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葉澤山:南美館 帶動市民美感生活【新時代公立美術館系列報導】

新時代公立美術館葉澤山

2013-01-15|撰文者:王士源

「台南美術館將成為全民的美術館,不是政府的美術館」台南市文化局局長葉澤山,為已籌備近兩年的南美館做定調。葉澤山認為,在美術館籌備與興建過程中,若讓市民參與其中,便能讓民眾對美術館產生感情,把美術館當成「自己的館」,而不只是一個「政府的美術館」。

為此台南文化局去年架設官方網站,邀請台南市民參加公聽會和美術館專業論壇,讓市民提出對美術館的想法與建議,並將公聽會過程與論壇意見列為規劃美術館時的重要依據,隨後與專家學者討論出可執行的策略,以跨越政府公部門與市民之間的巨牆。

此外,台南文化局也邀請孩童、民眾,分別畫出對美術館建築的想像藍圖。葉澤山表示,這些「想像圖」,將於今年底國際競圖時,提供建築師參考。他說,如此一來,國際建築師便能根據市民的想法,與自身的設計專業融合,來規劃台南美術館的空間布置,設計出一個滿足台南市民期待的美術館。

不只如此,台南市美術館更走出「單一館」的空間展示概念,預計將台南中西區孔廟周邊的歷史古蹟、街道、公園,轉化為一個藝術品展示空間。葉澤山表示,台南市美術館不會是一個大型的美術館,而是一個群落。他期待未來台南美術館能成為美的訊息發動基地,將展品穿透進附近的古蹟建築、老屋,以及藝文空間裡,連動帶起一個美感空間。

但是,再好的規劃與理想,若經營不善,美術館也會淪為蚊子館。「民國106年美術館落成後,我們規劃由行政法人經營。」葉澤山解釋道,如果給公部門經營,在公部門高普考體系裡,難以找到一批專業人才來妥善經營美術館,行政法人則能彈性地聘僱專業人士來維持美術館運作。他進一步補充說,行政法人也能解開公部門的法規束縛,更不用將沒花完的預算繳回公部門,可以留存做來年使用,在預算運用上更加有彈性。

REFERENCE

陳輝東:用在地典藏 展示地方精隨
林曼麗:美術館 要與社區緊密結合
第二市立美術館:展示城市新氣象
北師美術館:逛美術館就像逛書店
高子衿:各美術館定位 政府要釐清

新時代公立美術館葉澤山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