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色粉

  • 色粉與不同的媒介劑調合,形成性質不同的各式顏料:與膠調合成膠彩,與蛋清調合成為蛋彩,與壓克力乳液調合便成為壓克力顏料。
    色粉的成份分為無機與有機,生產方式有合成與天然;有機成份取之於植物及動物或是昆蟲的屍體,而無機則由礦物和金屬提煉出來,目前市面上所見大部分多為化學合成,主要的功用在於著色、防鏽,其媒介劑及色粉的成分影響最後呈現效果折光性、遮蓋力、耐光性、染色力、吸油度、乾燥速度、耐久性、毒性、混色問題。

    鉛白:出現於公元前4世紀,化學成份為碳式碳酸鉛,覆蓋力及著色力佳,乾燥快,可耐氣候、溫度、紫外線。若與硫化氫氣體接觸容易變灰,因此不適宜保存在硫磺溫泉區。鉛白的毒性很強,經由嘴或傷口入侵人體時,會引起鉛中毒,因此研磨時需要特別小心,切勿吸入白色粉末。

    鋅白:即氧化鋅,18世紀時開始做為顏料用,著色力強但覆蓋力較弱,能夠防粉化,提高耐久性,沒有毒性,但它會隨著時間越變越透明,而露出底下的顏色。

    鈦白:發現於18世紀,主要成份為二氧化鈦,覆蓋力及著色力都強,化學性能穩定,無毒,但受光易粉化,是現代最常使用的白色原料。

    鋅鋇白:即立德粉,19世紀開始生產,其遮蓋力及著色力都較強,有良好的化學穩定性,但不耐酸,無毒,但受光易變暗,價錢便宜。

    炭黑:公元前就已經有利用植物油的不完全燃燒取製炭黑的技術了,炭黑呈黑色的粉末狀,著色力強。

    鎘黃:古希臘的岩畫材料,研磨性佳,著色力強,可耐光、耐溫度、耐紫外線,具毒性,作用與砒霜相似,與肌膚接觸會被吸收,使用時須多加注意。

    赭石:礦物顏料含錳的成份,可使油快乾,但不穩定。

    土紅:是大自然中最常見的顏色,屬礦物性顏料,其覆蓋力強,較穩定,古埃及法老王時期,就有段燒土紅取得顏色的加工技術。

    朱砂:礦物性顏料,覆蓋力和著色力強,長期受光照會變暗,吸入體內會沉積在器官中而引起胃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