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訪談美術館策展

毓繡美術館《近山.何以為界》 進入藝術家與自然環境的相處之道

毓繡美術館近山.何以為界陸先銘洪天宇林煒翔

2021-03-06|撰文者:林侑澂

以當代寫實作為館旨的毓繡美術館,於2021年邀請到了陸先銘洪天宇林煒翔三位台灣藝術家,共同以《近山.何以為界》為題策辦聯展。透過將三位藝術家、三種樣態的自然題材並置,呈現出一種向上攀升的觀看路徑。當身體隨著館舍由外而內、由下而上的動線移動時,會感受到三種思維方式在場中發生交流,提供給了觀眾們多視點的展覽體驗。
毓繡美術館《近山.何以為界》一樓展場實紀。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進入展覽動線,首先在一樓會見到陸先銘的「老樹系列」。相較於藝術家早期多以批判、檢視的角度討論台灣處境, 並且不斷對於藝術形式進行實驗。此系列轉換到了一種反璞歸真的心境,敘述著台灣人們共同熟悉的生活印象。陸先銘延續著長期對於人文脈動的關懷,將榕樹這一常見台灣各處的植物,做為傳達情感、反映社會研究的載體。
陸先銘,《繾綣•相思》,兩件一組294 x 194 cm x2,油彩、畫布、不鏽鋼裝置,2018。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榕樹是經常出現在台灣校園、公園、道路上的樹木,適應著台灣多變的氣候、與我們共同扎根這片土地之上。這樣的描繪對象默默地承載了許多時間、生命、記憶和土地溫度。生長的痕跡也記錄下了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演變」。陸先銘將榕樹視為與人類相互溝通、共鳴的生命體。經由榕樹的扭曲、斑剝甚至受傷的姿態,感受著他們也和我們一樣,都正在這個環境中努力生長。或許可說,陸先銘將人與環境共存狀態,投射到了植物的形象中。以超越攝影的寫實繪畫美感,敘述著藝術家內心熱切的人文關懷。
陸先銘,《繾綣•相思》(局部)。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為求聚焦於主題,陸先銘去除了背景。採取了一種較為穩定、不激烈的氣氛,讓畫家與觀眾都能專注於榕樹本身細微的變化。使得樹幹、樹枝和樹鬚中的生命力被更強力地彰顯。而即便陸先銘以鉅細靡遺地的寫實手法再現自然,但顯然老樹系列並不是意義上的風景畫,而更接近於人與物、人與社會間的關係詮釋。
陸先銘,《纏綿》,220x380 cm,油彩、畫布,2020。圖/毓繡美術館提供
陸先銘為了此次展覽所創作《纏綿》,在構思時就將展間的環境氣氛納入考量。希望可以分享一件有所突破、具有量感的作品。構圖呈現出了「一片」樹,佔據畫面4/5的榕樹難以分清是一棵或是多棵的交錯。呈現出生命之間共同生長、共同對抗環境的力量。轉喻生命中著種種錯綜複雜、難以界定的相互關係。畫面中引人入勝的光線鋪排很是自然,巧妙地形成了通透的空氣流動。與畫相望,幾乎可以感受到記憶中的某種聲響或是氣味。而在畫面的右下角,陸先銘放上了一隻蝸牛。一方面讓畫面增添了多一點的趣味,一方面也讓生命共同體的意象顯得更加多元。

毓繡美術館近山.何以為界陸先銘洪天宇林煒翔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個展美術館

寫實到懷疑人生? 毓繡美術館裡的現行幻術

2020-09-10|撰文者:毓繡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