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藝博會策展

2020臺南新藝獎媒合結果出爐─主題《參差的平行》明年3月將與臺南藝博掀起南臺灣藝術熱潮

2020臺南新藝獎2020臺南藝術博覽會參差的平行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2019-11-28|撰文者: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本(28)日下午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特別舉辦見面會,邀請自385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的10位得主來到臺南參觀空間,為明年展覽作準備。(臺南新藝獎得主與作品詳見此)
2020臺南新藝獎得獎藝術家、媒合畫廊代表及與會嘉賓合照。圖/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以「下一個藝術新星」為發想、「藝企媒合」為宗旨的「臺南新藝獎」是臺南市政府2013年起公私協力舉辦的視覺藝術獎項,獎項期望透過專業嚴謹的評選機制,選拔並培養更多國內優質的新銳藝術家。明(2020)年臺南新藝獎轉眼即將邁入第8屆,依往例於嚴選10位得主中推薦3位參與明春「2020臺南藝術博覽會」,擴大獲獎藝術家於藝術市場能見度。明年新藝獎10名得主及參與藝博會3名得主名單前已公布,透過專業策展人的媒合,他們將與10家臺南在地空間及畫廊合作展覽。
繼「2019臺南新藝獎」由成大創產所陳明惠老師策劃《「不」可見的維度》後,「2020臺南新藝獎」市府特別聘請國內資深策展人-東海大學美術系副教授張惠蘭老師進行策展,除媒合10位得主藝術家至10家畫廊展之外,透過張教授長期於藝術經營及對作品的敏銳觀察,邀請國內外10位知名藝術家搭配參展,援引張愛玲「參差對照」的概念,安排於10個不同展示空間,「1+1」的方式展開作品交流。策展主題以《參差的平行》命題,含納傳統與現代的奇異組合、記憶與未來的想像、現世的喧鬧與孤獨、青春與滄桑以及各種情境的摺疊,在實境與幻境間觀看歷史的軌跡、喜劇與悲劇的共生,兼容並蓄開展當代藝術多層次的想像。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葉澤山。圖/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策展人張惠蘭本次特邀曾參與2003威尼斯雙年展與2012德國文件展等國際大展,將攝影、繪畫與創作經驗整合為獨特媒材的藝術家李小鏡與得主簡湘霖於大新美術館展出,2人將以不同的人獸混種造形、迥異的媒材,展現出藝術家獨特的生命論點。甘樂阿舍美術館展出得主洪鈞元作品,與自成大建築系退休、出生於七股鹽村家庭的「高雄三支筆」之一陳水財老師,共同展開生命經驗與記憶的跨世代交流。絕對空間則將有曾參與過2004臺北雙年展及2005威尼斯雙年展的藝術家郭奕臣與得主陳姿尹對話,2人以不同的創作方式,思考宇宙與自我的關係。在么八二空間,得主葉佩如將以特殊創作手法進行現地創作,偕同法國國立巴黎高等藝術學院畢業、現任教於南藝大的法籍藝術家Joan Pomero (裘安‧普梅爾)帶來結合空間與材質的精彩作品。醉美空間由得主黃翰柏與任教於北藝大美術系、蟄居臺灣與義大利兩地的藝術家郭弘坤,後者將以其深具個人特色文化觀點的創作,與得主進行參差對照。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女士。圖/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另外,加力畫廊由來自澎湖的得主潘勁與出生於花蓮阿美族港口部落的拉黑子‧達立夫共同展出,後者2000年曾獲亞洲文化協會(ACC)獎助駐村美國,作品蘊含海洋文化特質與部落傳統精神,2014年被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列入海洋文化代表藝術家。水色藝術工坊展出得主張郁田與邀請展日籍藝術家阿部乳坊(Abe Nyubo)作品,兩者皆擅長以雕塑造型傳達創作意念。木木藝術則由得主林盈秀與畢業自法國國立巴黎高等藝術學院、現任教於大葉大學造形與藝術學系的藝術家王紫芸展開具溫度的細膩對話。畫工細緻、現旅居日本的得主張靜雯紙本作品,則將與雕塑家吳孟璋極簡的天然石作品,在索卡藝術相得益彰展出。安排於德鴻畫廊展出的則是目前旅居英國得主曾彥翔的觀念性裝置與攝影作品,他將與日本物派大師菅木志雄(Kishio Suga)進行空間裡的藝術對話。
2020臺南新藝獎」主題展覽《參差的平行》將於明春3月12日至4月12日於10家畫廊空間同步登場,另3月13至15日舉行的「2020臺南藝術博覽會」,則將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帶來眾多令所有藏家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在臺南大億麗緻酒店對藝術的大力支持贊助下,新藝獎3位得主潘勁張郁田張靜雯更將以一人一間展間的規格參展。此外,明年新藝獎更將於臺南老爺行旅同步舉辦「展外展」,為此一盛事更增添引人注目的風采。

2020臺南新藝獎2020臺南藝術博覽會參差的平行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