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藝術產業

藝廊當代藝術藝博會

回歸至疫情前規模,2024 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三月隆重登場,展會精彩亮點預先看!

Art Basel Hong Kong香港巴塞爾Art Basel Hong Kong 2024

2024-01-23|撰文者:Art Basel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巴塞爾藝術展公佈今屆香港展會精選亮點,包括特別展區「藝聚空間」(Encounters)與「策展角落」(Kabinett)詳情,以及於展會現場及全城各地舉行的豐富藝術項目。

展會重點內容

  • 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將進一步深化展會與主辦城市及所在地區的對話,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場及全城範圍呈獻一系列精彩藝術項目。
  • 專門為大型作品而設的策展展區 「藝聚空間」將展出16件大型裝置作品,其中11件將特別為本展會而創作;作為該展區的一部分,澳洲藝術家 Daniel Boyd的展場外展覽將在香港太古廣場展出,由官方夥伴太古地產鼎力支持。
  • 由藝廊於展位內策劃主題展的「策展角落」展區將呈獻33個項目——項目數量為展會史上之最——將聚焦來自亞洲的歷史與當代個展。
  • 免費向公眾開放的「與巴塞爾藝術展對話」與「光映現場」將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專設演講廳進行。觀眾在參與引人深思的討論之餘,亦可在同一地點欣賞藝術家電影。此外,「「與巴塞爾藝術展對話」將於展會舉辦前巡迴至中國大陸地區,於一月起在上海和廣州舉辦場外活動。
  • 由巴塞爾藝術展及M+委約創作,並由瑞銀集團呈獻 ,藝術家兼電影製作人楊福東全新場域特定作品「建築電影」(architectural film)將由2024年3月22日起在M+幕牆放映,為遊客和本地居民締造引人入勝的藝術體驗。
  • 由瑞銀集團作為全球首席合作夥伴的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將於2024年3月28日至30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預展日期為2024年3月26日及27日。

Art Basel Hong Kong 2023 展會現場 ©Art Basel

2024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將呈獻來自40個國家及地區的243間頂尖藝廊,參展藝廊數目相比2023年增加了66間,標誌展會全面回復至疫情前規模。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憑藉五個精彩展區、「與巴塞爾藝術展對話」及「光映現場」,以及與本地藝術機構合作,呈現出了極其多元的藝術之音。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將一如既往地成為對話、發現和文化交流的平台,並深深紮根於主辦城市及其所在地區。

藝聚空間(Encounters)

由悉尼Artspace行政總監Alexie Glass-Kantor策展的「藝聚空間」展區將呈獻16件來自不同地區的藝術家所創作的大型裝置作品,主題為「I am a part of all that I have met」。其中11件作品專為此次展會創作,創下自2013年展區創立至今的最高紀錄。

  • 韓國藝術家梁慧圭在《Contingent Spheres》(2020年,2022年)中利用兩尊擬人化的藤條雕塑,將菲律賓傳統紡織技藝比納科(Binakol)與六十年代歐普藝術相結合。由Kukje Gallery(首爾、釜山)、kurimanzutto(墨西哥城、紐約),以及Galerie Chantal Crousel(巴黎)聯合呈獻。
  • 香港藝術家麥影彤二(Mak2)的《Copy of Copy of Copy of Copy》(2024年)裝置作品專為2024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而創作,引人注目卻又不失趣味。作品將兩個展位在頂端相連,探索複製、演化與模擬的概念,由德薩畫廊(香港)展出。
  • 澳洲藝術家Naminapu Maymuru-White專為展會創作的裝置作品《Larrakitj Forest》(2024年)由若干橢圓形容器組成,象徵了藝術家所在的澳洲北部的Yolŋu原住民社群的喪葬儀式、宇宙觀及繪畫傳統,由Sullivan+Strumpf(悉尼、墨爾本)呈獻。
  • 印度藝術家Jitish Kallat的《Wind Study (Hilbert Curve)》(2022-2023年)由一系列以火、風、煙霧與墨汁創作、錯綜複雜的大型畫作組成,參照了數學家David Hilbert在1891年提出的連續分形空間填充曲線理論。該作品將於展會中首次亮相,由Templon(巴黎、布魯塞爾、紐約)呈獻。
  • 新加坡藝術家黃漢明專為「藝聚空間」展區創作的雕塑裝置《Friendship First》(2024年)中,兩個半球物體成為了投影屏幕,播放七十年代中美「乒乓外交」時期的資料影片,體現出藝術家對兩國關係的關注,由大田秀則畫廊(上海、新加坡、東京)代理。

此外,「藝聚空間」將於展場以外的香港太古廣場呈獻駐悉尼澳洲原住民藝術家 Daniel Boyd的展覽項目。藝術家的創作運用點狀作為視覺和概念元素,探索身份、記憶、感知及歷史等主題。作品由Kukje Gallery(首爾、釜山)及STATION(墨爾本、悉尼)代表展出,並由展場以外「藝聚空間」的官方夥伴太古地產鼎力支持。

請登入artbasel.com/hong-kong/encounters瀏覽「藝聚空間」展區完整參展藝廊與藝術家名單。

Art Basel Hong Kong 2023 展會現場 ©Art Basel

策展角落(Kabinett)

「策展角落」專為參展藝廊主展位內的主題式個展而設立,並以亞太地區的個展項目為關注焦點。今年的參與藝廊共33間,創以往紀錄,重點項目包括:

  • 千高原藝術空間(成都)將帶來由中國藝術家畢蓉蓉創作的裝置作品,深入探討不同城市與文化之間的模式差異、互聯網、個人記憶及藝術家周遭環境之間的相互作用。
  • Johyun Gallery(釜山)將展出已故韓國藝術大師朴栖甫的最近系列繪畫作品,展示藝術家作品中非凡的物質性、韻律與技藝。
  • Herald St(倫敦)將呈獻出生於香港的駐倫敦藝術家郭紹恆的丙烯顏料與水墨作品,展現出藝術家對酷兒互動、家居生活與藝術史的影像探索。
  • Yavuz Gallery(新加坡、悉尼)帶來知名泰國藝術家Pinaree Sanpitak的最新作品,展現她對有機結構與物質之間的長期探索,以及神聖與世俗二元性的展現。
  • Jessica Silverman(三藩市)將呈獻美國藝術家Loie Hollowell的一組粉彩立體畫作,探索性意識、生殖與靈性主題。
  • Annely Juda Fine Art(倫敦)將展出俄羅斯先鋒藝術家Kasimir Malevich在1913年至1920年代早期的紙上作品,以及Alexander Rodchenko、Alexandra Exter、Naum Gabo、Elena Semenova以及Gustav Klucis等對非客觀主義藝術做出重要貢獻的藝術家作品。

請登入artbasel.com/hong-kong/kabinett瀏覽「策展角落」展區完整參展藝廊與藝術家名單。

Art Basel Hong Kong 2023 展會現場 ©Art Basel

光映現場(Film)

由多媒體藝術家兼電影製作人李振華擔任策展人的「光映現場」展區將舉辦10場放映會,合作夥伴包括文化影像頻道Nowness,以及地區內首屈一指、致力於影像藝術的非營利組織「錄映太奇」(Videotage)。活動將於3月27日至3月30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現場舉辦。精彩項目包括:

  • 由中國電影製作人邱炯炯拍攝的《椒麻堂會》(2021年)以中國動盪的20世紀歷史為背景,從一位著名川劇醜角的視角回顧了他的一生。由星空間(北京)呈獻。
  • 《Sex》(2021年)是德國藝術家Anne Imhof的首件以影片為主的作品。作品採用了她在2019年3月於泰特現代美術館的同名表演中第一章節的影片,並在此基礎之上加入了充滿藝術家個性的黑暗視覺語言。由施布特-瑪格畫廊(柏林、倫敦、洛杉磯、紐約)呈獻。
  • 《唔好意思遲咗覆》(2021年)是由香港藝術家黃炳創作的單頻動畫錄像。作品靈感來源於他的個人故事與日記,深入探尋城市居民的渴望與焦慮。由馬凌畫廊(香港)代理。
  • 韓國藝術家金守子的16mm影片《Thread Routes - Chapter IV》(2014年)反映了織物——金守子創作中最為知名的材料——與其他如表演和建築等媒介及學科之間的連繫,由維伍德畫廊(香港、安特衛普)呈獻。
  • 瑞典藝術家Anna Uddenberg在影片《Useless Sacrifice》(2022-2023年)中探索了自己創作時的常用手法,例如身體文化、靈性、階級、味覺以及新科技對自我表達的影響。由Kraupa-Tuskany Zeidler(柏林)呈獻。

「光映現場」活動免費對公眾開放。完整參展藝術家與藝廊名單將於網站上公布。

Art Basel Hong Kong 2023 展會現場 ©Art Basel

「與巴塞爾藝術展對話」(Conversations)

「與巴塞爾藝術展對話」將於3月27日至30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演講廳舉行,由巴塞爾藝術展亞洲內容顧問兼編輯、身兼作家與編輯的Stephanie Bailey策展,為國際藝文界的重要人士建立對話交流的平台。活動由來自超過15個不同國家及地區的講者與11場對談節目組成。精選節目包括:

  • 與梁慧圭對話,展望藝術家即將在倫敦Hayward Gallery舉辦的個展。由馬容元擔任主持。
  • 日本傳奇藝術家大竹伸朗與村上隆對談,暢談他們與瞬息萬變的日本首都東京之間的關係。由東京藝術周合辦。
  • 由大館藝術主管皮力主持,包括烏利·希克在內的收藏家將探討他們如何構建紀錄時代的中國當代藝術收藏。
  • 由新加坡國家美術館館長陳維德主持、Zeitz Mocaa首席策展人兼執行總監Koyo Kouoh、M+博物館館長華安雅,以及藝術家贊助人兼Durjoy Bangladesh Foundation創始人Durjoy Rahman參與的圓桌會議,共同探討21世紀藝術機構的去殖民化。
  • 由藝術家、迷因創作者Cem A(即freeze_magazine)帶來的情境表演項目Crit Club將進行特別現場錄製特輯,邀請包括莊萃瑋、Jitish Kallat、王拓,以及黃麗音在內的藝術家們來辯論一個不可能的問題:藝術家和藝術作品,哪個更重要?

此外,今年的「與巴塞爾藝術展對話」亦於上海、廣州與香港舉辦三場場外活動。

  • 在2024年1月8日的瑞銀大中華研討會上,由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總監樂思洋擔任主持,與藝術家陸揚與王梓全、藝廊創辦人王子以及TR Lab亞洲區負責人王英菡共同深入探討了中國數碼藝術市場。
  • 巴塞爾藝術展與香港旅遊發展局將於2024年2月27日共同主持一場對談,探討大灣區藝術生態。對談將由M+希克藏品策展人武漠博士主持,並邀請藝術家兼廣州博爾赫斯書店創始人陳侗、廣東美術館館長王紹強,以及和美術館執行總監邵舒共同參與討論。
  • 亞洲藝術文獻庫將於2024年2月29日在香港舉辦一場由新晉藝術家與策展人共同參與的對談,探討在香港創建能夠促進藝術的新興場所(如Tomorrow Maybe與新公園),以及孕育香港藝術的規劃。Current Plans創始人Eunice Tsang將擔任主持。

「與巴塞爾藝術展對話」免費向公眾開放。完整節目名單將於網站上公布。

Art Basel Hong Kong 2023 展會現場 ©Art Basel

M+幕牆委約作品

邁出會展中心,巴塞爾藝術展持續在全城各處拓展藝術的足跡,包括第三年與M+合作在其標誌性幕牆上呈獻藝術項目。由巴塞爾藝術展及M+共同委約創作,並由瑞銀集團呈獻,今年展出作品為藝術家兼電影製片人楊福東創作的全新場域特定作品「建築電影」。這部黑白電影於香港取景拍攝,交織了海邊村莊和夜間城市街道的場景。透過參考1970至1990年代經典香港電影的視覺元素和質感,楊福東旨在喚起一種似曾相識的懷舊感。儘管M+幕牆無聲,楊福東強調作品並非靜立無聲;相反,作品歡迎香港觀眾將所處環境的獨特聲音作為影片聲效。作品宛同一首短詩,糅合香港的往昔和現今,讓人一窺不可預測的未來。

楊福東全新作品的有聲版將於M+戲院上映,映後有藝術家親身對談。此活動由巴塞爾藝術展和 M+共同舉辦。

文化夥伴

今年巴塞爾藝術展將一如既往地為香港非營利機構提供特別設計的指定展位,包括:1a Space、亞洲藝術文獻庫、亞洲文化協會、香港藝術中心、香港畫廊協會、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CHAT)、Para Site藝術空間及WMA。巴塞爾藝術展今年也將支持擴大到本地大學,包括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舉辦短期實驗性展覽的線上平台Exchange Circle也將再度參與到公共項目中。

Art Basel Hong Kong 2023 展會現場 ©Art Basel

博物館展覽及文化機構活動

2024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進行期間,城中首屈一指的博物館與文化機構將攜手推出精彩豐富的節目與展覽,為訪客帶來千載難逢的機會。有關機構及節目包括:

  • 亞洲藝術文獻庫「Another Day in Hong Kong」
  • 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CHAT)「Factory of Future」
  • 香港浸會大學「Subversion with Tradition: Remaking Gender in Ink Art with PENG Wei + AVA alumni」
  • 香港畫廊協會(與畫廊合作夥伴)
    香港畫廊協會鼓勵訪客探索城內繽紛的畫廊景觀,開幕與導覽等特別活動將於以下日期舉辦:
    香港中西區(上環):3月21日,星期四
    #SouthsideSaturday(南區):3月32日,星期六
    中環畫廊日(中環):3月25日,星期一
  • M+「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Primitive」、「山鳴水應」
  • M+與法國五月共同舉辦「黑白: 攝影敘事Noir & Blanc」
  • 大館當代美術館「蔡明亮《玄奘》」、「青蛇:女性中心的生態學」
  • K11藝術基金會「Boundless Reverie: Chinese Savoir-Faire and Contemporary Art」

為了表示對亞洲優秀當代藝術的支持,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將在推廣期間呈獻當地新晉藝術家的作品。藝術家劉茵、Fiza Khatri以及今津景的作品將令香港全城矚目的廣告牌搖身一變,成為展示地區藝術活力的展覽空間。

Art Basel Hong Kong 2024 展會資訊
【貴賓預展(憑邀出席)】
2024年3月 26日(星期二)中午12時至晚上8時
2024年3月 27日(星期三)中午12時至下午4時
2024年3月 28日(星期四)中午12時至下午2時
2024年3月 29日(星期五)中午12時至下午2時
2024年3月 30日(星期六)上午11時至下午1時
【開幕之夜】
2024 年3月27日(星期三)下午4時至晚上8時
【公眾開放】
2024 年3月28日(星期四)下午2時至晚上8時
2024 年3月29日(星期五)下午2時至晚上8時
2024 年3月30日(星期六)下午1時至晚上7時

Art Basel Hong Kong香港巴塞爾Art Basel Hong Kong 2024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