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當代藝術個展美術館

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時隔27年於東京的首大型個展登場,富藝斯九月份隨將舉槌藝術家完整拍場

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東京現代美術館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Tokyo富藝斯

2023-07-27|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東京都現代美術館(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Tokyo)於本月15日至11月5日舉行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1937-)大型個展,此展由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及《讀賣新聞》主辦,是睽違27年之後藝術家在日本的大型個展。東京都現代美術館收藏了藝術家約有150件作品,1996年美術館開館之初曾舉行過「David Hockney: Prints 1954 – 1995」一展,而本次的個展是藝術家美術館充分合作下實踐完成的,精選了霍克尼代表性作品,追溯了藝術家數十年來的職業生涯,將是日本有史以來舉辦的霍克尼最全面的展覽。


大衛·霍克尼在2023年時曾在倫敦舉行沉浸式展覽「David Hockney:Bigger & Closer(not smaller & further away)」一展。」圖為霍克尼於展場一景。圖 / 取自New York Times

霍克尼1937年出生於英國,目前大多在法國諾曼第(Normand)創作。曾就讀布拉德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Bradford)藝術學院和倫敦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RCA),1964年移居洛杉磯後,憑藉著描繪陽光明媚的加州生活而受到國際的關注。2017年,英國泰特美術館、龐畢度藝術中心和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為他舉辦了一場大型作品回顧展,以紀念他80歲的生日。此檔展覽打破泰特美術館參觀人數的紀錄,吸引了約50萬名參觀者。

現年86歲的霍克尼仍然活躍於藝壇,在他創作生涯這六十多年來,對圖像本身進行了深度的探索和實驗,其媒材更是擴及繪畫、素描、版畫、攝影和舞台設計等多個領域,並在新媒體技術盛行之下開始以平板及AI人工智慧,發展出一系列的數位繪畫。此次個展精選了藝術家約120件作品,包括他在英國及洛杉磯創作的多件代表作、近期創作的大型系列作品《春之降臨》(The Arrival of Spring),以及在疫情期間利用iPad繪製長達90公尺的畫作,而他最新描繪的自畫像也將首次於大眾面前亮相。

大衛·霍克尼於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個展展場一景。© David Hockney大衛·霍克尼於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個展展場一景。© David Hockney大衛·霍克尼於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個展展場一景。© David Hockney

本次展覽將分成八個展區,首先先以藝術家早期的創作脈絡看起。1959年,霍克尼就讀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在抽象表現主義和普普藝術席捲西方藝術世界的時代,年輕的霍克尼即便學習了各種繪畫學派,仍致力於發展自己的表達方式,並非追求某種特定的潮流,從而發展出獨樹一格的創作形式而受到眾人關注。1964年,霍克尼搬到洛杉磯後,受到南加州輕鬆休閒的生活氣氛而啟發,在畫裡呈現陽光反射濺起亮光的泳池表面,或者是草坪灑水器噴出的細緻水花。霍克尼多年來補捉了光線不斷變化的狀態,以及水在不同容器與時間下產生的效果,也因此開啟了他對繪畫材料與描繪形式的探索。

霍克尼也描繪了大量的肖像畫,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雙人肖像畫」〈克拉克夫婦和波西〉(Mr and Mrs Clark and Percy,1971)紀錄了藝術家的織品設計師夫婦。霍克尼描繪的肖像畫主要以家人、戀人和朋友為主,反映了他細微且沉著的觀察力,以藝術家個人的觀看視角記錄下身旁每個人的特徵與個性。

大衛·霍克尼於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個展展場一景,圖中作品為〈克拉克夫婦和波西〉(Mr and Mrs Clark and Percy,1971)。© David Hockney大衛·霍克尼於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個展展場一景。© David Hockney。大衛·霍克尼於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個展展場一景。© David Hockney。

霍克尼說「我不想太多地重複自己,而是找到一些新鮮、新奇的事物。」這席話正如霍克尼曾表示出對二十世紀藝術大師畢卡索,在其藝術生涯中不斷改變和發展自己藝術風格的崇敬之情。因此在霍克尼80年代創作的攝影拼貼系列,以及《移動的焦點》(Moving Focus)系列,借鑿了畢卡索發展立體主義時期,在二維的繪畫表面對中心視角提出了徑向的質疑,和中國畫卷軸具有極端的縱向或水平格式,必須展開才能觀看,透過不同角度捕捉事件或風景的來講述自己眼前的所見之物。


霍克尼某次在墨西哥旅行時汽車突然拋錨,不得不在附近的酒店過夜休息。在這樣的巧合之下,他被酒店後院帶有頂棚的拱廊和噴泉給吸引,並開始拿起畫具創作,在後院中來回遊走觀察,捕捉了不同角度的景觀最終形成了一張完整的圖像,並在這樣個過程中發現視點的移動會為畫面及空間感帶來新的可能。圖 / 取自Kunstmuseum Luzern


2010年,霍克尼購入他的第一台iPad,與此同時也為他的藝術創作開闢出新領域,並於隔年發表以iPad創作的系列作品《The Arrival of Spring, Woldgate, East Yorkshire》,描繪英國東約克郡的風景,記錄了從冬天到夏天的地景變化。「我對iPad的瞭解越多,就越意識到用他來畫風景是多麼奇幻的媒介。」自此之後,霍克尼的創作有了新的嘗試,該系列作品也將在此次東京的個展中呈現給觀眾。


大衛·霍克尼於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個展展場一景。© David Hockney。
大衛·霍克尼於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個展展場一景。© David Hockney。


在東京個展開展之際,國際拍賣行富藝斯(Phillips)也宣布將延續去年霍克尼主題拍賣創下白手套的佳績,於9月20日於倫敦再度舉辦霍克尼的拍唱,其拍賣作品將在9月14至20日於富藝斯倫敦伯克利廣場總部公開展出。2022年9月,該拍賣行舉行霍克尼的拍賣專場,成交額超過390萬美元,拍品全數售出,其中50%的作品打破拍賣新紀錄。

根據Artsy整理的數據,霍克尼前19名的拍賣成績均來自於過去五年所創下,其中2018年於佳士得登場的〈藝術家肖像(泳池與兩個人像)〉(1972),以27.3億台幣的高價售出,使霍克尼成為身價最高的在世藝術家。而該幅作品的買主是在今年才被得知為臺灣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先生,收藏單位為國巨基金會,其作品也將於今年與泰德美術館合作舉行其基金會收藏作品一展「捕捉瞬間──繪畫和攝影之旅」(Capturing the Moment–A journey through painting and photography)中亮相。


〈藝術家肖像(泳池與兩個人像)〉(1972)。圖 / 取自Christies
大衛·霍克尼於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個展展覽主視覺。©東京都現代美術館。

REFERENCE

東京都現代美術館
Kunstmuseum Luzern

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東京現代美術館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Tokyo富藝斯
REACTIONS
喜愛

6

好美

1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