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為新發現吶喊! 孟克畫作上的污點其實是…

孟克吶喊安特衛普大學X射線螢光掃描機

2016-09-02|撰文者:陳乃慈

挪威表現主義畫家孟克(Edvard Munch)的名作《吶喊》中,左上角有兩個人影逐漸靠近,前景的主角擠壓臉頰、張嘴表現出驚叫的樣子,畫作線條經過扭曲、背景天空是鮮豔的橘色,它傳達強烈的絕望、焦慮感,成為藝術史上的經典名作。

從1893到1910年,孟克創作了四個版本的《吶喊》,其中最著名的1893年版本收藏在挪威國立美術館(Norwegian National Museum)。這幅畫始終有個未解之謎--主角手臂旁有個明顯的白點。在先前,它被認為是一坨鳥類排泄物,但研究人員分析畫作以後,今年八月底發現這個白色的標記其實是蠟。

孟克時常在戶外創作,作品有被野生動物接近的機會,這也是畫作上白點被認為是鳥糞的原因。來自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University of Antwerp)的研究者,使用X射線螢光掃描機(Macro X-ray fluorescence scanner)來分析畫作材質的成分。

X射線螢光掃描機過去曾被用來分析其它的藝術品,例如魯本斯和梵谷的作品。透過對材質的探測,能幫助研究者了解藝術家的創作過程。

對這個白色斑點的掃描結果顯示出,裡頭沒有顏料或鈣質的成分。掃描後,這份微型的樣本被送到德國漢堡(Hamburg)進行進一步的分析。

凡彌爾特(Frederik Vanmeert)是一位參與研究計畫的哲學博士生,告訴《鏡報》(The Mirror):「在分析畫作時,我研究這個物質好幾次,很快地就發現蠟的衍射現象。」研究者們認為,這個白點是孟克在他的工作室裡使用蠟燭時,不小心滴落在畫作上。

帶領這項研究的史尼克特博士(Geert Van der Snickt)指出,「鳥類的排泄物會對遺址、戶外雕像和新車造成嚴重的威脅。」

在八月時,畫作謎團被解開的事件不只一樁,藝術家多依格(Peter Doig)
最近贏得一場官司,證明他沒有繪製一幅署名自己名字的畫作;先前X射線螢光掃描技術也用來證明竇加(Edgar Degas)的《仕女圖》(Portrait of a Woman)底下藏著另一位女子的畫像。


REFERENCE

【mail Online】Mystery of the 'The Scream' painting is finally solved: Analysis reveals white mark on classic work of art is actually just candle wax (so no, it's not bird droppings) Read more: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3766939/What-REALLY-caused-bizarre-white-mark-Scream-Smudge-famous-painting-created-wax.html#ixzz4J5yA68oM Follow us: @MailOnline on Twitter | DailyMail on Facebook
【art net】Have Scientists Solved Mystery of the White Smudge on Munch’s Scream?
【DAILY NEWS】Mystery of Edvard Munch’s ‘Scream’ smudge finally solved

孟克吶喊安特衛普大學X射線螢光掃描機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6

4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吶喊》背後的疑雲 原來孟克並不瘋

2017-05-31|撰文者:陳亮彤11154

焦點新聞

「隱形的吶喊」2018倫敦設計雙年展臺灣館即將啟程

2018-08-27|撰文者:國立臺灣美術館15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