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4月01日 林玉山生日快樂!

生日林玉山

2015-04-01|撰文者:李佳蓓

回溯日據時代歷史,「美街」是一條匯集嘉義地區各大書畫裝裱店的街道,畫家林玉山從小便生長在「美」的區域。想知道林玉山的藝術歷程,那得從他的父親─林耳開設的裱畫店「風雅軒」開始談起。
林玉山,本名林英貴,出生於1907年4月1日的台灣嘉義美街,是台灣日據時期膠彩畫與水墨畫的代表性畫家。
身為「風雅軒」的三男,林玉山接觸繪畫的時間相當早,孩童時代便對家中畫師自繪的「萬神圖形」圖錄產生興趣,一有空閒就描摹畫冊內的各種神像造型,反覆練習後,學會如何勾勒線條,也定下紮實的運筆功力。
畫師見他充滿熱誠,便開始指導他如何調色、暈染及顏料的製作等基礎知識。經過數年,才10歲的林玉山已能獨當一面,成為家中的畫師。1922年開始,跟隨陳澄波四處寫生,進一步地接觸到水彩與速寫等西式的表現技法,對林玉山往後的創作及繪畫理念都有深遠的影響。
隔年,年僅16歲的林玉山就以《下山猛虎》入選嘉義美展活動。1926年,進入日本的東京川端畫學校學習,原本選擇西畫科,後轉為日本畫科。從他啟蒙於民間畫師,後在日本接受完整的美術教育,能想見林玉山藝術概念的建立,與日本畫的繪畫精神較為契合。林玉山也曾解釋學習轉變的關鍵在於,「東方繪畫較為含蓄內斂,韻味無窮,比較適合我的個性」。
1927年首次舉辦的「台展」,林玉山以《水牛》、《大南門》兩件作品參賽,雙雙入選東洋畫部。當時入選的二十五人中,僅有陳進、林玉山、郭雪湖三人為台灣畫家,年齡不超過十九歲的三人,因此聲名遠播,被稱為「台展三少年」。
之後林玉山接連入圍台展十次,因為豐富的入圍經歷,參展能夠免除評審審查,成為當時嘉義地區美術重要的領導人,與嘉義地區的文人雅士往來熱絡。因此當1935年,林玉山決定再次前往日本進修,平日友好的仕紳們便聚集起來,購買林玉山的畫作,協力贊助他到日本就學。
林玉山喜愛鑽研漢學經詩,他認為畫家應「藉畫述志」,並且在繪畫中呈現出「詩」的意境。「自然寫生」則是他的作畫信念,他曾說:「寫生是學畫不可不經的一關,也是作畫的基礎,惟寫生的目的不在工整的寫實,而應寫其生態、生命,得其神韻。」。
回顧林玉山一生繪畫創作之過程,可以發現,早在台展時期,林玉山便跳脫出民間畫風格,成功地將日式及西式技巧落實在水墨之中,著眼於台灣風土描繪,並焠煉出結合人文素養的林玉山風格。
林玉山雖少年得志,卻不因此自滿,努力不懈的精神更讓人欽佩。他的一生惜畫,除了年輕時為籌措學費而賣畫外,幾乎不曾賣出畫作,而是將畫作捐給美術館永久典藏。今日,林玉山前輩的真跡在北美館、國美館及高美館裡受到妥善照護,讓人們有機會一親大師芳澤。
林玉山,(b)1907.04.01 ~ 2004.08.20

 

REFERENCE

【圖片來源】蓮池(Wikipedia)

生日林玉山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3

1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29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