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邁向多元本土的臺灣水彩藝術

郭明福桃園國際水彩大展水彩臺灣水彩

2019-09-06|撰文者:郭明福

兩年前「活水-2017桃園國際水彩大展」成功開展,創造了萬人空巷的熱烈參觀人潮,顯示了臺灣水彩近年蓬勃發展趨勢,以及「水彩藝術是全民藝術」接地氣的現象。今年,文化局更進一步將它定位為「雙年展」,並增加經費,計畫長期推廣之。

臺灣的水彩藝術蓬勃發展之際,正如同其他藝術媒材,面臨價值取向等路線問題。傳統與當代,現實與理想,理論與實作,本土與國際等,在辯論孰乃標準答案的拉扯之間,反而激盪出許多有趣的面相,創造出許多極富價值的藝術作品。以臺灣現階段水彩畫的創作參與者,筆者大約可以整理出幾種不同的類型與作品:

1、專業水彩畫家,經常舉辦個人畫展,發表創新作品,並與國際接軌。是影響畫界最深,帶動風向的主力。

2、參加國內外重要水彩競賽畫家,其作品尺寸大,實驗性強,結合理論與技法,是重要的水彩生力軍。遠景可期。

3、私人畫室師生,長期推廣水彩藝術下鄉,研習風景寫生、人體或靜物,是水彩走入民間普及化的推手。

4、美術相關科系學生,致力於基礎學習,接受嚴謹的紮根訓練,常有創新想法和佳作。是水彩金字塔的基底。

5、素人畫家,臺灣有許多是對水彩有興趣的庶民,藝術品味很高,將繪畫當休閒志趣,生活就是藝術,是最懂享受創作快樂的一群。

6、水彩藝術理論研究者,大多是大專院校教授學者,專研水彩藝術的歷史、論述與發展,是引導臺灣水彩方向的燈塔。

以上只是簡略分類,事實上有許多人是多樣重疊的,而我忝為長年浸淫其中的一員,近年來有一個大哉問不斷縈繞在腦海:未來我們可以朝向何種目標發展呢?

畫畫應該像呼吸一樣自由,可以傾聽自己的聲音。水彩藝術要偉大必需走向國際,建立個人本土的品牌,畫自己的「夢想」而非畫自己的「擁有」,考慮「怎樣畫」而非考慮「畫什麼」,強調創新的價值。觀賞者看了很多頂尖藝術家的作品刺激之後,原本容易停頓的心會不斷的爆出火花,引發新創的動機,然後在堅實的傳統繪畫基礎下,重新調整出發的步伐。

馮承芝,所愧道益遠 Shamed for The Farther Faith,2019,87 X 117 cm。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活水-2019桃園國際水彩雙年展」強調多元方向,希望能兼顧所有水彩藝術工作者,而非標榜曲高和寡,排他性強的單一路線。因此,今年我們邀請了國際共18位知名水彩畫家,以及臺灣17位重要水彩藝術工作者,提供102件作品參展。作品面貌多樣,藝術性極高,相信必能讓觀賞者驚豔。

蘇憲法,小鎮晨安 Small Town in The Morning,2019,56x74cm。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活水展」邀請的國際藝術家,個個具有實力與國際知名度,能欣賞到他們的原作是臺灣的榮幸,可惜因為作品長途運送技術問題,限制了作品尺寸,實在遺憾。相對的,臺灣畫家不約而同地提供巨大尺寸的生平代表作,顯示他們對展覽的重視與期望,並顯現自身是與時俱進、富有實驗精神的藝術工作者。我相信,這是世界看臺灣水彩的櫥窗,是極為難得少見的佳作,謹此表達感謝與敬重之意。

林毓修,恬甜Candy Sweet in Memory,2019,78×110cm。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大尺寸的作品很難完成,相對於像新詩一般的甜膩精緻小品,大作品比較像長篇小說,它在創作上要考慮的因素就困難許多,增加很多侷限之挑戰,但是有較完整的篇幅、較綿長的敘情內容,與較複雜的形式技法,其呈現出來的整體藝術力量就強大許多。「大」代表著大方向、大計畫、大夢想、大步的走向未來、大力的影響藝界。而有經驗的藝術家在大作上不同切面、不同層次筆觸、多重意義、氣勢磅礡的史詩中,仍然可保留小品的精微細膩,除了幅廣還有縱深。水彩藝術博大精深,它可以像美柔汀版畫一樣精緻,也可以如百號油畫一樣宏偉。我們建議臺灣水彩藝術創作者,如不滿意自己停滯不前而想繼續進步的,在有生之年能畫幾件水彩鉅作,挑戰自己的極限,留下更多能代表臺灣、流傳後代的結晶,這個展覽應該可提供大家許多的經驗參考。

Julian Bruere-Snow Gums,Victoria 維多利亞州雪膠樹,2019,50 x 72 cm。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現代繪畫異於傳統繪畫的特點是實驗性、創新性和識別度,與跨領域多媒材的多元藝術觀念慢慢解構取代了典型傳統的貴族路線。而「實驗創新」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自由」。雖然我們同意偉大的創新是建立在長期累積的傳統基礎上,但創作者最終還是要往更自由、更多元、更獨特的方向移動。相信自己的直覺、探索自我,從內在心靈的感動出發,才能開心地享受藝術創作、相濡以沫的快樂。所以本展覽除了傳承常見的經典透明水彩外,也增加了一些實驗性強的作品,讓大家體會到水彩的各種可能發展。

柳毅,琴絲Strings,2019,75 x 55 cm。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另外,在展覽活動期間舉辦五場(國內外共八位畫家)水彩技法示範,出版展覽專輯畫冊及舉辦「國際水彩學術論壇」,特別邀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陳懷恩教授發表專題論述,及美國重要水彩畫家Bruce Bobick來臺介紹美國水彩畫的近況,內容涵蓋藝廊、畫會、評審展覽等,並與與會的參展藝術家進行交流與藝術對談,開幕當日並有現場作品導覽等豐富精彩活動,帶領民眾一起領略水彩藝術之美。

Bruce Bobick-Bats and Beans Feeding Frenzy,蝙蝠與豆子的狂饗曲,2018,51 x 104 cm。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推展多元化水彩,讓全民都能找到適合自己與喜愛的水彩風格,享受藝術創作的樂趣。」是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策展「活水-2019桃園國際水彩雙年展」的宗旨。身為桃園文化人,我衷心感謝桃園市鄭市長及莊局長,對水彩藝術的支持,也感謝所有參與人員與執行單位的協助。最後,期望「活水-2019桃園國際水彩雙年展」能如同彼得潘的「夢幻島」一般,處處令人驚艷,處處令人感動,處處充滿可能。


展覽開幕式|2019/9/20 13:30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1樓大廳
展覽日期|2019/9/20(五)~10/6(日)
展覽地點|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第一、二展覽室及2F、3F畫廊
開放時間|9:00-12:00;13:00-17:00(週一&國定假日休館)


◎系列活動
國際水彩學術論壇
9/21(六)09:30 與談人/Bruce Bobick、陳懷恩
藝術導覽
9/20(五)15:00 郭明福
水彩示範
9/21(六)14:00 柳毅
9/22(日)
上午場09:30 Julian Bruere
下午場14:00謝明錩、蔣玉俊
9/29(日)
上午場09:30 朱榮培、范祐晟
下午場14:00謝明錩、蔣玉俊

郭明福桃園國際水彩大展水彩臺灣水彩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2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時事觀點

涓滴成河 — 追逐光影、淬煉自然詩意的不朽堅持

2021-07-09|撰文者: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 / 臺師大名譽教授 蘇憲法  圖:桃園市政府文化局6224

焦點新聞

時事觀點

水彩的「流水席現象」—2023桃園國際水彩雙年展「活水」

2023-11-30|撰文者:廖新田(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教授,前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7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