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高古軒畫廊比華利山舉行「GYATEI2」展覽,呈現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全新之作!

村上隆高古軒畫廊比華利山 Takashi MurakamiGagosian

2019-02-23|撰文者:高古軒畫廊/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我覺得大家欣賞一幅畫時,往往會想:「這幅畫是一位藝術家畫的。」彷彿這種情況自十年前、三年前甚至至今也未曾改變,但是……我的創作方式卻是不斷改變的,特別在過去幾年,我們已能夠使用大量三維建模程式,因此我掌握和理解形態的方式亦有大幅的改變與進化……藝術表達確實與技術有關,且以何種方式實現你的構思也很重要。
—村上隆

Takashi Murakami ,a Sentimental Memory of POM and Me, 2019。© 2018 Gagosian. 所有圖片皆受版權保護,複製前必須取得畫廊許可。

高古軒欣然宣布舉行「GYATEI2」展覽,呈獻村上隆的一系列新作,時值2019年的奧斯卡盛典,成為洛杉磯備受矚目的年度文化盛事。

村上隆從傳統日本繪畫、科幻小說、動漫及流行文化取材,創作繪畫、雕塑、影片及一系列商品,並全部以他自創的角色為主角。他顛覆傳統的個人風格延續「江戶怪傑」不甘於墨守常規的傳承,這群十八世紀的日本藝術家以洋溢著豐富情感的奇特意像構建出一個天馬行空的世界。

Takashi Murakami ,Doraemon and I, 2019。© 2018 Gagosian. 所有圖片皆受版權保護,複製前必須取得畫廊許可。

展覽標題則源自大乘佛教《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禪宗信徒通常會在冥想前後念誦這段經文,而在經文末尾處,觀世音菩薩(最廣為人知的菩薩)會轉身向其弟子之一誦讀一段神秘經文,「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娑婆訶!」。世人對這段心咒的理解各有不同,有人認為是在鼓勵弟子去獲得頓悟,也有人指是嬰兒轉生至永樂世界的一段哭聲,甚至是一種詛咒。

Takashi Murakami ,Viral: Lamentable Addiction, 2019。© 2018 Gagosian. 所有圖片皆受版權保護,複製前必須取得畫廊許可。

「GYATEI2」展覽便展示了這種關聯意像極為繁復的變化,每一種排列組合都會產生新的涵義。村上隆的首個原創角色Mr. DOB(外型如米奇老鼠並擁有尖牙的虛構角色),以及其作品中經常出現的彩虹花朵均以不同形式重現。同時,門廊的圖像、「viral」字樣的塗鴉,以及村上隆與愛犬的自畫像覆盖在密集的平面圖案之上。銅製並以金箔包裹的雕塑《花朵母子像 (A Statue of Flower Parent and Child)》(2019年)展示了一朵高達16呎的巨型花朵及其後代小花朵。同樣,類似兔子的《Kaikai》(2019年)及微笑的三眼角色《Kiki》(2019年)亦以青銅鑄造,並覆蓋上鉑金箔。這些可愛的巨型角色彰顯出村上隆對事物自相矛盾的興趣,而「kikikaikai」一詞正好便用於形容這樣危險而迷人的事物。

Takashi Murakami ,Viral: And Yet the Earth Moves , 2018-19。© 2018 Gagosian. 所有圖片皆受版權保護,複製前必須取得畫廊許可。

Takashi Murakami ,Mr. DOB, 2019。© 2018 Gagosian. 所有圖片皆受版權保護,複製前必須取得畫廊許可。

由17塊畫板組成的《青花 (Qinghua)》(2019年)重新演繹了一則繪於中國元朝(約1206至1368年)花瓶上的圖案,此圖案亦夾雜村上隆兒時與父親到河邊玩耍時看到漁民拖起巨型鯉魚的回憶。此作高近8呎,闊58呎,由多幅畫板組成,猶如一塊巨型故事板或是一個如捲軸畫般沿畫廊牆身被鋪展開來的花瓶。

Takashi Murakami ,Qinghua, 2019。© 2018 Gagosian. 所有圖片皆受版權保護,複製前必須取得畫廊許可。

Takashi Murakami ,Qinghua(detail), 2019。© 2018 Gagosian. 所有圖片皆受版權保護,複製前必須取得畫廊許可。

村上隆1962年生於東京,現時在當地生活及工作。他的作品現藏於多間美術館,包括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芝加哥當代藝術博物館、洛杉磯當代藝術美術館、波士頓美術館、三藩市現代藝術博物館及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他近期於藝術機構舉行的展覽包括法國凡爾賽宮「Murakami Versailles」展覽(2010年)、東京森美術館「Murakami: The 500 Arhats」展覽(2015年)、奧斯陸阿斯楚普費恩利現代藝術博物館「Murakami by Murakami」展覽(2017年)、紐約水牛城諾克斯藝術館「The Deep End of the Universe」展覽、莫斯科車庫當代藝術中心「Under the Radiation Falls」展覽(2017年)、芝加哥當代藝術博物館「The Octopus Eats Its Own Leg」展覽(2017年,並於2018年巡展至加拿大溫哥華美術館及德州沃斯堡現代美術館)。村上隆也是藝術製作及藝術管理公司Kaikai Kiki Co. Ltd.的創辦人,公司既負責製作他的作品,也扶植新晉藝術家。

Takashi Murakami ,Field of Flowers, 2019。© 2018 Gagosian. 所有圖片皆受版權保護,複製前必須取得畫廊許可。

香港大館-古蹟及藝術館將於2019年6月舉行村上隆作品展。

#TakashiMurakami

© 2018 Gagosian. 所有圖片皆受版權保護,複製前必須取得畫廊許可。

村上隆高古軒畫廊比華利山 Takashi MurakamiGagosian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運動定律》群展 | 香港高古軒畫廊 | 2018年11月20日開幕

2018-11-19|撰文者:香港高古軒畫廊、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