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萬昌斯五週年春拍亮點紛呈 將於5月29至30日舉行

萬昌斯五週年林風眠 白玉鬥彩

2018-05-24|撰文者:萬昌斯拍賣行

萬昌斯2018春季拍賣將於5月29日至30日香港萬麗海景酒店海景廳舉行。時值萬昌斯拍賣行成立5週年,本次春拍從世界各地蒐羅中國書畫、中國古代玉器、佛造像及中國古董珍玩等各式珍品逾600件,總估價逾4,000萬港元。

營運總監林偉先生表示:「用心經營五年,我們積累了許多港台、日本及歐美藏家資源,此次春拍將會帶來不少在市場上少有曝光的『生貨』。以前一件拍品的轉手期要3至5年,近年已經發展到買入後最快1年就可以賣出。在步速不斷加快的時代,萬昌斯希望能靜下心來深入耕耘,在大海淘沙中沉澱最優質的精品,同時爭取最具吸引力的估價,為喜愛中國藝術品的諸位創造最佳的購藏機會。」

繼上一季秋拍取得破紀錄成交總額後,萬昌斯蓄勢待發,於本次春拍精心策劃「中國書畫」、「中國古代玉器 I」、「中國古代玉器II • 重要私人珍藏夜場」、「佛造像及中國古董珍玩」四場專拍,質量節節攀升,各具亮點。

預展首日將特別推出五週年講座——萬昌斯特邀雅昌藝術市場監測中心瓷器雜項版塊高級分析師段佳莉女士和玉器鑒定專家、中國藝術研究協會主席鄭力銘先生,分別就瓷雜拍賣市場分析和古玉沁色研究進行分享。

中國書畫

本季書畫來源豐富,既有日本退思堂藏畫、台灣及美國藏家之罕見私藏,亦見自紐約佳士得、蘇富比等來源清晰的佳作,值得藏家期待。其中,是次春拍重點推出「中國現代繪畫之父」林風眠之作《晨曲》,附黃苗子題跋。

6048 林風眠 (1900-1991) 《晨曲》,1977年作 設色紙本 鏡片,69.5 x 67.9 cm 約4.33 平尺。說明:黃苗子題跋,估價:HK$ 1,000,000 RMB 800,000。

此作取林風眠典型的方形構圖,以特寫式近景描繪小鳥十五隻,立於枝葉間,分四排排布,姿態相像,強調繪畫平面構成而弱化縱深表現,取近代西方繪畫之觀察方法,區別於傳統花鳥畫技法。畫面有序,風格明朗,充分體現林風眠融貫中西、各取所長的藝術造詣。

林風眠近年市場均價及成交率表現穩定,當代知名漫畫家、書法家黃苗子先生評價其「既能擺脫西方繪畫的自然主義和焦點透視等等規律,又能放棄中國繪畫的許多舊模式」。黃苗子於《晨曲》上引陶淵明詩句作題跋,意境相符,更以形象化的「鳥」字呼應繪畫主體,別出心裁,值得關注。

中國古代玉器

作為香港第一家以古玉為重點主題的拍賣行,萬昌斯在玉器方面的研究、徵集及拍品質量毫不遜色於國際拍賣行。是次春拍,「中國古代玉器 I」專場將一如既往地帶來200餘件高質量古玉。此外,萬昌斯亦首次特設「中國古代玉器II • 重要私人珍藏夜場」,精選28件各具特色的玉器珍品,涵蓋高古、中古及明清時期,乃本季一大亮點。

6513 清乾隆 御製白玉「平定合符」,總長 24.1 cm (9 1/2 in) 厚 0.8 cm (3/8 in)。說明:原裝錦盒,來源:1. Charlotte Horstmann Ltd., Hong Kong, 1978. 2. 紐約佳士得2011年3月24日, 編號1533。估價:HK$ 3,000,000 RMB 2,400,000。

載於玉器夜場圖錄封面的清乾隆御製白玉「平定合符」尤為值得關注,不但玉質、工藝俱佳,且器形特殊,工序中稍有不慎即前功盡棄,足見宮廷玉匠大師之風。其題材及設計的規格均遠高於民間用物,「平、定、合」應為平安、安定、和合,圖紋龍鳳呈祥,又「永保(寶)同(仝)心」,從各式紋樣可推斷為宮廷或皇家的婚娶之物。此器又取兵符式樣分兩半,以榫卯凹凸組合兩半成全件,喻夫妻二人相互取長補短,相輔相成,合二為一,使婚姻、家庭生活美滿幸福。兵符在中國古代是調兵遣將或傳達命令時動用的憑證,牽涉軍令、政權等國家大事,以此形式製作婚娶之物,深蘊地表現婚姻有如國家大事的重要性,並承載儒家思想有關齊家、治國的緊密關係。

6318 遼金 白玉帶紅沁「飛天」,長 5.1 cm (2 in) 厚 0.6 cm (1/4 in)。參考:一件金代的玉飛天形製與此拍品相似,載於震旦藝術博物館著《唐宋元明清玉器》,震旦文教基金會,臺北市,2011,頁101,編號35。估價:HK$ 100000 RMB 80,000。

中古玉方面,一件遼金白玉帶紅沁「飛天」曠世稀少。其玉質溫和光潤,帶紅褐沁,沁色均勻漂亮。飛天是佛教中的人物,梵名為乾目闥婆,能奏樂、善飛舞,滿身散發馥鬱芳香,被認為是造福人類的神仙。以飛天為造型的玉器極為少見,其取材秀美,小巧玲瓏,加之保存完整,乃傳世佳品。

6528 新石器時代 紅山文化 玉豬龍,長 14.7 cm (5 3/4 in),來源:台灣藏家舊藏。參考:出土於遼寧省建平縣的新石器時代紅山文化玉獸形玦,現藏於遼寧省博物館,形製與此拍品相似,載於牟永抗、雲希正主編《中國玉器全集1—原始社會》,河北美術出版社,石家莊,1992,頁20,編號24。估價:HK$ 600,000 RMB 480,000。

高古玉方面,來自台灣藏家舊藏的新石器時代紅山文化玉豬龍刊於玉器夜場圖錄封底。玉豬龍為龍與豬的結合體,因而得「豬龍」之名,是中國最早出現的龍形圖騰器物,乃中華民族龍文化的起源。此玉豬龍豬首龍身,通體呈雞骨白色,局部有黃色土沁,其器體之厚重、器形之碩大十分罕見。豬首形象刻劃逼真,面部結構清晰,整體採用平凹變化的瓦溝紋與陰刻紋相互配合,工藝精細有力,造型立體動感,不容錯過。

佛造像及中國古董珍玩

經過半年的寰宇徵集,此季「佛造像及中國古董珍玩」將呈現近300件拍品,其中分別載於圖錄封面、封底的明正統銅鎏金寶冠釋迦弁尼、遼銅佛板珍稀程度矚目,機會不容錯失。與此同時,承接上年秋拍,萬昌斯將再度釋出15件日本住友家族舊藏佛像。去年住友家族舊藏的清康熙銅鎏金編鐘及遼銅自在觀音坐像分別以168萬、72萬港元落錘成交,本場仍值得期待。

6730 明正統 銅鎏金寶冠釋迦弁尼,永宣風格,高 34.5 cm (13 5/8 in)。估價:HK$ 800,000 RMB 640,000。

此造像表現的是釋迦牟尼頭戴寶冠的形象,俗稱寶冠佛。從三身角度來說屬於報身佛,代表佛的內證功德,但也有從佛陀傳記的角度認為頭戴寶冠是代表佛陀當王子時的造型,故稱釋迦牟尼王子像。明朝從永樂年間開始,專門在宮廷設立造像機構——佛作,隸屬「御用監」,製作藏式佛像。這些造像主要集中於永樂和宣德兩朝,所以又稱「永宣宮廷造像」或「永宣造像」。永宣風格對整個明朝時期佛像造像影響博大精深。永樂至正德時期造像就是受到永宣風格影響,內地佛像藝術以漢藏風格的永宣宮廷造像為主要藝術形式。此尊正統觀音造像正是表現了永宣宮廷造像風格。

據史料記載,現存明代漢傳佛教寺廟供奉的佛像上,如正統時期的北京智化寺轉輪藏殿和如來殿供奉的佛像就是寺廟遺存的重要代表。如今基本保持明代建築風貌。其中,轉輪藏殿內置有貯藏佛教《大藏經》的八角輪藏一座,主體經櫃朝外立面上浮雕360尊佛像,整體造型風格與此尊造像完全一樣

正統時皇室對佛寺的施捨相對減少,傳世作品也不多。此件作品無疑繼承永樂朝風格作品的典型範例,造像與永宣宮廷造像風格如出一轍,做工精細,刻畫細膩入微,包漿自然古樸。是明代宮廷造像風格的經典之作。

6764 遼 銅佛板,高 24.7 cm (9 3/4 in)。估價:HK$ 600,000 RMB 480,000。

另一件載於圖錄封底的精品為遼銅佛板——這件銅佛板是迄今為止世界範圍內發現同材質最大的一件。佛板通體採用模範鑄造而成,呈豎長方形,輪廓分明,圖像清晰。巨大而立體的屋簷下是一幅立體感極強的淺浮雕佛畫。畫面主體為一佛、一弟子、一菩薩的三尊像,上方從屬擔負寶蓋的二飛天。主尊佛造型風格與遼代同時期造像極為接近(參考遼代上京南塔之西北面下層的佛陀浮雕),反映了遼代草原民族的審美趣味。

▲ 遼代上京南塔之佛陀浮雕,佛陀造型與此拍品相似

此銅佛板的文化價值非同尋常,在數量有限的遼代佛教單體造像中具有極高的價值和地位。佛板內容關聯北朝至遼代數百年間的佛造像史,匯聚不同時期和諸多地域文化因素於一身。而且通常所見具有官方性質的遼代佛教造像,多表述了密教和華嚴思想,此佛板則反映了阿彌陀佛所代表的西方淨土信仰,對於研究遼宋時期的佛教信仰形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萬昌斯在佛教藝術方面實力日漸突出,而瓷器、銅器等雜件亦亮點頻頻。清雍正御製鬥彩「龍」紋盤來源顯赫、選料上乘;南宋建窯「油滴天目」茶盞美不勝收、傳世稀少。更將有30餘件來自英國、日本藏家的高古銅器,以無底價形式出現(1,000港元起拍),入手良機不可錯失。

6784 清雍正 御製鬥彩「龍」紋盤,《大清雍正年製》款,直徑 17.5 cm (6 7/8 in),來源:1.香港佳士得2005年11月,編號1341。2.巴黎佳士得2006年6月15日,編號186。3.巴黎蘇富比2010年6月9日,編號84。4.Madame L. Vente's 收藏。估價:HK$ 250,000 RMB 200,000。

此盤敞口、淺弧腹、平底、矮圈足,胎薄體輕,釉汁瑩潤。盤口與盤心各繪一周青花雙圈紋,蒼龍置身中央在戲珠,四周點綴祥雲紋,宛如在天上飛翔。整體採用線條勾勒填色法,線條纖細,色彩平塗,互相烘托和渲染,整體藝術效果極佳。以紅彩勾線、內填綠彩的蒼龍豎立,身體遒勁,五爪鋒利,蒼勁兇猛,鋒芒畢現。

盤身使用綠彩繪製海水,波濤洶湧,祥雲四起。構圖層次豐富,加深表現質感和裝飾效果,相輔相成。底足有「大清雍正年制」青花雙圈六字楷體落款。龍紋盤紋飾內外相應,色彩紅濃綠豔,畫筆工整細緻。鬥彩以宮廷御用的一種精美細瓷來專門燒制,產量非常小,至今遺留下來的更少,此盤無疑是雍正時期的青花鬥彩瓷器中的精品。

6839 南宋 建窯「油滴天目」茶盞,直徑 8.9 cm (3 1/2 in)。來源:日本藏家舊藏。估價:HK$ 100,000 RMB 80,000。

來自日本藏家舊藏的南宋建窯「油滴天目」茶盞器型端正,盞口包紅邊,屬圓口型,口沿呈弧形,外璧為經典設計,內璧漏斗形。整器滿施烏金釉,外壁施釉至底,釉層厚度均勻,局部呈垂掛形態。盞内釉面滿佈金黃色金屬光澤的小油滴斑,胎底鐵質感強,底足小,其為圓餅狀實足,修足規整。此建盞在光亮處觀察,似漆黑夜空中的滿天星斗,色澤自然,美不勝收,屬上乘之作。

建盞,黑瓷代表,中國宋代八大名瓷之一,漢族傳統名瓷,為宋朝皇室御用茶具。建盞中,油滴建盞是其次珍貴的一類,屬第二重寶。宋代流傳下來的油滴十分少見,完整的更是少之又少,極品的油滴在日本,國內完整的不多見。僅存於世的四件曜變建盞與南宋油滴天目碗被收藏於日本博物館;油滴天目碗與三件曜變建盞被日本評為國寶級文物。

萬昌斯2018春季拍賣會

預展

5月29日 11:00 - 21:00

5月30日 10:00 - 22:00

拍賣

5月30日

12:00 中國書畫

14:30 中國古代玉器 I

17:30 中國古代玉器 II • 重要私人珍藏夜場

18:30 佛造像及中國古董珍玩

講座

5月29日 15:00

瓷雜拍賣分析——大數據下的佛造像市場

講者:段佳莉,雅昌藝術市場監測中心瓷器雜項版塊高級分析師

古玉沁色研究——出土與傳世沁色對比

講者:鄭力銘,玉器鑒定專家、中國藝術研究協會主席

地點

香港灣仔港灣道1號萬麗海景酒店8樓海景廳(港鐵灣仔站A1出口)

聯絡人:Jovy Zhou

jovy.zhou@marchance-auctioneers.com

+852 3468 3392

萬昌斯拍賣行官方網站

萬昌斯拍賣行臉書

萬昌斯五週年林風眠 白玉鬥彩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REATORS五週年系列活動,測繪文化實驗的「將來形狀」

2022-08-22|撰文者: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空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