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凡尼斯varnish

  • 凡尼斯是樹脂溶解於乾性油或揮發性油後所產生的溶液,在油畫發明之初,曾被廣泛使用,依成分可分為天然樹脂與合成樹脂。主要作用一:塗在油畫表層,用來隔絕空氣對畫面的影響。其二,與乾性油混合成為畫用媒劑時,能提高調色油光澤度與透明性。不同原料調製而成的凡尼斯其特性用法各有不同。

    【天然樹脂】
    1. 丹瑪脂 Damar Varnish:只溶於松節油,乾後薄膜結實透明。
    2. 瑪地脂 Mastic Varnish:可以被任何稀釋劑溶解,乾後經過長時間易變暗變黃。
    3. 珂巴脂 Cobal Varnish:光澤與濃厚度均高於丹瑪脂與瑪地脂,但長時間容易變黑與龜裂。
    4. 威尼斯松香脂 Venice Turpentine:適合加入於調色油中作畫,可增加光澤與潤滑,但乾燥較緩慢,因此比例上不宜過量,並不適合作為畫面保護。

    【合成樹脂】
    現代技術產生的凡尼斯,多作為畫面保護層,種類亦多,經過長時間不會變黃或變脆,但是不能像天然樹脂一般任意與調色油或油畫顏料混合。
    1. 補筆凡尼斯:用在層層相疊的畫作之間,彌補媒介劑不足的問題,加強畫層之間的結合度。其使用不宜過量,否則會造成龜裂現象。
    2. 畫用凡尼斯:可增加顏料附著力及加強鮮明度,由其是在過量使用揮發性由傾向的強況之下,更可彌補揮發性油之缺點。但過度使用會造成顏料急速乾燥,收縮過於劇烈而畫面龜裂。
    3. 保護凡尼斯:保護凡尼斯的使用是在於畫作完成且乾燥之後,用以保護畫作的凡尼斯,其作用就如同在畫作上隨著畫面起伏,簽上一層薄而透明的玻璃一般。保護凡尼斯可用來調整完成後畫面的光澤度,二方面則可保護畫面以隔絕外就的灰塵、汙點及摩擦。

    參考資料
    http://art.ctzbook.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9:2009-08-24-15-48-44&catid=7:2009-08-18-14-47-46&Item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