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攝影

正片Sild

  • 正片是指底片顏色和實際沖洗沖來的顏色一樣,軟片盒會印上「 CHROME」英文字。例如:FUJICHROME、KODACHROME、AGFACHROME…. 等等。正片優點是顏色較負片飽和且不易偏色,存放時間也比較長久,但曝光寬容度小,大約只有±0.5 格。因攝影光源的不同,彩色正片也分為「日光片」(Daylight) 與「燈光片」(Tungsten);「日光型軟片」之色溫,通常以晴天中午之戶外陽光與晴空反射光之平均色溫溫度 5500°K為準。在清晨之日出或黃昏的日落時刻 ,因色溫較低,色彩有偏紅之傾向。而陰雨天時,色溫較高,色彩則有偏藍之現象。「燈光型軟片」之色溫大約有3200°K左右,在戶外日光光源下曝光,它的色調會偏藍,而營造出另一不同的效果。

    正片負沖是一般攝影常見的手法,意思是指拿正片(幻燈片底片)去照,照完以後要用負片(一般底片)的方法沖洗,可以產生奇特顏色,再者感光度也是底片拍攝的另外一種影響,感光度(ASA),依數字可區分為高感度、中感度、低感度等三種軟片。當感光銀鹽分佈愈多愈粗時,其感光度較高;反之感光度較低,其感光銀鹽分佈就愈細。低感度軟片大多為:ISO 25、ISO 50、ISO 64,因粒子較幼細,適合高倍率放大,多為風景和人物特寫所用。中感度軟片之感光度(ASA)大多為: ISO 100、ISO 160、ISO 200,適用於一般日光下拍攝,不需要開閃光燈補光時。高感度軟片之感光度(ASA)大多為: ISO 400、ISO 800、ISO 1600、ISO 3200,因快門速度提高,適合手持相機拍攝,有凍結影像或粗曠砂粒效果,但粒子粗糙不宜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