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黃光男:用鼓勵政策 刺激藝術產業【文化國是會議系列報導】

黃光男文化國是會議

2013-02-21|撰文者:王士源

「我今天以個人身分發言,不是代表行政院」行政院政務委員黃光男,在文化國是論壇中,選擇以藝界人士的立場發言,對文化部提出他對藝界環境的建議。他認為,運用鼓勵性的政策措施,能刺激藝術產業活絡。

畫廊是否興盛,與藝術產業的熱絡程度息息相關。「設一個特別的獎,叫做『畫廊獎』。」黃光男表示,假使能設立一個針對畫廊產業的獎項,運用獎項的獎助金去幫助畫廊成長,將使藝術產業逐漸熱絡起來。

黃光男也認為,如果要走向國際,台灣的藝術大學也要思考學校的特色了。他說明,台灣藝術大學有東方藝術研究中心、台北藝術大學有藝術與科技中心,這些藝術大學的研究重點若能發展為該校引以為傲的特色,將是讓台灣的藝術教育走向國際的重要關鍵。

影劇業者利用「星探」來挖掘具有明星潛力的素人,公部門也可以。黃光男建議,公部門(文化部或博物館)也能在台灣北、中、南、東四區,各自委任一位「策展人」當作星探,負責挖掘當地新銳藝術家。

黃光男進一步想像道,這些「星探」每年可以找一位藝術家,並替藝術家舉辦展覽,公部門則進一步提供十萬元的創作補助,此舉能有效培植新銳藝術家,刺激新銳藝術家的創作熱情。

此外,黃光男表示,現今多項文化政策,雖然無法一次到位,但至少已揭開序幕。有了開始,接下來怎麼走,文化部與藝界人士仍得持續發掘問題,並努力思考問題的解決之道。他認為,文化部是「政策執行者」與「監督者」,藝界人士是「專業執行者」,兩者分工清楚,彼此致力於活絡藝術環境與產業。這個目標,不只是文化部的責任,也是藝界人士要努力的方向。

REFERENCE

文化部:視覺藝術 預算4億7千萬
王俊傑:靠口號 無法有文化軟實力
王秀雄:助新銳 澳洲藝銀辦獎學金
張學孔:讓台灣成為亞太藝術中心
王玉齡:部長一句話 抵過預算百萬
黃光男:用鼓勵政策 刺激藝術產業
胡朝聖:做人口普查 了解藝術生態

黃光男文化國是會議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絕對與構成-黃騰輝繪畫美學

2023-11-15|撰文者:黃光男(藝術家、前台灣藝術大學校長)9796

焦點人物

焦點新聞

美術館

南美館開館館長潘𥛮卸任,公開遴選新任館長

2020-12-30|撰文者:臺南市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468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新文人畫— 黃光男水墨藝術的時代地位

2019-04-18|撰文者:廖仁義(台北藝術大學博管所所長、策展人)/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5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