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蓋蒂美術館花10億 買下簡提列斯基《達妮》

Orazio GentileschiSotheby’sJ. Paul Getty Museum

2016-02-04|撰文者:邱家琳

1月28日,17世紀巴洛克畫家歐拉齊奧‧簡提列斯基(Orazio Gentileschi)的代表作《達妮》(Danae),在蘇富比紐約大師繪畫晚間拍賣會(Master Painting Evening Sale)上,以3050萬美金(約10.2022億台幣)拍出,是這場拍賣會最高價作品。拍賣會當晚共有三位藏家競價,最後由美國蓋蒂美術館(J. Paul Getty Museum)得標。

《達妮》描繪希臘神話中阿戈斯王國的公主達妮,被天神宙斯化身的「黃金雨」(golden shower)所吸引。畫中,愛神邱比特為了讓宙斯造訪達妮閨房,雙手掀起床邊的簾幕,一道光芒耀眼的黃金雨正傾瀉而下,達妮則赤裸躺在華麗的床鋪,抬頭仰望黃金雨,並伸出右手想要觸碰。

歐拉齊奧‧簡提列斯基刻畫細膩,達妮身材姣好、姿態自然優美,房間內的錦緞、麻布與金屬色澤華麗細緻,背景顏色則偏暗,與前方人物形成強烈的光影對比,營造畫面戲劇性的效果。《達妮》表現了巴洛克色彩鮮明、人物姿態誇張與戲劇化的風格,因此被視為藝術市場近10年來最重要的巴洛克畫作之一。

《達妮》也是歐拉齊奧‧簡提列斯基目前在藝術拍賣市場上最高價作品,打破16年前的紀錄。2000年,蘇富比倫敦拍賣會上,《Holy Family with the Infant Saint John the Baptist in a landscape》以360萬美金(約1.20419億台幣)售出,兩幅畫作價格相差2690萬美金(約8.998億台幣),約有8倍之多。

而蓋蒂美術館願意以高價買下《達妮》,不只是因為這幅畫展現精湛的巴洛克畫風,也與藝術家的生平有關。蓋蒂美術館收藏另一幅歐拉齊奧‧簡提列斯作品《羅德和他的女兒們》(Lot and His Daughters)與《達妮》為同時期作品,都是藝術家受義大利熱那亞共和國貴族紹利(Giovanni Antonio Sauli)委託而畫。

熱那亞貴族紹利過去共委託歐拉齊奧‧簡提列斯繪製三幅畫作,蓋蒂美術館現在已經收藏其中兩幅。蓋蒂美術館館長珀茨(Timothy Potts)表示,館方收購《達妮》讓歐拉齊奧‧簡提列斯藏品更加齊全,當《達妮》與《羅德和他的女兒們》擺在一起展示,不只能重現藝術史的情景,也讓這兩幅作品的視覺效果互相加乘。

《羅德和他的女兒們》同樣以人物姿態自然生動、強烈的光影對比等手法,描繪羅德一家人逃離罪惡之城所多瑪(Sodom)的故事。畫中,羅德一家人躲在洞窟內避難,兩位女兒神情凝重地望向遠方的所多瑪,暗示上帝已經降下大火毀滅城市,羅德則闔上雙眼,躺在女兒膝上休息。

REFERENCE

【Artnet】Getty Buys $30.5 Million Gentileschi and Smashes Artist's Current Record
【Sotheby’s】Orazio Gentileschi’s Baroque Masterpiece ‘Danaë’
【New York Times】Getty Museum Acquires ‘Danaë,’ a 17th-Century Work, at Sotheby’s
【Los Angeles Times】Getty purchases Gentileschi's radiant 'Danaë,' now owns 2 of 3 paintings in a set

Orazio GentileschiSotheby’sJ. Paul Getty Museum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美國洛杉磯 蓋蒂美術館【看Youtube學藝術系列】

2015-03-06|撰文者:王士源、周佳霖15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