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評論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人生的無限迴圈: 談「150米的人生可能」影片創作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150米的人生可能崔廣宇影片創作

2019-08-01|撰文者:崔廣宇

「150米的人生可能」這支影片的創作精神是反映這次「藝居」圍繞在「家」與居住倫理而產生的議題,從「不平等起跑線」開始,從近在咫尺的環境與人際關係中展開一段關於人生的自我的對話。

「怎麼會這樣?」這是我第一次造訪這條跑道時心裡的疑惑,除了在心裡狂笑,也不免想去揣測,可能是.....一個已經完成的大樓設計,中途因為某種原因要把一條PU跑道硬生生地放在這裡,所以這條跑道必須不合常理地穿越電梯間,也因為要方便住戶的出入而開衩出另一個出口,變成一條沒有迴圈,反而是不斷分岔交錯.... 最後變了形的跑道。

攝影/ 崔廣宇

這是不是很像我們的人生?有時只是按照世俗的規範去生活,卻意外地把自己帶到一個無法掌握的境地,有時是好事,有時卻不見得;有一天才看到自己被這些不斷分岔的際遇而扭曲的形體,你以為它是跑道,其實已經不再是了。不過,也因為這樣,可能性才從此展開。

猜想部分公宅的住民並不是俗世眼光的人生勝利組,在短暫幾年的棲居時光裡,可以暫時喘口氣,有機會為自己還有家人累積下一個階段的能量,他們可能不會發現他們的「家」會有一條這麼神奇的跑道,可以從這裡去想像一段生命的歷程,或者從這裡回想自己曾經有過的可能。

偶爾看到幾位住民會在這裡靜靜坐著,或者徘徊頓步,當下這些人的思緒正在創造這個地方的歷史,他們才是真正用生命參與這裡的主體,要拍攝跑道的故事就不能沒有他們的參與,所以我們邀請住民們來演一段別人的故事,而這個臨演經歷有一天也會成為他們曾經在這裡生活的一段故事。看我們是否能從一條看似荒謬的跑道,找到人生的無限迴圈。

「藝居─家的進行式」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策劃執行: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官方網站:https://eg.deoa.org.tw

FB粉絲團:藝居living humanity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150米的人生可能崔廣宇影片創作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1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策展

觀看時間的刻度—李基宏《在路上》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2020-10-14|撰文者: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