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美術館特展

梵谷的向日葵將首次離開歐陸 2020年借展日本兩大館

梵谷 Vincent van Gogh向日葵英國國家畫廊藝術交流

2019-01-23|撰文者:林侑澂

Van Gogh's Sunflowers (1888) in the National Gallery is going to Japan © 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Bought, Courtauld Fund, 1924
多數的美術史出版品裡,在「後印象派」的章節中,都選用了梵谷的作品作為封面。而在梵谷的傳世作品中,七件「向日葵」裡有一件為私人蒐藏、一件毀於二戰,剩餘的五件分別藏於德、英、荷、美、日,無一不是膾炙人口的大館珍藏。
而現收藏於英國國家畫廊(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1888年版本的向日葵(15朵/七件中的首件創作),無疑是該館的鎮館之寶之一。本作的明信片銷售數量在館內商店裡穩居第一,展示間內的實木地板需要維護的次數也名列前茅。
英國國家畫廊The National Gallery,圖/取自wikimedia
作為不朽經典,自1923年收藏後,本作在歷史上僅於2002年和2013年曾出借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與其他梵谷大作舉辦聯展。而英國國家畫廊在本月中確認了前所未有的消息:本作與相關的60件館藏,將於2020年首次離開歐洲大陸,前往日本東京國立西洋藝術博物館以及大阪國立藝術博物館進行巡迴展覽。
本次的展覽合作由日本最大的媒體公司-讀賣新聞(Yomiuri Shimbun)贊助。但英國國家畫廊發言人表示:「本次展覽的收費及商業細節是保密的,我們無法分享這些資訊。相信這樣的合作展覽,將有助於實現國家畫廊的長期戰略目標,當然也包括了一系列回饋英國公眾的方案。」
大阪國立藝術博物館館長Toshio Yamanashi,對於即將到來的合作表示興奮,並稱:「我對於這個難得的合作,相當地開心而且期待。這讓我的心沉浸在偉大畫作與它所講述的豐富故事之中。」
在全球化的進程之中,現當代藝術品的交流總會是被關注的主流。然而要將世界級大館的歷史典藏,借展巡迴、離開原收藏國。往往就不僅是合約金或展覽策畫的問題,也同時牽動著政治與民族情感的敏感神經。本次英日雙方雖然對合作細節保密至極,但必然是經過了多方的協調溝通才能定案。對於將在2020年舉辦奧運的日本而言,這樣的文化交流必定會大大讓國家受到更多的關注和肯定,成為最大的贏家。更也同時明確的表達了一個簡單但困難訊息:「文化政策的制定必須有膽識、創意及執行力。」
日本在諸多挑戰中成功爭取了如此盛事,配合東京奧運的整體國際行銷,展現了厚實的文化實力。其中的經驗也是台灣可以借鏡取經的一堂課。藉由這個活動讓藝界思考,如何讓我們的資源被更有效的運用?
關於藝術家梵谷的完整資訊請進這裡
相關新聞來源:THE ART NEWSPAPER
相關新聞來源:THE NATIONAL GALLERY

梵谷 Vincent van Gogh向日葵英國國家畫廊藝術交流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3

5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焦點新聞

美術館古典大師

7個藝術史上被忽略的謬誤:名畫的顛倒展示

2023-11-27|撰文者: 非池中藝術網王襦萱編輯整理13535

國際新聞

美術館特展藝文跨界

梵谷博物館歡慶50週年,與寶可夢跨界攜手合作

2023-10-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嘉庭編輯整理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