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焦點:這藝術品 為什麼不能展出?

台北市立美術館劉致宏

2014-05-05|撰文者:王士源

「始終喝不到那口解渴的水」─藝術家 劉致宏。

因為太醜?因為太前衛?因為太廉價?因為技術無法克服?因為許多種原因,有些藝術品很難有機會登上檯面,陳列在展場上被人們欣賞它「沒被欣賞到的價值」。

近日,台北國際藝術村一檔「為什麼不?」駐村藝術家聯展,則決定展出那些「登不上檯面」的藝術品,展覽展至5月18日,參展藝術家有Anne-Flore Cabanis、Moez Surani、Patricia Thoma、Stephen Bain、Terry O’Reilly、劉致宏,於台北國際藝術村百里廳開展。

「希望藝術家都能在台北國際藝術村,實現他想做的計畫」台北國際藝術村經理李依樺表示,在她構想展覽主題「為什麼不?」的時候,她第一個便想到劉致宏的作品〈綠洲〉。

〈綠洲〉這件作品現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劉致宏在畫面繪上一片綠洲,旁邊寫上「始終喝不到那口解渴的水」,述說著藝術家一直想申請展覽補助,但每次都申請不上,就像望著遠方的綠洲,卻始終無法喝到那口「解渴水」的心情。

喝不到這口「解渴水」,原因有千百種。藝術家泰瑞‧歐瑞里(Terry O'Reilly)20年前受波士頓電台委託製作一齣廣播劇,他與工作團隊花了許多心力完成,成品自己很喜歡,但最後卻被波士頓電台以「這劇本不適合我們聽眾」回絕廣播劇播出。

對此,泰瑞‧歐瑞里認為,這齣廣播劇波士頓電台可能認為「太前衛了」。這件泰瑞‧歐瑞里心愛的作品〈賄賂〉也因此塵封20年,不過這次則在「為什麼不?」展覽上公開展出,讓民眾可以戴上耳機,聽聽因為「太前衛」而無法播出的廣播劇。

而法國藝術家安‧芙羅瑞‧卡班妮(Anne-Flore Cabanis)的作品〈星燦〉,則屬於「因為技術無法克服」而無法實現的作品。在「為什麼不?」展場中,安‧芙羅瑞‧卡班妮在台灣蒐集許多榕樹氣根,將它捆綁起來,並在上面投上投影展出。

安•芙羅瑞•卡班妮〈星燦〉的完美狀態,是在佔地15乘以40公尺的樹林上,投射一大片戶外投影,讓人因此留意到身邊常被忽略的樹林。不過〈星燦〉這件作品,因技術與預算限制,始終無法完美實現。

此外,「為什麼不?」展覽也開放民眾在留言簿上留言,留言寫下曾被拒絕的種種經驗。台北國際藝術村將把有趣的經驗,發表於台北國際藝術村粉絲頁上。

台北市立美術館劉致宏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與愛有約,傳遞音樂藝術與愛

2019-10-14|撰文者: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