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焦點人物

當代藝術個展

林莉酈創作個展《散意記》透過簡單純粹的渲染筆觸體現日常之美

人文遠雄博物館散意記林莉酈膠彩

2019-10-01|撰文者:方筠爾

展場空間照。 圖/非池中藝術網拍攝

人文遠雄博物館於8月23日推出林莉酈創作個展「散意記」,展場劃分為三部分,隨心、漫活及重溫三區,展出近30件作品。藝術家透過簡單純粹的渲染筆觸袒露內心世界,藉由展現生活回憶中的老東西,帶領觀者們共賞日常之美。

藝術家林莉酈。 圖/人文遠雄博物館拍攝

林莉酈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細看她的作品會發現,平淡純樸的畫面總瀰漫著一股朦朧的氣息、蘊含了淡淡的疏離感。她曾說過:活著的感受是既模糊卻又實際的,這亦同時體現在她的作品上。其希望創作能由生活出發,題材選用多為記憶中的片刻或自身經歷,以細膩柔和的筆法勾勒出人們在空間活動離開後留下的餘溫,將內心的思緒反映在絹布上,形塑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林莉酈,《弁天堂茶屋》,97 x 182 cm,絹本膠彩,2016。圖/藝術家林莉酈提供

林莉酈,《牌樓》,100 x 60 cm,絹本膠彩,2019。圖/非池中藝術網拍攝

創作初期大多以城市場景為主軸的林莉酈,一向以膠彩進行創作,顏料層層堆疊於半透明又柔韌的絹布上,呈現大眾熟悉卻不會特別停留注意的景物:如外婆家路口的牌樓、路邊的棕梠科植物、老公寓一樓的麵店、六七零年代的花地磚鐵捲門…等這些同是她記憶中的場景,總勾起她的鄉愁情懷,便集結創作,紀錄下其人生中重要的片刻。

林莉酈,《無名麵攤(紅桌面)》,62 x 113 cm,絹本膠彩,2016。圖/藝術家林莉酈提供

林莉酈希望能在創作中跳脫平時的慣性,常自我挑戰許多課題,從本來的用色濃重到刻意淡化,嘗試使用單純的黑跟白,構圖也打破過往慣常使用的方正攝影構圖。魚塭淡景這件作品試著以輕柔的淡色調呈現,如以清晨睡眼矇矓的狀態看著魚塭—勾起她鄉愁的土地記憶。其談到過程中較大的難題是如何在朦朧與具體之間做平衡,如何在空濛淡抹的畫面中保留些微層次感;她亦喜歡保有底稿,即便是錯誤也會保留下來,好似畫作上也留下時間推移的痕跡。

林莉酈,《魚塭淡景》,77 x 132 cm,絹本膠彩,2019。圖/非池中藝術網拍攝

創作某部份對林莉酈而言,是在探討如何追尋事物乃至自我的本質,這系列主題更像無所謂而為的單純想作,曾經某段時間被侷限住的她表示:「人對於某種事物會有刻板印象,她不希望創作出來的東西會成為該既定的樣貌。不論是畫過的題材或是新的題材,最主要的是如何去畫它。」比起結果,林莉酈更看重的是過程,透過其作品淡化呈現的純粹畫面,她希望不論是藝術創作或生命,人都可以回歸不受商業社會資本壓迫的本質狀態。

展期:2019年8月23日-10月6日
地點:人文遠雄博物館∣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9號4樓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10:00-18:00(週一休館)

人文遠雄博物館散意記林莉酈膠彩
REACTIONS
喜愛

4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博會

「瞬間。光」人文遠雄博物館邀請五大藝術家前進台北藝博(2019 ART TAIPEI)

2019-10-16|撰文者:人文遠雄博物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