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7-06-22|撰文者:陳乃慈

 美國非營利組織主題娛樂協會(Themed Entertainment Association)與營造公司AECOM在本月共同出版一份報告,列出2016年全球文化娛樂機構的參觀人數排名,在博物館領域中,中國國家博物館躍居第一名,巴黎羅浮宮退居第3,而國立故宮博物院則在全球參觀人數中位居第12名。
中國國家博物館外觀。圖/取自Wikipedia
《2016 主題公園暨博物館報告》(Theme Index and Museum Index 2016)針對主題樂園、水上樂園和博物館領域進行年度參觀人數統計,除了列出全球排名,也細分北美、亞太、歐非中東等三個區域,做出區域排名和參觀人次的消長分析。這項報告從2006年開始累積,2012年加入博物館類別的統計,提供全球性的參觀趨勢資料。

2016全球訪客數最多的前20座博物館 © TEA
亞太遊客數前20名博物館  3座在臺灣
《2016 主題公園報告和博物館報告》選出全球參觀人數前20名的博物館,其中13座都屬於藝術領域。亞太地區的訪客較前年增長3.1 %,位於北京的中國國家博物館去年有755萬個參觀人次,從2015年的第二名排爬升到第一名。報告分析,中國人口眾多並推行免門票政策是訪客數成長的原因,而學生是裡頭的穩定客群。

2016亞太地區遊客數最多的前20座博物館 ©TEA
亞太地區參觀人次前20名的博物館分布在中國、臺灣、日本與韓國等地。臺灣的博物館分別是國立故宮博物院、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高雄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遊客量呈現大幅下滑,從前年528.8萬人次下降到466.6萬人次。報告認為,近年陸客佔博物館參觀人數的75-80%,去年陸客減少是參觀人次下降的主要原因。
羅浮宮訪客人數下滑  巴黎淹水害的?
歐/非/中東地區去年的參觀人次比起前年有微幅增加,總參觀人數仍然高過亞太地區和北美。羅浮宮從去年最多遊客造訪的博物館下滑,位在美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之後,是全球總參觀人數的第三名。

REFERENCE

Theme Index and Museum Index 2016
【Hyperallergic】With 7.5 Million Visitors, National Museum of China Beat Louvre as 2016ˋs Most Popular Museum
【AECOM】Download AECOM’s Theme Index Reports

AECOM2016 主題公園報告和博物館報告Theme Index and Museum Index 2016中國國家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