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不朽的語言 凱斯哈林:藝術為眾人存在

Keith Haring

2016-01-21|撰文者:王士源

美國塗鴉藝術家凱斯哈林(Keith Haring),在1990年離世後20餘年,他簡潔明瞭的創作語彙,對愛與生命的關懷,仍被人們深深記憶著。凱斯哈林這個關鍵字,更多次登上國際網站artnet「全球藝術家關鍵字搜尋排行榜300大」前十大;他的創作元素在20年來更被借用、授權、融入各式的生活品牌中。

現在,想一睹凱斯哈林的原作,不用出國看展,走一趟歷史博物館的「普普‧塗鴉 凱斯哈林特展」就行了,展覽展至4月20日。

這檔凱斯哈林特展從日本中村凱斯哈林美術館(Nakamura Keith Haring Collection)借展133件藏品,並以複合主義(Multiplexism)為題,展出畫作、雕塑、海報,以及數件1980年代凱斯哈林在地鐵中的塗鴉作品。

「凱斯哈林好像還活在我們身邊」,策展人梁瀨薰表示,展覽題名為複合主義,意為一個管道同時傳送多個訊息,這個詞起源於電腦用語,也意味著訊息是沒有國界、沒有界線的。

凱斯哈林在創作時不斷重複著相同元素,歡愉的小人、張口吠叫的狗,這些符號就像手機或電腦的顏文字,在電腦尚未普及、還沒人知道網路是什麼的1980年代裡,傳遞著凱斯哈林想傳達的重要訊息。

凱斯哈林的訊息 愛、生死、自由

1982年,美國哥倫比亞電視台跟拍凱斯哈林在地鐵的塗鴉實況,意外拍攝到他因塗鴉而被美國警方逮捕的實況,這則新聞片段讓凱斯哈林受到矚目,成為當時的天才藝術家。

凱斯哈林的創作簡單、易懂。在他的日記裡曾寫道「藝術為眾人存在。藝術是生活,生活是藝術。藝術是無法定義的,因為它具有許多無限的意義。藝術,對每個人來說都不同,藝術只有靠觀者的想法才可以為他定義。」

在凱斯哈林創作初期,1980至1986年間,他於紐約地鐵以白粉筆在地鐵黑色看板上看塗鴉創作,透過簡單的圖像,向地鐵的乘客訴說故事。這些塗鴉沒有被凱斯哈林強加特定意義,每個人看著圖,都能有自己的故事。

他的創作符號「閃耀的嬰兒」意指為青春的天真、純潔、善良;「咆吠犬」沒有明確象徵意涵,常常代表行動與懷疑;「天使」是人們面對生活的守護者;「小人」的各式姿態,則是各種心情的人們;「站立的狗」常代表各類壓迫人們的權力組織。

1986年,凱斯哈林結束地鐵的塗鴉創作,開始參與公共藝術創作、在紐約快速道路旁、柏林圍牆、巴黎Necker兒童壁繪上塗鴉,並在紐約蘇活區建立自己的普普藝術商店,要讓藝術走進人的生活裡。

2年後,1988年,凱斯哈林被診斷出罹患愛滋病,但他並未因此而消沉太久,反而更努力創作,更在隔年籌建凱斯哈林基金會(Keith Haring Foundation),為愛滋病治療研究與兒童福利做努力。1990年,他因愛滋病而離世,得年31歲,但他透過藝術向人們傳達的愛與關切,則因為簡明的藝術語彙而被永久留存下來。

Keith Haring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2

5

厲害

4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來自心靈的呼喚 尚•杜布菲回顧展

2016-04-01|撰文者:邱家琳14061

國際新聞

2月Artnet300 吉姆戴恩前10

2014-03-14|撰文者:王士源1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