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遠行的你,細膩筆觸的他 – 觀看劉致宏的繪畫

遠行的你劉致宏Liu Chih-Hung

2017-07-05|撰文者:詔藝

七月一日起,成立於1928年、擁有悠久輝煌歷史的日動畫廊台北分館,展出《遠行的你》,展出藝術家包括羅懿君(Lo Yi-Chun)、劉致宏(Liu Chih-Hung)、塔萬.瓦圖亞(Tawan Wattuya)三位。
遠行的你》展覽視覺。圖/非池中藝術網攝。Courtesy of nichido contemporary art Taipei and Liu Chih-Hung.
(由左至右)劉致宏〈砂岩步道​〉、〈教堂〉、〈植物園 2〉、〈雪梨歌劇院,2017〉。圖/非池中藝術網攝。Courtesy of nichido contemporary art Taipei and Liu Chih-Hung.
筆者曾經於2013年末,因緣際會透過資深策展人的介紹,參觀過劉致宏的工作室,因此對其創作脈絡較為清楚。當時正值他服役完畢,發展出他於軍中時期所創作的一系列實驗性紀實作品。對於這系列作品是如何發想出來的,他解釋,因為服役期間,單位對於手機的使用有所管制,因此在不能照相的情況下,希望透過繪畫的方式,將軍旅生涯的細微觀察留下作紀錄。當時那一批數十張的小小作品,都是以極為低彩的黑、灰、白主色調來創作,筆觸樸實自然不做作,但繪畫的手感比較生澀鈍拙,但已經令人印象深刻。
劉致宏〈植物園 3,2016〉。圖/詔藝攝。Courtesy of nichido contemporary art Taipei and Liu Chih-Hung.
劉致宏〈夜遊 3,2016〉。圖/詔藝攝。Courtesy of nichido contemporary art Taipei and Liu Chih-Hung.
劉致宏曾經於2014年在北美館舉辦《短篇小說-劉致宏個展》,展出其自2010年初開始第一個系列「那些日子」(The Elapsed Time),該系列主題在於從過往的生命經驗,擷取重要時刻的重現;2010年末至2011年初發表的「The Other Side」,以其速寫關於生活片段的面貌創作為主;以及前述2013年的「光武」系列,描繪他入伍服役期間,軍旅生活的記錄。
時過三年,雖然期間也曾於前一屆《2016台北雙年展-當下檔案.未來系譜》中驚鴻瞥見劉致宏的創作,覺得已經有蠻大的轉變與進步,但直到此次在日動畫廊的展覽中,藝術家的幾張小作品,可以清楚呈現出藝術家對於繪畫功力的努力與精進,相較於多數台灣繪畫藝術家,往往持續相同風格、形式與創作水平很長時間,劉致宏此次的繪畫語彙與線條筆觸,有了很明顯的不同,令人驚豔。
劉致宏〈山路,2017〉。圖/詔藝攝。Courtesy of nichido contemporary art Taipei and Liu Chih-Hung.
劉致宏〈夜衝, 2017〉。圖/詔藝攝。Courtesy of nichido contemporary art Taipei and Liu Chih-Hung.
劉致宏〈泉源路,2017〉。圖/詔藝攝。Courtesy of nichido contemporary art Taipei and Liu Chih-Hung.
一如劉致宏繪畫創作的主軸,他還是持續關注於生命經驗與記憶的體認與捕捉,但作品所乘載、所散發出的情緒感越來越強大。這幾件作品雖小,但色彩的選定調整與纖細內斂的繪畫手感,在畫布上發散出令人驚嘆的力量,那是一種看的到的用心與認真的具體表達。其作品有著表現主義所該呈現出的內在心理狀態的律動樣貌,卻也精準傳達出藝術家對於該圖像所理解、擁有的豐沛情感。其中另一件非低彩的黑白作品,明顯流露出藝術家對於自身已經習慣的筆觸,提出新的挑戰,而意外地也非常成功。畫面細節的處理精密而順暢,非常難得。
在劉致宏這些作品中顯然可見到一種沉穩的迷離,以及畫面外令人困惑而悠然的敘事性。如果對於台灣繪畫類藝術家能抱持新的希望,劉致宏的作品值得有興趣的人,花點時間過去好好品嘗與咀嚼。
遠行的你
藝術家|羅懿君、劉致宏、Tawan Wattuya
展期|2017.7.1 - 2017.9.16
地點|台北日動畫廊(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3樓之二)

遠行的你劉致宏Liu Chih-Hung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