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安全燈

  • 安全燈是進行暗房工作必備的中具。事實上,並無任何一種安全燈能對感光材料是保證絕對安全的。好的安全燈能使操作者在較明亮的環境下工作。在暗房的設計上,安全燈的照明配置應該為理想而明亮的,才能使得工作更加有效率。

    安全燈的種類: 由於各類感光乳劑對可見光譜上的光線敏感度不同,對大部分黑白相紙所用的安全燈來說,一般可用黃色與褐色之間的淡琥珀色;製版用的正片,則為紅色;彩色相紙適用的安全燈為顏色較深,光線暗淡,是一種介於黑色與深褐色之間的深琥珀色。鈉光燈採金屬鈉蒸汽燈管為光源,其安全性與明亮度較佳,為專業暗房的首選,有些專業鈉光燈設有光量調節的裝置,操作方便。一般安全燈可分為輕便式、壁掛式及懸吊式三種。

    安全燈在暗房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不管選購合款安全燈,都必須進行安全性的檢測,其具體操作如下:在全黑的環境條件下,將一張未感光的相紙,裁切成兩半,將其中一半放入定影液,採正常定影時間定影。這時將安全燈打開,將另一半的相紙放在距離安全燈1.5米的地方,用安全燈照射約5分鐘。然後按步驟顯影、定影,之後在明亮的環境中觀察兩張相紙有何差異,若無明顯差別,表示此安全燈是安全的。如果經照射的相紙出現明顯灰霧,應更換安全燈或是將安全燈的亮度減小,並且重復實驗,觀察結果直到滿意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