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時事觀點

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ć)「藝術家在場」經典之作,表演者14年後向 MoMA 提告

的瑪莉娜·阿布拉莫Marina AbramovićMoMA藝術家在場The Artist is Present

2024-01-2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被譽為「行為藝術之母」的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Marina Abramović,1946-),2010年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MoMA)舉辦大型回顧展,「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藝術家在場」(Marina Abramović: The Artist is Present),其中一位表演者約翰·博納菲德(John Bonafede)近期起訴MoMA,指控其未能防止博物館參觀者對他進行性侵犯,本週向曼哈頓法院提起訴訟。他在訴狀中表示,表演中多次遭受參觀者任意觸摸,並聲稱MoMA實際上知道表演者正遭受侵犯,但卻有未能採取糾正措施防止襲擊再次發生。

該檔展覽標誌著MoMA首次舉辦的行為藝術回顧展,展出了38名表演者,每位藝術家輪流表演,每輪8 人;每班兩小時,其中有些人躺在骷髏下面,有些人在門口相對,還有一些人在展覽中的其他表演作品中站立著。
約翰·博納菲德(John Bonafede)於MoMA「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藝術家在場」開幕晚會表演現場。 CREDIT: Will Ragozzino/Patrick McMullan via Getty Images
而博納菲德的訴訟特別提及作品〈Imponderabilia〉,是1977年瑪莉娜和她當時的伴侶兼創作搭檔烏雷(Ulay,1943-2020)共同創作的,其表演者一絲不掛地站立於門戶的兩側彼此對望,形成狹小的入口,觀者進入現場時將穿梭在表演者中間,在此過程多少會接觸到表演者的身體,但博納菲德卻說到,有觀眾屢次刻意而為之地伸手觸碰表演者的身體。
 「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藝術家在場」2010年MoMA表演現場。Photo:Will Ragozzino. ©Patrick McMullan.
博納菲德在訴狀寫到:「每一次發生的情況都極其相似,加害者總是一個年長的男性,偷偷地把手伸到雙腿之間,撫摸生殖器,在進入下一個展間之前徘徊片刻。」博納菲德表示,第一次受到侵害時處於震驚狀態,並沒有即時向館方反應,但之後再發生的皆回報給MoMA的保全人員。據他宣稱,MoMA告訴他其舉報的四個人已經被逐出博物館,而其中一個侵犯者是 MoMA 機構的會員,也因此被撤銷了會員資格。但由於MoMA並沒有透露加害者的身分,所以博納菲德無法對他們個人提出指控。

然而,博納菲德並不是唯一一位在「藝術家在場」展覽期間遭受不當行為侵擾的表演者。當年許多新聞皆報導了有關表演者遭到猥褻、言語騷擾,甚至被跟蹤等的狀況。博納菲德的訴訟引用了這些文章作為證據,證明MoMA 在知道狀況的前提下,將〈Imponderabilia〉的表演者處在高度脆弱和危險的境地,並認為博物館對其事件的視而不見,未能制定或實施其程序來保護表演者的安全,也沒有任何表演行進過程禁止觸摸的標誌,以防止他們一開始受到身體上的侵犯。

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2010於MoMA中的表演。Photo:Bennett Raglin/WireImage。

《紐約時報》報導了當時 2010 年展覽中發生的事件,女表演者告訴該報,她們遭人猥褻,其他人則表示她們在表演中被觀眾「推擠、戳刺」等的行為。MoMA當時候則回應,他們「充分意識到」裸體表演者在展覽中所面臨的挑戰,違規者也被MoMA的保安人員護送出場。

這起訴訟是根據紐約州長霍楚在2022年5月24日簽署《成人倖存者法案》(Adult Survivors Act)提起的,該法案設立了一個「回顧期」,讓在成年後受到性侵害的受害者有一年的時間來起訴加害者,即2022年11月至2023年的11月,而不論侵害發生的時間為何。去年底,隨著回顧期即將結束,許多訴訟紛紛提起。

博納菲德在訴狀中寫到,他多年前所經歷侵害,造成多年的情緒困擾,並嚴重損害心理健康、身體、形象和職業生涯,並尋求陪審團審判,已確定他因MoMA的疏忽,造成的精神痛苦和傷害所應承擔的賠償金。而MoMA的代表並沒有立即回覆置評請求,博納菲德在該法案的期限也已於去年秋天到期。

REFERENCE

ARTnews
Artnet

的瑪莉娜·阿布拉莫Marina AbramovićMoMA藝術家在場The Artist is Present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