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蔡明君:東海庭「院」 不用蓋展牆【台新藝術獎系列報導】

蔡明君台新藝術獎

2013-06-24|撰文者:王士源

展覽《院》的構想,一開始其實很簡單,只是想創造一個「沒有展牆」的展覽空間。策展人蔡明君說,大多數的當代藝術展,都習慣先蓋起展牆,用展牆把藝術品獨立起各個不同的空間,但《院》則想打破這個「先建展牆」的想法。

蔡明君表示,在發想「沒有展牆」的概念後,並沒有思考如何去執行,直到東海大學藝術中心提出策展邀請,才有機會付諸執行。於是,蔡明君用東海大學的特色;許多草皮、庭院與矮圍籬,再加上東海藝術中心的展場特點;正中央建有巨大厚重展牆,而提出「院」的策展構想。

限定主題與空間 《院》特定製作

這個策展《院》,把展場中央的巨大展牆,想像為一棟城市裡的社區大樓;而環繞在展牆周圍的空間,則是社區大樓的「院子」。隨後,蔡明君即邀請藝術家對策展主題、展場設計、東海校園等,做發想創作。

「這個展覽限定主題、限定地點」蔡明君表示,《院》是對東海校園與東海藝術中心的特定製作,從展覽到藝術家的參與都是。

藝術家梁莉苓的《種子》,便以東海的基督校園為題,套用聖經「神就是光」這句話來發想創作。她用幾個月的時間,去蒐集東海大學的土壤、撿拾校園與展場裡各種會發光的垃圾,清洗後加以整理、拚湊出一個會反光的大型裝置。

義大利藝術家David Loom的《未知的鄰居─風景系列》則把自己想像為居住在中央展牆大廈的居民,思考往外看,將會看到什麼風景。於是他拿著相機站在自己家後窗,把後窗的風景用相機記錄下來,掛在中央展牆大廈上,讓觀眾望見從大廈看出去的風景。

站在院子裡,會聽到什麼聲音?德國藝術家Olaf Hochherz長期在國外旅行,他旅行到中國時發現,在一個聚落裡,只要放開心胸仔細聆聽,將會聽到各式各樣從未留意過的聲音。

一個人站在庭院裡,就會聽到人聲、電視聲、汽車聲、蟲鳴鳥叫聲。因此,Olaf Hochherz的《無題》用不同的手提音響、播放器創造出一種居家的感覺。一件又一件手提音響聚集在一起,很像不同單位的住家與人聚合在一起,此起彼落地發出與他們有關的聲響。

蔡明君說,在展場裡,不只有光的元素,也有聲音的元素,還有許多視覺的元素,不同的元素會交互激盪。她表示,每一位藝術家對單一主題的聯想力與想像力的方向,讓人感到不可思議,所以逛完展場的時候,再回頭看每一位藝術家的作品,還能不斷發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思考與驚喜。

REFERENCE

【人物訪談】NSO《心靈聖詠》 - 洪崇焜作品《Vox Naturae》
【人物訪談】TCO《反景入深林─向周文中致敬 I –II》 - 台北市立國樂團
【人物訪談】吳瑪悧及竹圍工作室《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
【人物訪談】中華紫藤文化協會 - 《尋畫—現實主義畫家 吳耀忠》
【人物訪談】UTUX泛靈樂舞劇會所 - 《寂靜時刻》
【人物訪談】二分之一Q劇場 - 《亂紅》
【人物訪談】創作社劇團 - 《拉提琴》
【人物訪談】兩廳院與卡菲舞團跨國製作 - 《有機體》
【人物訪談】黃翊工作室 - 《黃翊與庫卡》
【人物訪談】驫舞劇場 - 《兩男關係》之古典與極簡
【人物訪談】唐美雲歌仔戲團 - 《燕歌行》
【人物訪談】財團法人建國工程文化藝術基金會 - 傳奇崑曲《南柯夢》
【人物訪談】策展人蔡明君、東海大學藝術中心 - 《院》
【人物訪談】陳敬寶 - 《迴返計劃:四部曲》
【人物訪談】鄭慧華 - 《「重見╱建社會」系列展覽》
快訊:明年台新獎 不再辦入圍特展
NSO:用牛奶空瓶 吹出天地人3籟
TCO:反景入深林 匯集多國文化
吳瑪悧:流入樹梅坑的藝術之溪
碧斯蔚:劇場融歌謠 突顯原民處境
吳耀忠:不同角度看現代台灣藝術
亂紅:對鏡相望 尋求真正自我
紀蔚然:拉提琴吹牛皮 人人都在做
有機體:編織入舞 跳出鬆緊拉扯
黃翊:與機器人共舞 誰比較精準?
林奕華:結識15年 互訴情感卻兩難
燕歌行:曹丕心裡 一定藏很多事情
王嘉明:全本南柯夢 很少人演過
蔡明君:東海庭「院」 不用蓋展牆
陳敬寶:你最__的事是什麼?
鄭慧華:花1年2個月 重見/建社會

蔡明君台新藝術獎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時事觀點

第22屆台新藝術獎公布17組入圍名單 8組視覺藝術、9組表演藝術角逐三大獎

2024-02-29|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