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張學孔:讓台灣成為亞太藝術中心【文化國是會議系列報導】

張學孔文化國是會議

2013-02-05|撰文者:王士源

台灣的藝術作品,國際能見度已越來越薄弱了。在文化國是論壇裡,前畫廊協會理事長張學孔,告訴參與討論的藝界人士說,他從產業界審視台灣藝術,在「台灣的藝術品收藏」與「國外的拍賣市場」的觀察中發現,台灣藝術界與藝術環境,已面臨到「沒有未來、沒有目標、沒有願景」的重大困境。

在國際交易市場上,台灣的藝術作品一直在空轉。張學孔表示,許多台灣企業收藏家,寧願花費兩、三億,收藏中國藝術家趙無極的作品,卻不收藏台灣藝術家的作品。這兩、三億,相當於文化部一整年的預算,造成台灣的藝術交易資金外流。

不只如此,台灣藝術作品在國際市場上也表現疲弱。張學孔說明,去年香港「佳士得」、「蘇富比」國際藝術拍賣會中,「台灣藝術家幾乎全軍覆沒」。台灣藝術拍賣品在國際拍賣會上屈指可數,國外的藝術交易資金也沒有流進台灣。

產業的國際困境,使國內的藝術環境失去大目標與大願景。張學孔建議,文化部政策擬定時要去思考,「如何讓藝術工作者,看到得台灣藝術界的願景」,先從提升藝術工作者的士氣開始著手,才有可能漸漸走出現在的國際困境。

張學孔因此拋出一個「嘗試把台灣建構成一個亞太藝術中心,讓國際看見台灣」的目標,提供文化部參考。他說明,這個願景韓國1992年,其實就已經開始做了。韓國訂定亞太藝術中心的目標後,政府每五年一期,固定檢視文化政策是否具有實質效益、對藝術發展有沒有助益。張學孔也表示,不只有韓國,新加坡政府7年前,跟進執行「亞太藝術中心」的構想。

台灣現在開始建構「亞太藝術中心」,雖然比韓國與新加坡晚,但還不算太遲,這樣子的理想與目標,更需要政府的資金挹注。張學孔認為,要向立法院爭取預算,單靠文化部努力其實並不夠,更需要集所有藝文界的人的力量,說服立法委員藝文產業,值得花更多經費去投資。

REFERENCE

文化部:視覺藝術 預算4億7千萬
王俊傑:靠口號 無法有文化軟實力
王秀雄:助新銳 澳洲藝銀辦獎學金
張學孔:讓台灣成為亞太藝術中心
王玉齡:部長一句話 抵過預算百萬
黃光男:用鼓勵政策 刺激藝術產業
胡朝聖:做人口普查 了解藝術生態

張學孔文化國是會議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