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人物

焦點新聞

美術館

南美館開館館長潘𥛮卸任,公開遴選新任館長

臺南市美術館潘𥛮黃光男美術館李月娥

2020-12-30|撰文者:臺南市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臺南市美術館今宣布,潘𥛮館長因個人家庭因素多次向董事會請辭,幾經黃光男董事長慰留,終於今天(29日)獲得董事會通過卸任案,將於12月31日卸任,回歸宜蘭佛光大學任教,同時副館長李月娥依法一併卸任。南美館也將於12月30日起對外公告徵選新任館長。目前館方將聘請美術館界大老,同時為南美館董事長黃光男博士兼任館長一職,遴選結果預計明年一月下旬前選出,交棒新任館長。
臺南市美術館2館外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南美館董事會指出,潘𥛮館長自南美館硬體建設尚未完成前,臨危受命,在2018年2月起接任館長。他提出21世紀全民美術館理念,以審美百貨店多元價值為營運方針,主張美術必須回應台南歷史、文化脈絡,建構台灣美術史,均衡近現代與當代美術發展。他強調作為一座地方美術館,必須無時無刻關注台南這塊土地的藝術家與文化發展,使美術館成為市民文化認同的設施。在陳輝東前董事長任內,同心協力,2018年10月17日1館試營運,2019年1月27日兩館一並開館,隨後陳輝東卸任董事長,黃光男董事接棒,持續延聘潘𥛮。
2019年內南美館除持續整備軟硬體建設外,並結合國際品牌特斯拉舉辦新車發表會,和台南在地紡織業者舉辦服裝秀,還有轟動國內外的名模林志玲的世紀婚禮,成功為南美館創造出全國性議題,提升南美館國內外能見度,使行政法人美術館的多元化營運觀點獲得社會普遍關注。
潘𥛮說:「只要燈亮了,就是所有人都可以親近的地方。」定位為全民美術館的南美館,除將與城市共生,也要回應台灣本土的歷史,同時把台灣藝術發展成果帶向國際。該館開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潘𥛮積極連結美術與在地文化設施,任內還推動「藝術開門」,結合在地藝廊、藝文空間、咖啡廳、宮廟,營造出共存與共榮的文化氛圍。另外還與史博館、台南大學、南應大、台藝大、雲科大、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成大老年學研究所及輔大博物館所等眾多單位簽訂MOU,推動美術館的跨域整合,資源分享,創造共伴效應,成為我國美術館產學研合作最成功的典範,為南美館贏得掌聲與注目。
在展覽方面也獲好佳績,2020年由台灣最資深藝術家雜誌在「十大公辦好展覽」中,選出南美館「島嶼生活與地景:檳榔、香蕉、甘蔗、椰子樹」為第一名、「心內的所在─郭雪湖望鄉特展」獲得第五名,讓美術館展覽品質獨佔全國鰲頭。南美館從開館前即獲得文化前瞻計畫補助,當時潘𥛮擔任董事,親自撰寫計畫,仿照羅浮宮修復學院理念,提出新的整合想法,經歷三年籌備,今年12月開幕的「美術科學研究中心」成為國內美術館的首座「藝術品醫院」。目前推動「再現傳奇─洪通百歲紀念展」乃是繼郭柏川、許武勇展覽之後大型美術展覽,表徵南美館對於台南這塊土地的責任感。
臺南市美術館外觀以及當期展覽。圖/策展人劉星佑提供
今年10月3日才開館不到兩年的南美館,已風光迎接第200萬位入館貴賓。館方不以此自滿,更聯手奧地利駐台辦事處、觀旅局及文化局共同舉辦維也納藝術月,為克林姆大展2024年在台南舉辦奠定基礎。處處可見潘示番衝勁十足,總舵手角色擔任的十分出色,此時選擇卸任,不少人大表惋惜。
潘𥛮特別感謝陳輝東、黃光男兩任董事長與董事會對他的信賴,同時也對賴清德前市長、黃偉哲市長、葉澤山文化局長、兩屆議會議長與議員們對南美館的支持,深致謝忱。他對於所有館員、700餘位志工、協力單位共同營運南美館,創造多元價值,至為感念。這些年來台南以及各地對南美館支持的所有人,包括無數公私單位、藝術家以及默默給予掌聲的群眾,使他滿懷感激之情。此外,潘(示番)非常感謝副館長李月娥對於館務的幫忙。李月娥曾為潘𥛮館長在台師大授課時的學生,2019年11月下旬到任以來,在館務發展上襄助良多,她引進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直播、修訂《南美法典》、著重南美館跨域整合行銷,具有許多創意手法。
代理館長黃光男董事長曾任首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校長、行政院政務委員,每到一處皆卓然有成。擔任第二屆董事長期間,幾乎每週從台北風塵僕僕到館分享經驗,指導館務,對於館務發展貢獻卓著。

 

臺南市美術館潘𥛮黃光男美術館李月娥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策展

南美館迎五周年由聶永真操刀設計主視覺,公佈2024年度重點營運計畫

2024-01-24|撰文者:臺南市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802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時事觀點

臺南400前哨站,南美館舉辦「臺南美術400+」論壇

2023-09-08|撰文者:臺南市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6787

焦點人物

焦點新聞

美術館時事觀點

亞大現代美術館新館長由前南美館館長潘𥛮接任

2021-01-29|撰文者:亞洲大學/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276

焦點新聞

絕對與構成-黃騰輝繪畫美學

2023-11-15|撰文者:黃光男(藝術家、前台灣藝術大學校長)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