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百靈佳殷格翰與藝術家吉剪花合作 賦予傳統剪紙藝術創新生命力

百靈佳殷格翰Boehringer-Ingelheim吉剪花分享.愛剪紙藝術

2018-12-05|撰文者:林侑澂

藝術家吉剪花與《分享.愛》系列作品合照。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百年德商藥廠百靈佳殷格翰Boehringer-Ingelheim/後稱BI)長期關心台灣人民的健康,希望跟台灣在地的社會大眾沒有距離。本次與藝術家吉剪花合作,以雙方的共同理念「創新」出發,在BI台北辦公室喬遷新址的今年,舉辦了《分享.愛》個展。藉由將藝術品引進工作空間的方式,一方面支持台灣藝術家的成長,同時也將藝術氣息帶入團隊的工作空間,創造一個互利互惠合作模式。其實不僅吉剪花,這次打卡牆與Family Day上以氣球打造一隻藍鯨,都是出自不同台灣創作者之手,藉由本土藝術家具有在地文化特色的作品,讓BI以外商之姿與台灣的土地有更完整的連結。

《分享.愛》系列於百靈佳殷格翰台北分部展出。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BI公共關係暨內部溝通經理Matt表示:「如同BI的企業理念『透過創新.展現價值』。我們藉由這次辦公室搬遷的契機,希望可以讓員工們在工作之外的精神文化上有更多的收穫。藝術家吉剪花的作品和創作理念,和我們對於創新的堅持相當地符合。很適合作為我們新空間的首檔開幕展覽。」
BI位於台北市民生東路新址的藝術長廊,預計將以三個月一季為單位,陸續地以「台灣在地的扎根與互動」「提供員工多元啟發」「當代藝術創新」三項標準來規劃藝文展覽。在醫藥科學的場域內,融入更多元、多層次的精神環境給員工。
吉剪花,《分享.愛》系列作品。圖/藝術家提供
作為BI新空間首檔展覽的受邀者,藝術家吉剪花的剪紙創作已經持續了十年。藝術家從小就對「美感的體驗與創造」就充滿了興趣,在大學時期進入造型藝術系學習藝術技法與美學思維。而在某一次想要送禮物給外國朋友的因緣之下,以象徵歡樂、慶祝的酒杯為題材做了一件剪紙作品。這件手作禮物不但具有文化特色且相當別緻,意外地受到了朋友們相當大的迴響,自此開始了吉剪花的剪紙藝術創作生涯。
吉剪花,《分享.愛》系列作品。圖/藝術家提供
確立了以剪紙藝術作為職志的吉剪花,開始思索著如何在自己的創作上,融合文化傳承與創意發想。除了傳統的東方象徵性符號「福祿的蝙蝠與鹿」、代表「吉祥富貴的雞與魚」、意謂「長壽的烏龜」,或者基本的「植物」(花、葡萄、桃、菜頭等)之外,也融入了一些西方元素與近現代的構圖模式,希望能夠創造出一種夢幻奇想的浪漫風格。
吉剪花,《分享.愛》系列作品。圖/藝術家提供
吉剪花將「傳達正向能量」「撫慰人心」「尋找生命中的感動」作為自己創作實踐的目標。所選的題材往往是充滿溫度、從生活中出發的。為了更完整地表達自己的意念,藝術家持續的進修學習。努力地在固有傳統上找尋突破與可能性。
對於「紙」這個材料抱持著很大的喜愛,吉剪花在材質和技法上皆不斷專研。除了傳統技法中的陰刻與陽刻,也在作品中融入了「蝶古巴特」的拼貼,並且以自製染色紙等等手法,讓作品在視覺層次上更加豐富,希望能顛覆觀眾們對剪紙舊有的視覺感受與刻板印象。
吉剪花,《分享.愛》系列作品。圖/藝術家提供
同時多個系列的創作,讓吉剪花時時都保持著積極的節奏。其中以十二生肖的傳統文化為題材,藝術家也做了一系列的作品。在本次的展覽中,一件以明年的生肖-豬為主角的創作裡,以豬爸爸、豬媽媽和小豬為構圖主體,蘊藏了各種的涵義,例如豬的頭上頂著橘子象徵了「諸事大吉」等等,相當具有年節氣氛與象徵性。藝術家同時希望在本作中呈現家、鄉村、溫馨的感覺,所以選用了類似木板牆的底紙,藉此讓作品的整體元素融為一體。
吉剪花,《分享.愛》系列作品。圖/藝術家提供
吉剪花以人為題材所作的作品《一時天雷勾動地火》當中,以深色的背景搭配了不同花紋的圓形,試圖營造一個如宇宙中星體運行的氛圍。作為主體的兩個人物,則是以較為傳統的形象來構圖,頭頂上的火焰和雷電的符號,更是相當可愛地呼應了主題。在呈現愛情以及「宇宙創造萬物」的題材上,傳達出了吉剪花的理解與想像。
吉剪花,《分享.愛》系列作品。圖/藝術家提供
以天鵝為主角的作品,是吉剪花的《分享.愛》系列中較早開始的代表作之一。天鵝相對於其他的鳥類,外貌上是比較分辨不出性別的動物。如同藝術家認為,「愛」是一個很簡單的、很內心的事情,並不該像社會上所討論的那麼複雜。只要回歸初衷,愛應該要是平等、不該有性別或對錯框架的。藝術家希望藉由天鵝的形象,可以表達呈現出一個和平、互相理解包容的狀態。
吉剪花,《分享.愛》系列作品。圖/藝術家提供
本次吉剪花與BI合作的展覽《分享.愛》,在BI內部的員工中獲得了相當好的評價與迴響。BI的工作同仁們紛紛表示相當喜愛,並且希望往後可以持續舉辦相關的藝文展覽。
吉剪花向BI同仁介紹《分享.愛》系列作品。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作為一個藥學科技產業,能夠如此以「支持台灣藝術家」和「提供同仁藝文啟發」為初衷,規劃活動實屬難得。相信無論是對內或對外,如此堅持未來性與理想性的做法,對於藝術家和企業而言,都是相當具有幫意義的。
更多藝術家吉剪花相關訊息請這裡

百靈佳殷格翰Boehringer-Ingelheim吉剪花分享.愛剪紙藝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