動的發起不僅是回應著當代藝術對策展意識的提升,他更具有一種世代交棒的起手式。

「策展人是我教職以外的另一個身份,接任系主任之前較有心思和餘力放在策展上,現在因為手邊校務繁忙,我認為恰巧是交棒的時刻,交予過去的校友,其實大多也是我教授過的學生,來策劃藝文中心的展覽。」李思賢進一步表示,過去長久以來東海美術著重於創作教學,然而隨著時代的推演,策展的概念漸成觀看當代藝術不可或缺的一項指南,於校內的展演空間落實策展學,是最快能夠提供學生觀摩學習的方式。特別是邀請校友回母校策展,他們思考展覽的尺度更能夠扣合地域性問題,對於在校學生來說或許更能夠容易釐清展覽中所俱備的敘事性架構。

書畫系研究所第一名王婉如作品-〈好地方〉。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可以關注到,東海美術的師生美展抑或是大三的評鑑展、大四的畢業個展,旨在鼓勵同學赴校園以外的場地承辦展覽,希冀他們在學院期間能夠有著實戰經驗,對他們未來藝術生涯的實用培訓,以理解如何組織和呈現一場展覽,進一步鍛鍊自我在藝術領域的專業素養。東海美術致力於推動多元化的藝術教育,倡導自由開放的學風,重視傳統也並不斷開拓創新,特別是作為臺灣第一個引進膠彩畫課程的系所,可說是臺灣膠彩畫的重要指標,其對於「多元性」的重視從創系至今是亙古不變的精神。而這份多元性涵蓋學生創作的自由度、學習環境的開放,以及課程規劃與安排,都秉持著「豐富但精實」的態度來孵化學生的創作內涵。

書畫組大學部佳作李霙毓作品-〈...何必在意〉。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回想起剛起步的東海美術,李思賢提到蔣勳老師的帶領方式,鼓勵學生多元接觸,不僅限於藝術領域,而是廣泛涉獵自然科學、天文學等內容,提供學生拓展與增進內在思想的機會。中國古代儒家要求學生掌握的六種基本才能「禮」、「樂」、「射」、「御」、「書」、「數」,稱為「六藝」其中包含了技能,也強調涵養。以此為核心來審視東海美術應當如何培育莘莘學子,特別是在面對當今市場上大眾文化浪潮的席捲之下,在求新求變、百花爭鳴的藝術生態中,是趁波逐浪還是涅而不緇,正考驗一位藝術家心中的信念。

而這樣的精神一直延續至今,東海美術的課程以階梯式之方法,涉獵東西方繪畫媒材,強調個人風格建立和技能圓熟,以及人文知識的掌握,因此在課程安排上,先後開設文學、電影、舞蹈、戲劇、美術心理學、藝術社會學等選修課程,同時亦包含像民俗藝術專題製作、畫廊經營與藝術策劃、美學與當代藝術理論、錄像佈展與攝影技巧實務、插畫與繪本、流行文化與動漫創作、劇情短片創作等美術內容,鼓勵他們跨足不同領域,培養全方位的藝術素養。

膠彩組大學部第三名戈羽彤作品-〈Landgrave〉。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膠彩組研究所第三名陳翠香作品-〈映像·記憶〉。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膠彩組研究所入選謝伊婷作品-〈盼〉。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李思賢也進一步補充說明,現階段全台大專院校面臨少子化,招生的問題反映了學校對於課程與師資的重新審視。不過,對於東海美術而言,在預算縮減與行政調度的情況下,依然希望能為學生保有自由且豐富的學習環境。「儒家的六藝精神是在培養一位『完人』,而對我們老師來說,學生畢業不一定會選擇當藝術家,但鼓勵他們張開多元觸角,未來可以更加容易的去因應社會上各種需求。」

「而我也將東海美術的核心價值維持著,並順應世界的改變而調整。但唯一不變的東西就是初衷,不忘藝術的根本和基礎。」

然而,本屆師生美展的展呈,容納了膠彩畫、西畫、複合媒材、雕塑、錄像、視覺傳達等主題,再次感夠感受到東海美術系對創作發想和過程的自由度,回應到本次的展題「搖搖欲墜的乳牛其實沒那麼重要」,即揭示當今大量訊息的年代,藝術創作作為自由激盪的過程,不論所謂的對錯,而是以高度包容力來容納與聆聽每位創作者以及媒材之間的對話關係。

第41屆東海美術系師生美展「搖搖欲墜的乳牛其實沒那麼重要」展場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第41屆東海美術系師生美展「搖搖欲墜的乳牛其實沒那麼重要」展場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第41屆東海美術系師生美展「搖搖欲墜的乳牛其實沒那麼重要」展場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第41屆東海美術系師生美展「搖搖欲墜的乳牛其實沒那麼重要」展場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第41屆東海美術系師生美展「搖搖欲墜的乳牛其實沒那麼重要」展場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在此次系展的眾多作品中,不乏作品的多元展現且與自身生命經驗有關的創作,諸如書畫組大學部第一名的曾子怡,其作品〈自然之內〉,以傳統水墨為媒材基礎,透過複合媒材使畫面產生具流動性的泡沫痕跡,將這樣的特殊肌理加以延伸,達成擴增與向外繁殖的視覺意象,回應個人身體因疾病而產生的不適感受。西畫組研究所第一名張育瑄的〈日常幻燈片〉,以微觀的方式截取生活不經意的片段,透過藝術家個人的視角再加以詮釋,畫布上一點一滴筆畫的堆疊,是一種事物的肌理與痕跡,也是反覆描摹記憶的動作。立體組第三名黃惠華作品〈家的回憶〉則以刺繡與拼布,接連起她兒時對家屋的印記,並嘗試在布料上以縫紉的方式寫下文句,為作品增添詩意性的想像。

畫組大學部第一名的曾子怡作品-〈自然之內〉。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立體組第三名黃惠華作品-〈家的回憶〉。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西畫組研究所第一名張育瑄作品-〈日常幻燈片〉。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膠彩組研究所入選廖庭玉作品-〈城市中的寧靜〉。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立體組第三名賴芳怡作品-〈並非非黑即白〉。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在膠彩畫方面,大學部第一名鄭凱文的〈逃避〉,透過盛上的方式堆疊出影像邊緣線,以曖昧模糊取代清晰可見,跳脫過往傳統膠彩畫的描繪思維,向上疊加的體感則為前景與後景帶出前後空間的推演。膠彩組大學部第二名陳幸儀〈那些忽視的〉,則在畫面上薄敷銀箔與赤貝箔,兩種不同質地的箔,在一片深邃的色彩中營造出高壓電塔的金屬質地。
大學部第一名鄭凱文作品-〈逃避〉。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膠彩組大學部第二名陳幸儀作品-〈那些忽視的〉。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此外,李思賢也透露,目前系上正在為去年落成啟用的新藝術工坊優化相關硬體設備,為學生提供立體與複合媒材實際操作的工作場域和機會,加深他們在藝術領域的實踐經驗。東海美術走過四十個歲月,每一屆的師生美展都如同一幅繽紛的畫卷,凝聚了學生們的創意和教授們指導的成果,而本屆的師生美展,依然能夠看到學生們對於媒材選用與創作思維上的突破,同時也彰顯了東海美術致力於承襲一脈相傳的精神,使得東海美術成為臺灣藝術教育的一面重要旗幟,也為未來的發展鋪下更廣闊的道路,在臺灣大專院校美術系所當中,走出屬於自己的「東海風」,標誌著擁抱文人精神並且與時俱進調整課程內容,強調「字外功」的學習態度,豐富身上的裝備,以應對學院之後的挑戰。

膠彩組研究所林宇荃作品-〈逝的畛域之「寄生」、「如影」、「庇護」〉。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第41屆東海美術系師生美展「搖搖欲墜的乳牛其實沒那麼重要」展場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西畫組研究所第三名劉嘉芳作品-〈三重門〉。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西畫組大學部入選陳安怡作品-〈幸運日〉。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展覽資訊
搖搖欲墜的乳牛其實沒那麼重要-東海大學美術系第41屆師生美展
地點: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日期:2024-01-14 ~ 2024-01-24

東海美術李思賢搖搖欲墜的乳牛其實沒那麼重要東海大學美術系師生美展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1

厲害

4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物我兩望·蘭陽臥遊」:梳理臺灣知名油畫家沈東榮近30年來的創作脈絡

2023-08-28|撰文者:策展人李思賢 / 宜蘭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378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物我兩望·蘭陽臥遊」-沈東榮的油畫江湖 呈現於宜蘭美術館

2023-08-02|撰文者:策展人李思賢 / 宜蘭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