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焦點新聞

美術館時事觀點

面對環境組織多年抗議,大英博物館做出妥協,與石油企業結束近30年的合約

大英博物館BPJust Stop Oils英國石油肖像獎

2023-06-07|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王襦萱編輯整理

隨著2023年2月19日「象形文字:揭開古埃及之謎」(Hieroglyphs: Unlocking Ancient Egypt)展覽的結束,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與世界六大石油公司之一的BP公眾有限公司(BP plc,前稱英國石油British Petroleum)結束長達近30年的合約,這檔展覽極有可能成為最後一個被贊助的項目。
大英博物館「象形文字:揭開古埃及之謎」(Hieroglyphs: Unlocking Ancient Egypt)。圖/取自Artnet
大英博物館的發言人表示,在近年來公共資金不斷減少的情況下,像BP這樣的企業贊助商讓他們能夠確保館方能順利運行,對於博物館而言是十分重要的長期支持者。結束合約並未代表結束與BP的合作關係,目前的合作關係似乎會一直持續到今年結束。但以不續簽合約來說,博物館在是否應繼續與石油企業維持關係的結果上,仍是做出了一點妥協。

Culture Unstained〔註1〕的聯合主任克里斯·加拉德(Chris Garrard)向《衛報》(The Guardian)聲明,這樣的結果,對於反對石油企業合法化是一個很重要的走向。他表示博物館若是認真回應氣候危機,必須確保未來不會與任何化石燃料商建立關係,並堅決拒絕氣候破壞性相關的業務,相信博物館立場的轉變,可以對現況有些改變。
保護組織在大英博物館舉行的反對 BP 贊助的抗議活動。圖/取自Artnet
但另一方面,長久以來,BP早已深深扎根於英國藝術界,透過對泰德美術館(Tate Modern)和英國國家肖像館(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等機構的慈善捐助,他們所提供的資金幫助博物館推進諸多計畫和獎項,為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們提供了的平台。根據統計數據,在過去長期合作中,BP 對博物館的贊助包括,讓超過 600萬名遊客可以享有免費參觀博物館的權利,並且幫助1500多位藝術家的職業生涯透過獎項與補助,得到進一步發展。

隨著大型石油業對環境衍伸出的負面影響,這類合作關係引發了環境保護人士對於博物館和企業的譴責,其中頻繁做出反應的團體BP or not BP、Just Stop Oil和綠色和平組織,都舉行了破壞性抗議活動,以此來倡議各博物館不應再接受這家公司的資助。雙方的合作關係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

保護組織在大英博物館前舉行抗議。圖/取自Artnet
然而,許多博物館紛紛在幾年前開始改變立場,其中與BP合作了26年的泰德美術館最終做出了選擇,在2016年停止接受捐款, 另外包括蘇格蘭國家美術館、皇家莎士比亞劇團和皇家歌劇院在(Royal Opera House)內,都選擇不再續簽與 BP 的贊助協議,或以其他方式切斷與BP的關係。

國家肖像館自1989年以來創辦的英國石油肖像獎(BP Portrait Award),同樣的頻頻遭受到波折。反對團體BP or not BP在2019年封鎖了肖像獎的頒發典禮現場,以示不滿。同年,近80位著名藝術家也表明了立場,包括10位前BP肖像獎參與藝術家和5位透納獎得主,共同簽署了一封由該獎項前評審蓋瑞·休謨 (Gary Hume) 撰寫的公開信,敦促博物館館長尼古拉斯·庫利南 (Nicholas Cullinan) 應當終止贊助協議。

反 BP 抗議者聚集在國家肖像館外。圖/取自Artnet
國家肖像館館長尼古拉斯·庫里南 (Nicholas Cullinan) 。圖/取自Artnet

到了2022年,英國的環保抗議組織Just Stop Oils,其中兩名氣候活動人士更是向梵谷的〈向日葵〉(1888)投擲了一罐番茄湯,這般激烈的手段,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在我們面臨文明社會崩潰時,藝術有什麼用處?」Just Stop Oil在當時行動的期間,於Twitter上發布了這樣的言論。「藝術界、藝術家和熱愛藝術的公眾需要對此做出反抗,如果他們希望生活在一個人類還能夠欣賞藝術的世界中。

菲比·普拉默(Phoebe Plummer)和安娜·荷蘭(Anna Holland)來自Just Stop Oil組織,向梵谷的〈向日葵〉(1888年)潑灑番茄湯。圖/取自Artnet
當然,在這類強硬宣示的手段下,義大利文化部長詹納羅·桑朱利亞諾(Gennaro Sanjuliano)也曾公開表示「攻擊藝術是一種可恥的行為,應該堅決予以譴責。文化是我們身分裡重要的一部分,應該被捍衛和保護,而不應被當作形式抗議的宣揚方式。

義大利文化部長詹納羅·桑朱利亞諾。圖/取自Artnet
如今,在持續近十年的抗議浪潮之後,大部分的博物館皆已經悄然地做出些改變。大英博物館是英國最後一批與BP結束關係的藝術機構之一。目前各大機構中,僅有倫敦科學博物館的教育學院仍與BP保有合作關係。而大眾該意識到的是,氣候與環境破壞等問題,不只存在於企業與這些博物館之間。

註1:Culture Unstained是一個研究、參與和運動組織,旨在終結化石燃料對文化的贊助。是一個非營利的合作組織,由克里斯·加拉德於2016年10月創立。

REFERENCE

Artnet

大英博物館BPJust Stop Oils英國石油肖像獎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他們描繪親人 奪下肖像大獎

2013-06-20|撰文者:王士源7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