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畫廊主

史上首個被授權登月的藝術作品「Moon Phases」:傑夫.昆斯(Jeff Koons)迄今以來最突破之創作

傑夫.昆斯Jeff KoonsMoon PhasesNFT

2024-02-20|撰文者: 非池中藝術網王襦萱編輯整理

2022年傑夫.昆斯(Jeff Koons)宣佈推出「Moon Phases」計畫,該計畫以一系列NFT為核心。執行內容上是讓實體作品於當年7月登陸月球,並通過佩斯畫廊(Pace Gallery)的NFT平台Pace Verso提供NFT。但由於多次波折導致計畫延後,昆斯的實體作品最終安排在2024年2月14日搭乘獵鷹9號火箭(Falcon 9 rocket)向月球進行發射,預計9天後抵達,這些作品將是第一批被授權登陸月球的藝術品。
傑夫.昆斯的「Moon Phases」計畫在2024年2月14日往月球進行發射,圖/取自https://jeffkoonsmoonphases.com/
傑夫.昆斯「Moon Phases」,圖/取自Pace Gallery

「Moon Phases」可以說是昆斯創作迄今以來最具雄心的作品,透過這種方式,昆斯向人類過去的一些偉大成就致敬,同時也此以激勵下一代人進行反思。昆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陶醉於人類在歷史上和未來的成就、突破,他以月球為對象汲取靈感,將其作為好奇心和決心的象徵。

根據該項目的聲明,發射往月球的登陸器將攜帶125個由昆斯所製作的1英寸月亮雕塑,每個雕塑代表著月球的一個盈缺階段,包含從地球上看到的62個月相,以及從太空中不同視角看到的62個月球景觀,以及一次月蝕。並與世界各地、不同領域和不同時期的重要人物相對應,例如柏拉圖、莫扎特、伽利略、安迪.沃荷、和達文西…等,這些名字將分別顯示在雕塑作品前,致敬這些人物。超過百件的雕塑作品,每件均由三個組件構成,一個為永久裝置於月球上的雕塑,一個則是將留在地球上,以及與月球和地球上的雕塑相對應的NFT。
昆斯的作品存放在月球上的渲染圖,圖/取自https://jeffkoonsmoonphases.com/

裝置於月球上的125個雕塑,將在月球上以一個視覺上完全透明,並且在多個分隔的立方體內集中展示。這些雕塑呈現了不同月相,以及與每個月相連結的名字。
裝置於月球上的125個雕塑,圖/取自https://jeffkoonsmoonphases.com/

而安置於地球上的125個雕塑,則是以略大的尺寸呈現,高約15.5英寸。這些月球球體具有細緻、平整的表面,採用可反射的不銹鋼鏡面,就像藝術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的《兔子》一樣。只不過這次他在球體上加工了月球表面的渲染圖,還有一顆寶石,這顆寶石精確地指示了雕塑作品在真實月球上的座標位置。
地球上的125個雕塑加工了月球表面的渲染圖,還有一顆寶石,圖/取自https://jeffkoonsmoonphases.com/

作品的最後一個組成部分是NFT,據了解「Moon Phases」是昆斯在過去三、四年裡一直持續推進的計畫,並且在2021年,昆斯從長期畫廊主大衛.茲維納(David Zwirner)和拉里.加戈西安(Larry Gagosian)旗下轉到佩斯畫廊(Pace Gallery),與那裡新興的Web3部門Pace Verso開啟合作。這組NFT的元件包含那些安裝於月球表面上微型雕塑的獨特文檔,與近年來市場上的一些NFT項目不同之處在於,「Moon Phases」具有現實世界的實體組件。
「Moon Phases」每件均由三個組件構成,一個為將永久裝置於月球上的雕塑,一個則是將留在地球上,以及與月球和地球上的雕塑相對應的NFT。

畫廊的負責人阿瑞爾.休德(Ariel Hudes)也表示,畫廊在思考這一計畫時,有意與近年風靡的數位藝術有所區別,現今的NFT某程度上被定義為投機性資產,然而畫廊期望的是替每位藝術家量身定制的長期項目。休德提到:「這次昆斯的創作核心是以一個NFT項目進行,我們思考將某物放在區塊鏈上以及月球表面上的永久性,認為這兩者之間有個很好的對照與呼應。」換句話說:「月球表面就像是原始的區塊鏈。當藏家選擇收藏一件放在月球上的物品,這樣與一件放在瑞士的恆溫倉庫中的作品沒有太大不同。意味著它一旦放在那裡,就不會離開。只不過要近距離觀看這件作品的話倒是有點棘手。」

在這個時代除了昆斯,是否有其他在世的藝術家對世界有這般好奇心、資源和意志,可以如此遊戲般地心態使作品進入太空?又有哪個藝術家能夠像昆斯一樣,突破物理上極限的邊界和擴張的歷史,同時卻讓它感覺不那麼尷尬或憤世嫉俗?

REFERENCE

Pace Gallery
Artnews

傑夫.昆斯Jeff KoonsMoon PhasesNFT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7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

印象畫廊:「傑夫昆斯 Jeff Koons 永恆的禮物」

2021-01-27|撰文者:歐展榮(印象畫廊執行長)1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