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個展美術館特展古典大師現代藝術時事觀點

亞大現代美術館、元大文教基金會合辦「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 45件代表作品一覽大師的創作歷程

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元大文教基金會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

2024-03-26|撰文者: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慶祝開館10周年,再度與元大文教基金會攜手,以享譽國際的華人當代藝術大師王懷慶作品為主題,舉辦「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展出王懷慶大師的45件代表作品;他的經典鉅作「中國皇帝系列」,6幅6位皇帝齊聚亞美館,盛況空前,也是台灣中部美術館首次舉辦的王懷慶作品大展。年屆80歲畫家王懷慶專程由北京來台出席盛會,他說,能在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的亞美館,又是大學的美術館辦展,內心十分激動。這項展覽展期從3月24日到10月13日止。
王懷慶大師(左1),向亞大創辦人蔡長海介紹他的作品。圖/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提供

包括: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亞大創辦人蔡長海、董事林嘉琪、元大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馬維建、及各界王懷慶藝術作品愛好者都共聚一堂,迫不及待想欣賞王懷慶畫家的鉅作。王懷慶大師表示,台灣有他許多重要藝術創作的收藏,也有他的許多知音和朋友,一個藝術家的作品在哪裡,他的心就在哪裡,他的知音在哪裡,他的情就在哪裡。王懷慶大師指出,他特別感謝亞大現代美術館、元大文教基金會,精心籌辦這場展覽。他說,多年來,只知道1張接1張、1年接1年不斷的畫,從不間歇,不知不覺中50多年的時光從筆尖悄悄溜走,他也從青年進入暮年。生命的喜怒哀樂、生活的酸甜苦辣、思鄉的激盪起伏,完整保留在畫布上。
王懷慶大師(左1),向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左2)介紹他的巨幅作品《五千歲》。圖/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提供

王懷慶大師說,他在2015年在日本辦展時,就是在安藤忠雄設計的兵庫美術館,這次來到亞美館也是安藤忠雄設計,是很難得的緣分,尤其亞美館是亞大的美術館,更是「大學中的大學」,亞大創辦人蔡長海能選擇安藤忠雄蓋這個館,就是一個文化高度。他期許,「在充滿變幻、矛盾、紛爭與懷疑的當下,讓我們共同守護藝術這塊人類彌足珍貴的精神家園。」

此次展覽是繼「趙無極大展」後,睽違7年,亞美館再次與元大文教基金會共同攜手合作。黃國榮副市長指出,王懷慶大師是華人藝術世界的驕傲,他將東方的美學以及個人對歷史的感受,透過自身的生命經歷呈現出來,可說是一部生命史詩,十分動人。他還跟馬維建董事長開玩笑,稱讚他非常有眼光,連續支持趙無極、王懷慶展,這檔大展應該會像元大發行的ETF「00940」一樣受歡迎。

蔡長海創辦人說,他深信偉大的藝術可以啓沃心靈,王懷慶大師的創作相當多元化,是當代藝術中獨特創新的創作,這檔王懷慶大展勢必帶著給我們嶄新視野,「這是亞大的榮幸,也是台中市民的最大榮幸」。 王懷慶大師畫作風格鮮明,早期作品反映出文革後的傷痕美術的特質,擁抱被破壞的美好古代文明;從1980年代中期以後,他從安徽當地黑瓦白牆建築特色獲得極大衝擊,產生視覺革新,自此他的繪畫色彩漸簡化為黑白色系,對空間物件的具象表現轉向平面建構,開啟他探索與觀察物件結構再重組的視覺語彙,成形塑個人創作風格。
王懷慶大師(右)、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在王懷慶大師的作品《鶴頭杖》、《連環棍》前合影。圖/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提供

策展人王嘉驥說,「王懷慶大師的作品始終透露著一股深沉的文化危機感,似乎是源自於對於文化與傳統斷裂的不安。」他的作品凝煉出形式極簡與饒富深刻東方美學內涵,在中國、國際重要大展獲獎無數,成為最具代表東方藝術的畫家之一,千禧年後,他的作品活躍於世界各大美術館,也成為世界各大美術館的典藏,備受世界畫壇肯定,成為國際各大拍賣市場競逐對象。

王懷慶大師的代表鉅作之一《中國皇帝》系列,將盛唐最具歷史淵源的帝王像,以中國寫實主義脈絡演繹,抽離具象描繪後的畫面,強烈表達出一幅幅濃縮後的歷史與文化肖像。王懷慶大師曾提到,「從格列柯的《紅衣主教》肖像畫到委拉斯開茲的《英諾森十世》肖像畫,他們畫的都是『這個人』。我的《中國皇帝》系列畫的則是『這個人』後面的『思考』。」《中國皇帝》系列中的6幅  6位皇帝齊聚亞美館,也是此檔展覽必看的亮點。

亞美館館長潘襎指出,這次特展是王懷慶大師相隔10餘年、也是首次在台灣中部美術館的大展,有45件尺幅巨大的平面、立體作品,是他從1970年代至近期代表性精華作品。其中,《中國皇帝》系列形式各異、表現手法也各有不同,具有其獨特的歷史詮釋內容。亞洲藝術家如何面對全球化時代的藝術走向,在「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展現藝術大師的創作理念與不杇成就,是千載難逢的大展,歡迎大家踴躍來看展。
(由左而右)元大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馬維建、策展人王嘉驥、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王懷慶大師、亞大創辦人蔡長海、亞大董事林嘉琪、亞美館長潘襎、台中市立美術館長賴依欣合影。圖/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現代美術館元大文教基金會王懷慶:五十年創作精選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