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美術館特展策展

2020第七屆 〈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 ─ 阿尼瑪〉鳳甲 X 空總 國際徵件開跑

鳳甲美術館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阿尼瑪林怡華游崴

2019-12-13|撰文者:鳳甲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鳳甲美術館長期致力於推動台灣當代藝術,自2008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歷經十餘年,不斷打破與重啟對影像新的定義。2020年第七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與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共同舉辦,展覽規模更勝以往。本屆將邀請林怡華以及游崴擔綱策展,針對策展主題「阿尼瑪 (ANIMA)」邀請展出,並採國際公開徵件方式,徵求適合本次主題之創作,期許台灣與國際間有更多跨越國界的文化藝術交流。

林怡華近年策展如〈未來的昔日〉、池田亮司個展、〈南方以南〉、首屆〈映像節〉等,多挑戰出乎意料的空間,突破觀眾對影像展示的想像,且深入地方脈絡與創作者一同鬆動視覺藝術的展覽框架;游崴則經常透過展覽展現深厚的研究功力,連結不同領域的知識,從時間的向度提出對創作不同的觀點。本次將藉由兩人迴異的特質,激發對影像生產的火花,並從年度主題關照個體對影像的想像及詮釋,推進錄像藝術的創作範疇。展覽徵件將持續至明年四月底,歡迎創作者踴躍報名參加!

徵件主題│ANIMA阿尼瑪|

如果將觀影比擬作催眠儀式,介於某種清醒與不清醒的中介意識狀態,那正是我們想秤量的對象。不論是在最沉浸的時候清醒了,或在最該被催眠的時候出戲了,腦中播放的皆已不是表象的視覺影像,而是被召喚出來的意識影像。當我們的軀體器官被影像給佔領,那些沒被分配到肉身意識蠢蠢欲動,靈魂原初的輪廓才正要開始顯影。
「Anima阿尼瑪」,是拉丁文裡的「生命」,也是「靈魂」。我們不只觀看影像,我們體驗影像!在注意力最鬆散的時刻,我們仍意識到影像存在。當我們「不讀」的時候,影像如何被感知?或推到極致,當我們「不看」的時候,影像還成立嗎?有沒有一種不可閱讀的影像?看不到的影像又是什麼?

鳳甲美術館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阿尼瑪林怡華游崴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2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策展

第七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ANIMA阿尼瑪」 以催眠作為觀影儀式 帶你出神不出戲

2020-10-16|撰文者: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6002