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不用筆墨 光影重現煙江疊嶂

台北市立美術館徐冰

2014-01-20|撰文者:王士源

如果不用筆與墨,想重現明代書畫大家董其昌的作品,能怎麼做。1月25日,台北市立美術館將展出藝術家徐冰現地創作藝術品,在一樓落地窗上,利用廢棄物與光影,重新演繹書畫名作《煙江疊嶂圖》。

遠遠望向這幅《背後的故事:煙江疊嶂圖》,高5.2公尺,寬22公尺的落地窗上,畫上了《煙江疊嶂圖》的起伏山巒,成林樹木,錯落山石河江。但繞到背後看見開放的燈箱,才會驚覺這幅畫,其實是由各種材質拚組而成。

這幅《背後的故事:煙江疊嶂圖》,是徐冰工作室團隊,運用麻絲、落葉、紙片、樹枝、木條等廢棄物,經搓揉、撕剪、噴漆處理,以矽利康、透明膠帶拚貼於玻璃板上,再投上燈光創作而成。

故事裡的故事 煙江疊嶂裡對話的對話

「徐冰:回顧展」策展人王嘉驥說,藝術家徐冰慣常用作品與古人對話,明朝董其昌也常用作品與古人對話,兩者互有趣味。而這幅《煙江疊嶂圖》,便是董其昌藉蘇東坡的題畫詩,與北宋王詵的《煙江疊嶂圖》對話之作。

董其昌50餘歲時,感懷王詵傳世的《煙江疊嶂圖》均已散失,而由王詵「水墨山水接近宋初李成」、「青綠三水則宗唐代李思訓」的史料裡,運用想像力創作董其昌版的《煙江疊嶂圖》,現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

而這幅徐冰的《背後的故事:煙江疊嶂圖》,則使用從北京帶來的麻絲,以及台北藝術大學蒐集的樹葉與枯枝,由徐冰工作室團隊,於北美館歷時2周,以九連屏的結構,運用不同創作形式演繹而成。

此外,台北市立美術館「徐冰:回顧展」,國際首檔徐冰回顧展,也將於1月25日開幕,屆時將展出徐冰1975年來,長達40年的重要作品共22組件。

REFERENCE

【藝壇焦點】拓印長城 徐冰回顧展開展
【藝壇焦點】不用筆墨 光影重現煙江疊嶂
【藝壇焦點】人人都懂的 無字「地書」
【藝壇焦點】徐冰鬼打牆 美術館建長城
【藝壇焦點】背後的故事裡的背後的故事
【藝壇焦點】徐冰:面對生活 有生活就有藝術

台北市立美術館徐冰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與愛有約,傳遞音樂藝術與愛

2019-10-14|撰文者: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3064

焦點新聞

背後的故事裡的背後的故事

2014-03-12|撰文者:柯沅、王士源1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