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環團成功解放泰特 石油公司停止贊助美術館

BPTateBritish MuseumLiberate Tate

2016-04-12|撰文者:邱家琳

今年3月,英國石油公司(BP)以「面臨嚴峻的商業環境」為由,宣布2017年停止贊助泰特美術館(Tate)。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反石油贊助團體們認為這是他們抗爭得來的勝利,也開始把焦點轉向其他接受贊助的文化機構。

 

20多年來,英國石油公司陸續贊助泰特美術館、大英博物館、英國肖像畫廊(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倫敦皇家歌劇院(Royal Opera House)等英國重要文化機構,每五年為一期,一期約提供1000萬英鎊(約4.58063億台幣),鼓勵藝術活動發展。

 

其中,環保團體在泰特美術館的抗議活動最為激烈,英國一個名為「解放泰特」(Liberate Tate)的組織,連續6年發起抗爭。2010年,一群蒙面的黑衣人在泰特夏季派對慶祝英國石油公司贊助20年時,拿著黑色桶子,往會場周圍潑灑石油,並撒上鳥類的羽毛。

 

去年,「解放泰特」更規劃了一場佔領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的活動「Time Piece」。一群蒙著黑色頭紗的環保人士,坐在館內渦旋廳(Turbine Hall)的地上,用炭筆塗寫聯合國氣候報告的句子,持續了將近25個小時,美術館最後只好關閉大廳。

 

但英國石油公司否認停止贊助與抗議活動有關。英國石油公司表示,他們面對嚴峻的商業環境下,必須減少開支,以及做出許多艱難的決定,像不再與泰特美術館合作。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也指出,石油業面臨自199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衰退,2014年6月原油價格下滑超過70%,專家預測要數年時間價格才會回穩。

 

繼泰特美術館後 大英博物館成抗爭新目標

 

隨著泰特美術館被解放,大英博物館也成為環保人士新的抗爭目標。今年4月,英國女演員艾瑪‧湯普森(Emma Thompson)、英國物理學家基博爾(Tom Kibble)、加拿大女作家瑪格麗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等百位名人寫信聯署,呼籲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拒絕英國石油公司(BP)的贊助。

 

「從英國石油公司獲得贊助,是縱容這些商業行為。」這封百位名人聯署的信寫道,若大英博物館繼續接受不道德的贊助,不只嚴重損害名譽,也會被視為「站到了歷史錯誤的一邊」。

 

面對英國石油公司透過贊助博物館,提升企業形象的做法,艾瑪‧湯普森表示,她很難相信大英博物館正在促進一個公司發展,而這個公司不只開採災難性的化石燃料,還反對以綠色能源取代石油。

 

而針對百位名人的聯署信,大英博物館的發言人回應,英國石油公司是大英博物館最長期的合作夥伴之一,從1996年起就開始協助博物館發展,館方非常感謝他們的支持、將藝術分享給更多人,而未來的合作關係仍在討論中。

 

REFERENCE

【Artnet】Oil Giant BP To End Controversial 26-Year Tate Sponsorship in 2017
【Artnet】Vivienne Westwood and Bianca Jagger Urge British Museum to Drop BP Sponsorship
【The Guardian】British Museum must sever its links with BP
【The Guardian】Mark Ruffalo among names calling for British Museum to drop BP sponsorship
【Hyperallergic】Liberate Tate Activists Look Back on Six Years of Fighting BP Sponsorship
【圖片資料來源】Artnet
【圖片資料來源】Youtube
【圖片資料來源】The Guardian
【圖片資料來源】Hyperallergic

BPTateBritish MuseumLiberate Tat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他們描繪親人 奪下肖像大獎

2013-06-20|撰文者:王士源7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