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個展美術館現代藝術

毓繡美術館2019壓軸大展《心靈的歸宿》、《食人之道》 延續當代寫實推廣信念

毓繡美術館心靈的歸宿食人之道李足新古拉.薩莫利

2019-10-28|撰文者:毓繡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毓繡美術館2019年6月1日《心靈的歸宿─李足新個展》起,為館長李足新先生規劃了完整的個展,展出他此生經典創作及鮮為人知的實驗作品。使用個展一詞是期盼館長的精神與信念永存於彼此心中,提醒且勉勵持續致力毓繡美術館與李足新館長此生推廣寫實藝術信念。

館長李足新。圖/毓繡美術館提供

李足新個展《心靈的歸宿》一樓展區。圖/毓繡美術館提供
《心靈的歸宿—李足新個展》第二階段於10月19日展開至明年2020年3月1日。談起藝術家李足新浮現的不外乎「寫實」兩字,但在當代創作媒材越趨多元與豐富的現實下,以寫實作為推廣似乎與主流背道而馳,讓人擔心寫實是否過於「狹義」且框架住創作的範疇。本次展出延續第一階段李足新寫實精神,在第二階段的展出中,分享了他罕見的實驗性創作,企圖擴展眾人對寫實的想像界限。

李足新個展《心靈的歸宿》二樓展區。圖/毓繡美術館提供

李足新,《軀體》,複合媒材,72×38 cm,2006。圖/毓繡美術館提供
李足新此生鑽研古典油畫,古典油畫除了細膩逼真亦有畫面平整的特徵。約在2006年左右,他開始嘗試在作品中加入立體感及剝落金屬質地,突破寫實油畫的刻板印象;除了畫面的講究,李足新還認為畫布的功能遠大於承載畫面用途,其造型應視為作品的一部分。〈軀體〉底框運用不同形狀的造型畫布作畫,透過三角型畫布構成畫面和框架間的對話關係,描繪沾水筆和枯葉等物件,藉由物的交疊與畫框的空間創造獨特的時空鏈結,雖然此作尚未完成但經實驗技法,可以見得李足新的寫實遼闊又具有洞見。

毓繡美術館展出《食人之道》尼古拉.薩莫利個展。圖/毓繡美術館提供

藝術家尼古拉.薩莫利雕塑作品。圖/毓繡美術館提供

同期展出《食人之道—尼古拉.薩莫利個展》作品亦是既古典又創新,薩莫利(Nicola Samorì)創作的題材與技巧多受巴洛克風格影響,作品中人物的肢體以誇飾的動態構成身體與情緒的張力,薩莫利雖然在創作時使用精湛的技巧挪用一代經典,卻不滿足於純粹的重現,他甚至對眾多寫實古典的藝術家們發出頑強的反動抗爭,控訴當代義大利藝術被經典囹圄而寸步難行的現狀。用手術刀與刻刀「剝皮」、用硫磺潑灑「毀容」,透過種種不可逆的過程破壞原本精心繪製的圖像,奮力撕開藝術的「皮層」,吞噬藝術的至高點、消化了百年來人類藝術文明的精粹。〈不和諧〉(Disharmony)是薩莫利挪用中最受矚目的作品之一,以佛羅倫斯藝術家塞迪.迪.提托(Santi di Tito)聖十字大教堂作品〈基督復活〉、〈 Resurrezione〉為參照,原作畫面的中心的是耶穌挾眾天使天宣示歸來意象,但〈不和諧〉並未重現原作構圖中間的耶穌,取而代之的是瑪瑙石天然破損所穿透的孔洞,由孔洞頂替了耶穌的形象,促使原畫面中眾人由仰望耶穌轉為凝望充滿未知的洞口,卻也巧妙地隱喻原典中耶穌自墓穴離開時,墓穴口的巨岩被推移的重生,更重新審視早期基督教禁止偶像崇拜的現象。

藝術家尼古拉.薩莫利。圖/毓繡美術館提供

尼古拉.薩莫利,《懺悔之石》100x100cm,油彩、木板,2016。圖/毓繡美術館提供

薩莫利與李足新將寫實引領致新的高峰,毓繡美術館秉持推廣當代寫實信念,歡迎大眾一起欣賞與參與,親身體驗薩莫利與李足新館長的藝術風采。

展覽資訊:《心靈的歸宿—李足新個展》、《食人之道—尼古拉.薩莫利個展》
展覽時間:2019年10月19日至2020年03月01日
展覽地點:毓繡美術館(南投縣草屯鎮平林里健行路150巷26號)
參觀資訊:採預約參觀制 ;週二~日 10 : 00~17 : 00(週四15:00),國定假日與週一固定休館。
官方網站:www.yu-hsiu.org

毓繡美術館心靈的歸宿食人之道李足新古拉.薩莫利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