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美術館時事觀點

大英博物館將迎接新任館長,由原英國國家肖像畫廊館長尼古拉斯.庫里南接任

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尼古拉斯.庫里南英國國家肖像畫廊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2024-04-02|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李竺恩編輯整理

在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去年曝出重大的文物失竊案後,原先擔任館長哈特維格.菲舍爾(Hartwig Fischer)引咎辭職,此後博物館則陷入領導空窗期。

而繼今年初甫對外發布招聘館長之徵才消息後,館方在本週四(3/28)對外發布公告,正式宣布將由原先擔任英國國家肖像畫廊(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館長的尼古拉斯.庫里南(Nicholas Cullinan)出任館長一職。

尼古拉斯.庫里南(Nicholas Cullinan)預計於今年夏天正式出任大英博物館館長一職。© Zoë Law; image courtesy the British Museum

據悉,庫里南在英國文化界收穫的正向評價,使他在這段時間以來多被視為具有潛力擔起這項重責的最佳人選之一。尤其在他擔任國家肖像畫廊館長之期間,推進並監督起畫廊歷時三年的閉館整建計畫,以及機構收藏常設展的重新規劃,更說明其擁有帶領博物館進行關鍵變革的能力,且獲得多數公眾肯定。

庫里南在公開宣明中表示,自己相當期待加入大英博物館團隊並與董事會合作,為博物館開啟歷史新頁。透過進行建築和知識面的變革實踐,他「將持續推進大英博物館成為最具參與性和協作性的博物館之一」。

然而,在庫里南未來正式上任後,也將不得不應付種種艱困挑戰,包括失竊事件的後續處理、環保人士要求切開與英國石油公司(BP)聯繫之壓力,以及長久僵持不下的文物返還議題等。

Dr. Nicholas Cullinan OBE

尼古拉斯·庫里南(Nicholas Cullinan) 博士(OBE)於2015 年春季,就任英國國家肖像畫廊館長,並監督該畫廊自1896年開業以來最大規模的轉型工作。他還發起與 Getty機構的創新國際合作計畫,共同收購了約書亞·雷諾茲爵士(Sir Joshua Reynolds, 1723-1792)創作的〈Portrait of Omai〉 (c. 1776)──同時為該畫廊史上最大型的一次收購,也是英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收購之一(另有2009年國家美術館和蘇格蘭國家美術館收購的提香)。

Joshua Reynolds 'Portrait of Omai' (c. 1776) 圖 / 取自  independent

在此之前,他曾擔任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和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的策展人。2014 年,與尼古拉斯塞.羅塔爵士共同策劃了亨利·馬蒂斯的剪紙展,該展覽是歐洲最受歡迎的展覽。泰特美術館是歷史上第一個接待超過五十萬個參觀者的美術館。

尼古拉斯在倫敦考陶德藝術學院獲得藝術史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並於 2006-7 年在畢爾巴鄂、紐約和威尼斯的古根漢美術館獲得了 Hilla Rebay 國際獎學金。其他獎學金包括紐約摩根圖書館和博物館和羅馬英國學校。尼古拉斯是多個董事會的成員,包括查茲沃斯莊園信託基金的受託人,並發表大量著作及國際演講。

他在 2024 年國王查爾斯三世(Charles III)新年榮譽名單之中,因對藝術領域的貢獻而被授予 OBE 勳章。

【回顧大英博物館的動盪一年】

▸ 面對環境組織多年抗議,大英博物館做出妥協,與石油企業結束近30年的合約|https://artemperor.tw/focus/5474

▸ 希臘向英國遞出橄欖枝,帕德嫩神廟石雕的漫漫回家路能抵達終點嗎?|https://artemperor.tw/focus/5829

 【複習國家肖像畫廊重建計畫】

▸ 打造品牌新形象!英國國家肖像藝廊將於今年六月重新開館|https://artemperor.tw/focus/5252

▸ 透過肖像講述英國歷史:英國國家肖像藝廊(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歷時三年的修復計畫竣工,現已重新開放!|https://artemperor.tw/focus/5540

REFERENCE

British Museum press
Hyperallergic

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尼古拉斯.庫里南英國國家肖像畫廊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