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藝術家的謬思

藝術家的謬思

2015-12-18|撰文者:邱家琳

戀人不只是激發藝術家靈感的重要角色、與藝術家攜手共度人生的伴侶,本身也從事藝術領域的工作,會協助藝術家管理事業,甚至一起發表作品。

 

藝術家的謬思不只是模特兒,她們可能也是一位藝術家。克林姆的模特兒艾米麗(Emilie Louise Flöge)是服裝設計師,與克林姆同樣是維也納分離派的成員,而印象派畫家馬奈最鍾愛的模特兒莫杭(Victorine Meurent)則是一名畫家。

 

這些謬思女神也會出現在螢光幕前,像安迪沃荷的模特兒伊迪•塞奇威克(Edie Sedgwick),是美國60年代當紅的影星,曾引領紐約的時尚風潮。而傑夫•昆斯的前妻伊蘿娜•史特拉(Ilona Staller)過去是情色女星,作風大膽前衛。

 

藝術家與他們謬思的關係密切,可能是家人、好友、情人、妻子,或是外遇對象。美國現代畫家歷斯卡茲與超現實主義畫家達利,他們倆人最鍾情的模特兒都是妻子,經常在畫中表達無限情意。

 

美國當代藝術家湯馬士(Mickalene Thomas)經常以母親作為攝影主角,記錄她生命中的病痛。英國畫家培根的模特兒則是同性伴侶戴爾(George Dyer),在戴爾死後,他將悲痛融入畫中,風格變得更加陰鬱與黑暗。

 

不過,藝術家與謬思的關係也可能決裂。17歲的卡蜜兒與40歲的羅丹相戀,為他構思作品、生了兩個孩子,卻因羅丹拒絕撫養孩子、無法與元配離婚,最後分手。而超現實主義攝影藝術家朵拉(Dora Maar)因畢卡索另有新歡而分手,陷入長期的情緒失調。

 

這期的系列專題報導,根據國際藝術網Artnet發表的文章「We Pick Our Top 10 Art Historical Muses」,分別介紹十位藝術家與他們謬思之間的關係。

 

12/20 克林姆與艾米麗、馬奈與莫杭

01/03 安迪‧沃荷與伊迪·塞奇威克、傑夫·昆斯與伊蘿娜·史特拉

01/17 達利與卡拉、歷斯卡茲與艾達

01/31 培根與戴爾、湯馬士與珊卓

02/14 羅丹與卡蜜兒、畢卡索與朵拉

 

REFERENCE

【0】藝術家的謬思
【1】克林姆與艾米麗、馬奈與莫杭
【2】安迪‧沃荷與伊迪·塞奇威克、傑夫·昆斯與伊蘿娜·史特拉
【3】達利與卡拉、卡茲與艾達
【4】培根與戴爾、湯馬士與珊卓
【5】羅丹與卡蜜兒、畢卡索與朵拉

藝術家的謬思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