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世界級藝術饗宴現身台灣 高美館展出《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

高雄市立美術館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羅丹畢卡索大衛.霍克尼

2018-06-15|撰文者:王玉善

高雄市立美術館於2018月6月15日舉辦《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記者會,宣布即將於7月14日至10月28日於館內開展。以「裸」為主題,帶領民眾回歸18世紀末至今的經典大師創作,如羅丹(Auguste Rodin)、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馬諦斯(Henri Matisse)、威廉‧德‧庫寧(Willem de Kooning)、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皮耶‧波納爾(Pierre Bonnard)等人。

高美館館長李玉玲更進一步指出,除了我們可以看到這些過去在台灣已辦過展的名作以外,更有多位是首次在台展出。特別是我們可以看到曾經造成泰德美術館展覽被熱烈關注的藝術家-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英國女皇多次造訪的藝術家-盧西安.佛洛伊德(Lucian Freud);歷史上知名度驚人的女性藝術家-翠西.艾敏(Tracey Emin);被紐約現代美術館舉辦過大型回顧展的藝術家-露易絲.布爾喬(Louise Bourgeois)等人。

圖左自右:喬治歐‧德‧基里訶,詩人的疑惑,1913年;亨利‧馬諦斯,披巾裸女,1936年;愛德加‧竇加,浴盆中的女子,約1883年;皮耶‧波納爾,浴缸中的裸女,1925年;弗雷德里克‧雷頓男爵,賽姬出浴,1890 年(首次展出)。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李玉玲。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之所以台灣難得有這一次的展出機會,主要的原因來自於李玉玲館長得知該展於世界巡迴的四個地點當中-澳洲、紐西蘭、韓國、日本時,其與泰德美術館國際策展部溝通與爭取,最終順延至台灣的高雄進行最後一次展覽,並作為高美館法人化後,首推的跨國大展,對台灣的藝術界而言,獨具特殊意義。

以「裸」綜觀不同時空語境下的人類境況

本次的展覽是藉由橫跨兩百多年來,藝術史上各種的裸體表現及類型,來回看人們對於美的觀念轉換以及與社會之間的意識交流,並交錯各種流派與思維於其中,如浪漫主義、古典主義、現實主義、立體主義、表現主義、超現實主義等,讓整個展覽除了具有教育意義以外,更是對於藝術史上的研究具有幫助。舉例來說,透過時間曲度長的範疇中,我們可以觀察到了藝術與社會之間的脈動。

左上至右下:保羅‧德爾沃,沉睡的維納斯, 1944年;莎拉‧盧卡斯,小雞內褲, 1997年;露易絲‧布爾喬亞,女人,2007年;芭芭拉‧赫普沃斯女爵,女子像,1929–30年;奧古斯特‧雷諾瓦,沙發上的裸女,1915年;亨利‧摩爾,倒下的戰士,1956–57年。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此外,本次展覽的媒材眾多,包含油畫、雕塑、攝影、紙上作品等,多達120件左右的經典之作。並以歷史之身、私密之身、脆弱之身、現代之身、情愛之身、政治之身、現實/超現實之身、血肉之身來表達各種不同風格與內涵的作品特色。

展覽介紹DM。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畢卡索,戴項鍊的裸女,1968年。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也指出,本次的展覽非常的難得,除了兼具國際性以外,在展覽的脈絡也有別於我們常見的編年史、藝術家生平為出發點的策展,而是以一個具有爭議性的主題來展開與社會大眾之間的對話,帶給我們展新的思維,特別是很多藝術家以爭議的方式,呈現前所未有的「裸」。讓我們可以在開放、批判、解讀的過程中,得到不一樣的思考角度。

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左上至右:羅丹,吻(局部),1901-04年;翠西‧艾敏,我最後對你說的是別把我留在這裡II,2000年;盧西安‧佛洛伊德,站在布堆旁,1988-89年。圖/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左至右:高雄市文化局局長伊立、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李玉玲、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開幕大合照。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展覽資訊:高雄市立美術館與泰德美術館聯合策畫《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

展期:2018-07-14 ~ 2018-10-28

地點: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高雄市立美術館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羅丹畢卡索大衛.霍克尼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開幕紀實

2018-07-14|撰文者:高雄市立美術館22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