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David Hockney佳士得秋拍要賣24億 有望成為在世藝術家史上最貴之作

佳士得大衛 霍克尼David HockneyJeff Koonschristie’s

2018-09-14|撰文者:莊瑋容

身為20世紀英國最有名的普普藝術大師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2017年剛於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為其80大壽舉行完有史以來最全面的回顧展。佳士得13日即宣布將於11月的紐約戰後及當代藝術晚拍,帶來霍克尼的經典之作《Portrait of an Artist (Pool with Two Figures)》(1972),預估價為8千萬美元(約24.611億台幣),將打破當今仍在世藝術家作品拍賣最高紀錄。
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Portrait of an Artist (Pool with Two Figures)》,1972。圖/佳士得提供。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Portrait of an Artist (Pool with Two Figures)》,1972。圖/佳士得提供。
《Portrait of an Artist》具備了霍克尼畫作最具代表性的兩元素——泳池以及「雙人肖像」,是藝術家的代表作之一,曾多次出現在其專刊的封面,在英國泰特、龐畢度中心及大都會美術館展出及1974年關於霍克尼的電影《A Bigger Splash》。
佳士得戰後及當代藝術聯合主席羅特(Alex Rotter)表示「這張畫展現了理想化池邊景觀的精髓以及人際關係中的龐大複雜性,霍克尼作為藝術家的才華充分顯現在這張具有歷史意義的畫作。」
根據佳士得的新聞稿指出,《Portrait of an Artist》的構圖出自偶然,一張1966年在好萊塢拍的水下泳者跟男孩盯著地面的照片隨機落在藝術家的工作室,好像男孩正盯著游泳的人看,這畫面帶給霍克尼相當大的震撼。
畫中站在池邊人物為霍克尼的摯愛暨謬思Peter Schlesinger,年僅18歲的他是1966年霍克尼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授課的學生,兩人同居於加州及倫敦,維持了五年的關係。1971兩人分手,霍克尼將痛苦發洩於創作《Portrait of an Artist》,掙扎了幾個月後,他放棄畫下Peter Schlesinger。
隔年4月,霍克尼來到法國南部為畫這幅畫拍下大量照片做準備,他以他的工作室助理Mo McDermott取代Peter Schlesinger身影。泳池中則是年輕攝影師John St. Clair。
這幅畫隱喻著人與大自然間的和諧關係,呈現出清新、純真的世界,不僅代表那時激發藝術家靈感的美好生活,也是那此生不再有的愛情之生動見證。
傑夫•昆斯作品《氣球狗 (Balloon Dog) 》。圖/ photo by Jean-Pierre Dalbéra,flickr,by CC
大衛•霍克尼作品目前最高拍賣紀錄為2018年5月於紐約佳士得拍出的《Pacific Coast Highway and Santa Monica》(1990),落槌價為28,453,000美元(約8.753億台幣)。
在世藝術家作品最高拍賣紀錄為傑夫‧昆斯(Jeff Koons)的《Balloon Dog(Orange)》(1994-2000),2013年11月於紐約佳士得以58,405,000美元(約17.9681億台幣)拍出

延伸閱讀|傑夫昆斯氣球狗 當世最高價

 

《Portrait of an Artist》巡迴展出
香港: 2018年9月28-29日
倫敦: 2018年10月3-5日
洛杉磯: 2018年10月23-27日

拍賣期程
日期:2018年11月15日(紐約時間)
佳士得紐約 戰後及當代藝術晚拍(Post-War and Contemporary Evening Sale)
 

佳士得大衛 霍克尼David HockneyJeff Koonschristie’s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