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透納晚年開創新風格 印象畫派的開端

John Mallord William TurnerJohn ConstableJohn Jabez Edwin Mayall

2015-06-05|撰文者:邱家琳

被譽為「光之畫家」的透納(John Mallord William Turner),即使成名很早,卻沒有停止對藝術技巧的追求,晚年不斷嘗試描繪空氣、光、速度等超越視覺的事物存在。1844年,透納以輕柔的筆觸,描繪迷濛細雨的「印象」,完成代表作《雨、蒸汽和速度——開往西部的鐵路》(Rain, Steam, and Speed - The Great Western Railway)。

這幅畫是透納走向浪漫主義的分界點,整幅畫有形的事物只有左方橋墩,以及中央急駛的火車頭。透納滿心期待維多利亞女王夫婦參觀皇家藝術研究學院,沒想到新畫風不受女王夫婦青睞,而藝評家與媒體也開始嘲諷透納。雖然透納的新風格在當時飽受批評,但莫內深受《雨、蒸汽和速度——開往西部的鐵路》感動,為印象派的發展鋪平道路。

透納過去經常被人奉承,自此他開始體驗落寞與孤獨的境遇,最後他決定遠離倫敦市中心,與情人蘇菲亞(Sophia Booth)一起搬到倫敦西郊切爾西(Chelsea)生活。在蘇菲亞的陪伴下,透納於1945年完成《諾漢姆城堡的日出》(Norham Castle, Sunrise),描繪蘇格蘭特韋德(Tweed)河畔。

《諾漢姆城堡的日出》畫面中央有座深藍色山峰,與黃色晨曦一起融入淺藍色的天空,河畔同時映出天空、山峰和動物的倒影,產生光與空間融為一體的特殊效果。

1847至1849年間,透納在展開新生活的同時,也結識相差38歲的忘年之交梅爾(John Jabez Edwin Mayall),一位留美歸國的年輕攝影藝術家。透納對梅爾的影像作品「尼加拉瓜瀑布的彩虹」相當有興趣,兩人經常討論光影變化,以及如何運用繪畫處理與攝影同樣的效果。1851年,76歲的透納在家中去世。

同為風景畫家 透納與勁敵康斯特勃交惡

雖然透納與忘年之交梅爾交好,但他與同為浪漫主義畫家的康斯特勃(John Constable)關係惡劣。透納與康斯特勃同為英國兩位風景畫巨匠,深刻影響現代藝術發展,兩人年紀相仿,都強調以情感與想像力描繪風景。但兩人不僅沒有相知相惜,關係還相當惡劣。康斯特勃曾形容透納「沒有教養」。

1832年,特納首次與勁敵康斯特勃正面交鋒,他們都獲選英國皇家藝術研究院(Royal Academy of Arts)的夏日聯展。當透納走進英國皇家藝術研究院,他發現自己描繪荷蘭海上風光、船隻正航向遠方的作品《赫勒富茨勞斯》(Hellevoetsluis)旁,也擺了一幅以海景為主題的油畫。那是康斯特勃的畫作《滑鐵盧大橋的揭幕典禮》(The Opening of Waterloo Bridge),呈現船隻入港,同時人群聚集在倫敦的城樓。

兩幅畫相較之下,康斯特勃運用的色彩較為鮮豔,他曾以紅色顏料仔細點綴船的旗幟。透納或許擔心康斯特勃搶走自己的風采,他也在《赫勒富茨勞斯》補上一個紅色浮標,讓輕盈透亮的畫面又多了新焦點。

特納本來就比康斯特勃早成名,更享有盛譽,而他的「神來一筆」也引起現場觀眾注意。康斯特勃對透納相當生氣,因為透納搶走所有光彩,這場展覽不僅沒有替他帶來好處,反而是一場災難,他的畫作被認為是未經潤飾的。

英國皇家藝術研究院的夏季聯展對當時藝術家意義非凡,劇作家、建築師、藝術評論家、貴族等上流人士都會群聚展間。如果獲得觀眾喜愛,就能順利賣出畫作或得到贊助,假設展出後仍不被重視,藝術家未來一年可能就會餓死在工作室內。因此,在正式開展前,多數藝術家也會為他們的畫作進行最後修飾。

透納先生的世紀回眸 系列專題報導

05/22 光之畫家 穿越時代巨浪的透納
05/29 總能掀起話題 2015當代藝術大獎透納獎
06/05 透納晚年開創新風格 印象畫派的開端
06/12 飽受爭議的10件透納獎入圍 (上)
06/19 飽受爭議的10件透納獎入圍 (下)

REFERENCE

【Daily Mail】Why Britain’s two greatest painters hated each other’s guts: And now Turner and Constable are going toe to toe once more
【Daily Mail】Sex, feuds, money: What Britain's greatest ever painter JMW Turner REALLY prized
【The Guardian】The real Mr Turner: has Mike Leigh’s film got its man?
【New Statesman】Mark Lawson: Turner and Constable rarely spoke to each other, but their pictures do
【圖片資料來源】Tate(helvoetsluys)
【圖片資料來源】Tate(norham castle sunrise)
【圖片資料來源】Tate(waterloo bridge)
【圖片資料來源】guarida del pensamiento

John Mallord William TurnerJohn ConstableJohn Jabez Edwin Mayall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6月11日 John Constable生日快樂!

2017-06-11|撰文者:邱家琳1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