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攝影

負片Negative Film

  • 彩色負片是指底片顏色和實際上沖洗出來的顏色為反差效果,其軟片盒均會印上「 COLOR」英文字,例如:FUJICOLOR、KODACOLOR、AGFACOLOR…. 等等。負偏的優點為沖洗方便,顆粒較細緻,曝光寬容度較大,大約±1.5 格,且價錢便宜。但是其缺點為顏色易偏且存放時間較短。以前只有「日光片」一種,但現已有少數軟片公司,開發專業用「燈光型」的彩色負片。「日光片」的負片和一般「日光型軟片」一樣,平均色溫溫度 5500°K。在清晨之日出或黃昏的日落時刻 ,因色溫較低,色彩有偏紅之傾向。而陰雨天時,色溫較高,色彩則有偏藍之現象。底片感光度(ASA)可分為:ISO 100、ISO 200、ISO 400、ISO 800、ISO 1600、ISO 3200。屬於中階感光度的ISO 100~ ISO 400幾乎可以適用任何場合和拍攝條件,高感度底片從ISO 400~ ISO 3200,適合快門快速拍攝或拍攝高速運動物體,但也因為顆粒顯影較粗糙,所以不適用於放大效果。

    負片正沖和正片負沖效果相反,會使得相片呈現橘色基調老舊的感覺,或是在數位相機時代,多數人追求負片運用的奇特顏色手法,在負片的模式下,在色彩及反差的不同考量,一些看似平凡無奇的場景也會因為這些特殊的顏色搭配而更加有趣。

    而Flick上清新日系照片就是運用負片的淡雅顏色效果,挑選多雲的天氣,使用ISO 200的底片,降低顏色的飽和度,只針對單一主題拍攝,即可呈現此種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